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外交报复互逐大使 北韩大马剑拔弩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8-3-2017 06:43: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马来西亚7日表示,北韩使馆人员将不得自马来西亚出境,藉此回应平壤当局稍早禁止所有大马公民离开北韩的命令。两国互相驱逐大使的报复手段,让外交紧张情势愈演愈烈。
  随着金正男毒杀案升温,马来西亚内政部在声明中说,「DPRK(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韩正式国名)使馆的官员及职员一律不得离开马来西亚,直到在马来西亚发生的事情获得适当解决为止。」
  此前,北韩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表示,平壤当局禁止所有马来西亚公民离开北韩。
  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遭2名女子以VX神经毒剂刺杀身亡,让多年来异常强韧的平壤-吉隆坡外交关系变调。
  北韩尚未证实死者身分,并谴责马来西亚的调查工作是试图将北韩污名化。
  外交龃龉升温的同时,大马驱逐北韩大使,平壤当局也不甘示弱,6日深夜正式下令大马驻北韩大使出境,尽管大马驻北韩大使已经被召回国进行咨商。北韩朝中社报导,北韩也将马国大使列为不受欢迎人物,限48小时出境。姜哲6日下午搭车离开使馆,座车被大批媒体包围,在警方开路下抵达吉隆坡机场。他在离境前再放炮,称因先前记者会的言论被大马不受欢迎人物。他说那是针对大马警方先入为主的调查,表明立场。一再批评大马办案的北韩驻马国大使姜哲6日遭驱逐出境,他离境前再度炮轰大马办案有偏见。
  姜哲轰马国自保
  姜哲控马国在没有北韩大使允许和在场情况下,擅自验尸、逮捕北韩子民,「马国政府的极端行动(驱逐大使),对北韩和马国40多年的双边关系造成极大损害,我表示郑重关切。」
  姜哲对金正男案发表诸多批评,还扯出大马联合南韩栽赃北韩的阴谋论,上周被大马限令48小时内离境。媒体指,姜哲行李包括3个行李箱、4箱大包裹及1台飞利浦智能电视机。姜哲6日傍晚搭乘马航班机飞往北京,同行尚包括两名身分不明女子,其中一人可能是他的妻子。他约于7日凌晨抵达北京,但未发表谈话。
  分析指姜哲不断放话,除捍卫北韩声誉,也为求自保,若被金正恩认为办事不力,可能会遭处决;上任大使张勇哲,是金正恩姑丈张成泽的侄儿,因张遭肃清受株连,3前年被召回北韩枪毙。姜哲致力护主,但回国下场仍是未定数。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6日称,不预期平壤会对金正男案的评论道歉,在被问及两国外交关系是否有变,纳吉未置可否说:「还要看,我们会一步一步来。」大马6日起取消北韩人入境免签待遇,体育官员6日也禁止平壤足球队参赛。
  根据北韩中央通信社,平壤外交部表示,希望马来西亚政府能「基于善意,以公平迅速方式」解决这项争议。
  平壤外交部表示,执行旅游禁令的同时,人在北韩的马来西亚外交人员和国民可以「一如往常办公和生活」。
  大马首相批挟为人质
  北韩禁止所有大马公民离开北韩,大马首相纳吉(NajibRazak)7日呼吁北韩立即放行。
  路透社报导,纳吉在声明中说,「这种可恶的行为,实际上是将我国公民挟为人质,完全无视所有国际法和外交规范」,还表示他已召集国安会紧急会商。
  纳吉表示,他也已指示警方「别让所有在马来西亚的北韩公民离境,直到我们确定所有在北韩的马来西亚人民平安」。
  根据法新社,报导说,目前有11名马来西亚人在北韩。
  纳吉谴责北韩禁令,还表示他下令对「所有在马来西亚的北韩公民」采取类似行动。分析家表示,估计可能约有1000人。
  大马内政部先前表示,禁令仅影响外交官员和使馆人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Ads by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8-4-2024 03:15 , Processed in 0.02525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