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9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养老金和房价加剧代际财富鸿沟 老富少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8-2-2016 13:48: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报讯)澳洲老年人的经济条件越来越优渥,与此同时,年轻一代的财富积累却陷入停滞,拟议的养老金规则改变不太可能会拉近不断扩大的代际财富鸿沟。
  ME的新研究发现,过去四年里,婴儿潮世代和退休人士的经济条件不断改善,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房价上涨以及养老金余额。
  然而,X世代和Y世代家庭却“相对停滞”,ME周一发布的《家庭金融舒适度报告》(Household Financial Comfort Report)说。
  买房承受力问题把许多年轻的澳洲人关在房市大门之外,虽然养老金规定的改变将很快宣布,但预计许多建议打击的将会是年轻储户,而非退休人士。
  “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的金融舒适度差距在拉大——年轻一代被抛在一旁,而老一辈的情况都获得了改善。”ME咨询经济学家奥顿(Jeff Oughton)说。
  上周,有关改革养老金的主意吸引了媒体的大部分注意力,当中包括取消养老公积金的拟议调涨,以及减少一些可能影响到数百万中等收入者和富裕工人的税收优惠。
  奥顿表示,较富裕的澳洲人有能力应对养老金税惠的任何逆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澳洲工业养老金协会(Industry Super Australia)主管梅(Zak May)表示,较年长的澳洲人不断改善的经济条件说明,养老金起到了作用,但人们普遍认为当前的规定缺乏针对性,让高收入者受益最大。
  然而,最近的规则变化,例如从2017年起废除低收入者的养老金缴款补助,并且推迟养老公积金的上调,将打击中低收入者。
  “这些政策都有赢家和输家,但绝大多数输家都是中低收入者,而且往往是女性。”梅说。
  “这些变化和想法来自政府对养老金系统投入的担忧,并帮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体面的退休生活。”
  ME的报告显示,家庭依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僱主给予的养老公积金,只有不到20%的家庭会额外缴款。它说,退休人士平均拥有57.7万元的凈财富,而有年幼孩子的夫妇只有36.6万。
  租房者的金融舒适度较低,反映了买房的困难。“房价和租金增长的速度都高于收入增长,尤其是在一些州府城市。”报告说。
  奥顿表示,通过遗嘱和遗产的财富代际转移可以分享澳洲老年人的财富,但“这是非常缓慢的”,虽然越来越多的父母和祖父母都会提前在经济上帮助年轻人。
  “有些老年人宁愿今天以温暖的手伸援,也不愿日后留下一双冰冷的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8-4-2024 17:40 , Processed in 0.03442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