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5015|回复: 45

[经验分享] chingwu's first "letter of offer" in Australia!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7-2014 15: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chingwu 于 16-10-2014 21:51 编辑

从6月18日早上被HSBC人资的第一轮电话惊醒算起,期间的过程大致是:first chat, online assessment, video conference interview, reference checks, oral offer, letter of offer, background check……

回头分享经验  大家一起加油!!

7月12日分享 第一部分、简历  18楼

7月28日分享 第二部分 语言、学历与工作背景 24楼

8月9日分享 chingwu过去三个多月在澳洲生活列表 29楼

9月22日分享 第三部分 面试 31楼

10月16日分享 第四部分 Online Assessment 39楼

评分

参与人数 15威望 +650 收起 理由
theresa_3 + 50 谢谢分享!
Archer001 + 10 恭喜你!
lostbf + 50 恭喜你!
语之玫瑰 + 20 恭喜你!
浮云云艾米莉 + 2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5-8-2014 22:3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第一天入职了
事情都向好的方向发展

合同也和当初预料的一样 Line Manager说是permanent合同
当初12个月contract和permanent职位都在招人

虽然当初我是applied的contract的那个广告,但是在面试中得知对permanent的兴趣,
或许也觉得合适,在并未通知的情况下,就直接下了permanent的offer letter。

意外惊喜!!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20 收起 理由
cais + 50 恭喜你!
karl.lee.2004 + 50 恭喜你!
flyingwave + 20 恭喜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7-2014 15:2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恭喜!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7-2014 17:0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牛啊!!去了不到3个月就拿到offer了!还是HSBC这种大公司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7-2014 18:54:30 | 显示全部楼层
牛逼的很!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7-2014 20: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神奇的是offer都出了还去做背景调查,汇丰也太不靠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7-2014 20: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恭喜,楼主好牛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7-2014 21: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恭喜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7-2014 21: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膜拜群主~~~~
你昨晚来群里报喜,我看到的时候你已经offline啦~~
还有好多问题想问问你呢~~~
congratulations~~~~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9-7-2014 23:26:43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楼上各位的祝福!!
简单更新一下 还得准备明天American Express的二面

老实说,我不觉得自己很牛,可能是专业经验结合的好,工作机会多,运气好罢了
HSBC的这个Offer是12个月的合同工,职位是Risk Analyst,在金融领域里偏技术方向,不然任凭我第一次5.5,第二次6.5的口语是搞不定面试的。

我感觉Contract的工作 要人没那么严格,相对宽松,早在1个月前,我也曾收到过一个3个月的合同工offer,甚至都没有经过完整意义上的面试;
当然,这个项目现在由于政府经费被暂停啦,而我从始至终由于police check没有结果一直没有on board!

要不是那个项目没有上,这一个月内,我不会疯狂的投递简历,在seek上可以看到的 我已经applied了150个职位了,
从最初的海投,中介也投,逐步精简到直投雇主高度相关工作岗位。

面试邀请的结果也可以看出来,正式那些高度相关的职位都收到了面试邀请,包括但不限于Accenture,Dun&Bradstreet,Commonwealth Bank,National Australia Bank,Citi Group,GE,HSBC,American Express,Nimble。
也有一些是连人资的first chat都没通过的,可能有Westpac Bank,Vodafone等。

我的经验主要集中在简历,从我收到不少公司面试邀请的效果看来,简历应该还是不错的,
至于面试经验是其次,我只能算经历过,但是发挥真谈不上出色,一些permanent的岗位,几乎都没下文,除了American Express,
几个不相关,或者对语言要求高的岗位,隔天就被鄙视,比如Accenture和Dun&Bradstreet这样的顾问公司,以及CBA的策略岗位

等明天得闲再来跟大家分享我的具体经历……


PS:另外我收到的offer中,并未发现有Contractor的字样
第一句是We are pleased to offer you full-time employment with HSBC Bank Australia Limited (HSBC) on the terms set out in this letter.
合同中提到有6个月试用期,并且给我定了岗定了级
在谈到薪酬的时候提到,Your initial Total Packaged Value (TPV) will be $ per annum,还说Your TPV will be reviewed annually, currently in March. Reviews are based on market relativity and your performance.

从以上表述,我感觉似乎不像是个Contract合同,或许把我调整成了Permanent的职位??请各位前辈指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ubuntuhk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7-2014 23:55:55 | 显示全部楼层
chingwu 发表于 9-7-2014 22:26
多谢楼上各位的祝福!!
简单更新一下 还得准备明天American Express的二面

你的问题我帮不上忙,但是楼主的精神,做事的态度,都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澳洲的路一定是越来越顺,希望你们早日家庭团聚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7-2014 00:01:45 | 显示全部楼层
chingwu 发表于 9-7-2014 22:26
多谢楼上各位的祝福!!
简单更新一下 还得准备明天American Express的二面

直接问一下对方不就行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7-2014 08:37:56 | 显示全部楼层
chingwu 发表于 9-7-2014 22:26
多谢楼上各位的祝福!!
简单更新一下 还得准备明天American Express的二面


你这个职位可能是fixed term contract,和那种casual professional contract不同。

前者是有固定的工作周期(一般12个月起),期间享有各种带薪假期及super,工资以年薪形式支付。后者虽说也有固定的工作周期(一般3个月起),但工作期间只有公众假期,不能享受病假、产假之类的带薪假,而且工资以时薪支付,公司不会另外支付super。

所以一般来说,后者的收入会相对来说高一点,因为把super和带薪假期折现都算进去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7-2014 11: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一下~~好公司好职位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7-2014 13: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语之玫瑰 发表于 10-7-2014 10:07
恭喜一下~~好公司好职位

玫瑰
之前我给你发过linked消息
有机会悉尼见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语之玫瑰 + 2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7-2014 13: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karl.lee.2004 发表于 10-7-2014 07:37
你这个职位可能是fixed term contract,和那种casual professional contract不同。

前者是有固定的工 ...

听起来似乎就是这样,合同没有结束日期,可能1年后看表现和市场需求再考虑延长或者转正吧
不过现在HSBC就在招聘这个职位的高级正式岗位,努力以后争取转正转高级!

多谢kar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7-2014 15:05:27 | 显示全部楼层
找工不容易,恭喜,恭喜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7-2014 22: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厉害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ingwu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7-2014 16:0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ingwu 于 12-7-2014 15:04 编辑

今天腾出时间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简历,周一是美国运通的终面,见分管业务的director,也不知道会面些啥,一个小时时间
有经历过的前辈还望不啬赐教!!

第一部分、简历

投简历找工作最最重要的是与应聘岗位的match程度,一封好的简历能使match程度显著提高。
楼主来澳洲之前没有花时间来修改简历和准备面试问题,这个是重大失策(主要是临行前几个月朋友们都太热情)

登陆澳洲后,所投的简历还是申请VET评估的那一份。
这份简历的最大问题是:为了评估职业positive,工作职责描述的比较笼统。
虽然是份差的简历,但是在临行前一周,竟然offshore也能收到了一份面试邀请,这个是后话了,有机会再聊。


楼主以为,一份好的简历主要包括以下要素:
1.生动有趣讲故事般的cover letter
2.常规的简历要素以及顺序
3.清晰的职业定位与相关的工作内容和技能
4.具有说服力的教育背景与职业资格认证
5.关键项目内容以及成果介绍
6.与招聘官的connection


1.生动有趣讲故事般的cover letter
cover letter的重要性很多老外和前辈都提到过,而楼主是在登陆后的2个月才完成自己的cover letter。
cover letter俗称就是简历的包装,买椟还珠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一份好的cover letter能够使招聘官整体的了解你的过去,你的能力,你与职业的match的程度,以及对你的兴趣。
cover letter一般不超过一页,内容要素这些我也是现学现用的,谈不上精通,大家可以参考这两个网站
http://www.seek.com.au/jobs-resources/cover-letters
http://www.monash.edu.au/careers ... /cover-letters.html

cover letter 与简历最大不同是,cover letter没有简历那么生硬,是能够拉近与招聘官距离的有效工具,正文内容要像与一个朋友介绍自己的过去有趣经历,
自己的卖点和特长,最重要的是与应聘岗位的match技能与特质,cover letter是很好的与招聘官建立connection的方法。
另外,cover letter也有一定的行文和格式要求,这个就参考以上链接吧。

2.常规的简历要素以及顺序
简历要素的重要性就好比,人家正常的衣着都不带头巾,你偏要带头巾;人家上班都要系领带,你却没有;人家内衣穿里面,你偏要穿外面。
具体而言,在国内的简历中,需要介绍自己的年龄,婚姻,甚至是不是共产党员,但是在澳洲这些都属于隐私,不需要在简历里面提供;
如果你提供了,人家不会觉得你考虑周全,或许会认为你是外地人,存在距离感。

所以一份好的简历,必要的简历要素以及顺序是有帮助的,具体的要素可以参考楼主的简历模板,或者分享的简历教程。

3.清晰的职业定位与相关的工作内容和技能
就这一点而言,楼主觉得是最重要的。在国内,很多人都是十项全能,啥都会做,所以在简历里面也都写了进去。
楼主以为不妥,首先你需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职业定位,你来澳洲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比如你想做个分析师,码农,行政助理,采购,项目管理,销售等
不要在简历里面写得你像一个超人。
简历内容一定要聚焦,比如,有些做IT的朋友,可能既做过技术,也做过项目管理,但是你现在有能力在澳洲做项目管理吗(主要是语言文化障碍),
如果你觉得无法胜任项目经理,只能做个技术人员,那么简历里的工作多提及技术人员相关的,少提及管理方面的。

以楼主的工作经历而言,第二份工作的title是高级经理,有点管理协调推动咨询的味道,但是楼主深知自己语言不是优势,很难以咨询岗位立足,
所以定位为:能够与业务结合的技术人员。因此在简历中,比如高级经理的title换成了高级分析师,比如资源管理,协调推进,项目时间进度效果管理等统统舍去,
只写自己能够利用技术干什么,由于是高级岗位,所以也涉及一点项目管理经验等,但重点内容还是介绍与技术人员定位相关的内容,你能利用什么工具做出什么成果。

这一点体会,是楼主在一次与中介的电话交流中感觉出来的,中介在读完旧简历后问楼主,您是希望做一个technician还是manager,因为6年工作经验,中介认为楼主似乎都能胜任,所以confusing。
在澳洲,技术人员一般都是analyst,资深点的就是senior analyst;管理级别的是manager,senior manager;更高级别的就是director。
所以楼主再次修改简历,删减掉与技术人员不相关的内容(不要觉得心疼),如果你觉得你即可以搞技术也可以搞项目管理,
那好,另外一份简历,主要写项目管理,只用一句话说明你有过硬的技术背景,其他全是项目管理相关的工作内容和成果。

说了这么多废话,就是想让朋友们能够理解,一份简历只对应一份工作,或者相关领域的工作,不是你的编年史!而只是你适合该岗位中最重要,最突出,最具有说服力的部分。所以,你需要在职业经历板块中,结合招聘广告的responsibility部分,具体概括自己相关的工作内容,既要具体,又要概括。具体是指,当你说你开发了什么系统的时候,你最好不要只说开发系统4个字,你可以具体说是财务系统,人资系统或者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至于再详细的内容,可以在项目板块明示。
另外,也应该要在skill set板块中,结合招聘广告的key requirement部分,概括总结自己的最突出的相关技能卖点。

4.具有说服力的教育背景与职业资格认证
这个很容易理解,教育背景实打实,好在澳洲不太看重国内高校的排名,所以一个高度相关的教育背景是非常有帮助的。
另外,如果你在职业过程中,获得了比如微软认证,思科认证,啥牛X认证,也在这里一并列示,确实相当唬人且有说服力!

5.关键项目内容以及成果介绍
这个部分是工作内容的扩展,很多介绍如何写简历的教程都提到过,简历的内容一定要写你做过的,而不是你被要求要做的;
简历的内容一定要写你做过取得的成绩,而不仅仅是你做过。
所以,在关键项目板块,就是你发挥的地方了,你可以列示1-2个相关且重要的项目,详细说明你在项目中的角色,方法,步骤和工具,最后取得的成果,甚至你的收获。
最好以dot point的项目列表方式展示,方便招聘官阅读。

6.与招聘官的connection
这一点是最玄乎的,总而言之,就是让他们认为你是一个生动有趣,能够很快融入他们工作文化的人,而不是一个机器。
楼主认为与招聘官的connection主要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cover letter中可能提及到与招聘官类似的人生经历或阅历;相同的国籍,语言或者校友等;相同的工作环境,系统和工具点;相同的爱好!
所以,在简历中有人强调可以增加自己的兴趣爱好,以有机会建立与招聘官的connection,楼主不才,把自己喜欢电脑游戏,精通魔兽世界和足球经理的爱好也写上去了,
希望能遇到与鄙人同样爱好的招聘官!


最后,一个不统一的观点是,要不要在简历中写referee,有些人觉得多余,认为第一面根本不会需要这个信息,如果需要再提供不迟;也有些人觉得必要,认为给招聘官带来方便。
楼主的意见是,控制自己简历在2-3页内,有地方有位置就加上


好了,以上是楼主对于简历的一点体会,不太成体系,想到哪里说到哪里,文采不好,但是乐于分享,不当之处,还望各位海涵!
最后,分享楼主的简历模板和一份简历教程。

简历教程也是分享自网络所以免费分享
Writing a Great Resume (Cliffs Notes).pdf (736.77 KB, 下载次数: 66)

评分

参与人数 10威望 +420 收起 理由
囡囡的爸爸 + 50 谢谢分享!
archibald + 50 谢谢分享!
Serin + 50 谢谢分享!
语之玫瑰 + 20 谢谢分享!
西澳海豚 + 50 写的很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7-2014 12:27: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hingwu 发表于 12-7-2014 15:02
今天腾出时间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简历,周一是美国运通的终面,见分管业务的director,也不知道会面些啥,一个 ...

楼主真是神速啊!去年申请进度差不多,结果我们被耽误了最近才下签,楼主都拿到offer了,赞一个!简历的分享也相当精彩!期待面试过程的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7-2014 13: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5-7-2014 17: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chingwu
好样的
有心人,天不负!
good luck for you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7-2014 22:4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justin 强人就是强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7-2014 02: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楼主,Offer多多啊!
顺便沾点喜气,提升下自己的运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8-7-2014 01:4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两周没来更新了,主要是由于期间参加了几次面试,有的还没有结果,
所以想等到有确定结果再来与大家分享,也算有个靠谱的案例。

之前参加的美国运通终面,可能没发挥到位,人资委婉的告诉我说:三轮面试官很满意,愿意进一步,但是职位却被hold了;
期间还参加了citi的电话二面;应另一家公司的邀请赴黄金海岸参加了in person的二面,回头有结果再一并分享。

今天有空想跟大家谈谈语言、学历与工作背景的看法,还是那句话,自己的感受,不一定对,大家权当一听。


第二部分 语言、学历与工作背景


1.语言
对于技术岗位来说,语言要求不是太高,大体是能不间断的表述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即可,并不需要那么的准确或者native。

我知道一个朋友,雅思裸考了两次,口语一次是6分,一次是6.5分,但是技术岗位相关工作10几年,到悉尼2周的时间就找到了专业工。
而楼主呢,第一次雅思口语5.5,第二次完全靠背机经获得了6.5,真实水平只在6左右,经过3个多月的澳洲生活,也算顺利的拿到了一份偏技术岗位的offer。

在收到邀请参加美国运通,citi和黄金海岸这三家企业的二轮面试之前,第一轮专业面试楼主发挥的真谈不上多么的出色,主要是语言交流方面不够好;
甚至是在用磕巴的英语只参加了HSBC的一轮专业面试后便收到了offer;
楼主认为,只要你投对了技术职位,有份match的简历,而你的工作行业、经验确实高度相关,
雇主更看重的是你的工作经验和技术背景,语言倒是次要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语言不重要,楼主自从到澳洲之后,就努力的通过各种方法和渠道提高英文:
先后考了叉车证,期望做义工能够进入local职场;不计成本的给local学生当数学家庭教师;还有幸被老板push做了中餐馆的receptionist;
这其中的收获,不敢说对语言提高帮助有多大,但是对信心的建立是无穷的。

自此以后,楼主敢说英文了,对着老外不怵了,即是语法惨不忍睹,词汇张冠李戴,但楼主都有想用英文表达自己思想的勇气,
从此楼主可以与面试官滔滔不绝的聊1个多小时了(当然这不光是语言,还得准备相关专业知识,这个放到面试环节再谈)

人的经历真的是有因果的,如果没有之前努力付出的因,真的很难有后面收到offer的果。
在这里,只是想要鼓励那些同样英文不强但技术过硬的朋友,多给自己寻找说英文的机会,全面系统总结自己的技术背景,能够逻辑清晰的不间断的表述出来即可。


至于非技术岗位,对英文的要求还是相当高的,起码得有效、顺畅的沟通
楼主也曾收到不少分析师岗位的第一轮专业面试,但是这些岗位或许是偏咨询,偏业务,需要更多的与stakeholder沟通与交流,
因此对于这些岗位便缺乏优势,雇主可能认为技术不是绝对的,所以很多就悲剧了!!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170 收起 理由
ubuntuhk + 50 谢谢分享!
Serin + 50 谢谢分享!
huluhzl + 50 谢谢分享!
语之玫瑰 + 2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2014 17:3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又发现大神的经验贴,
希望过去之后也有楼主的好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2014 19: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进来膜拜一下再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2014 20:47: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运气也很重要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9-8-2014 12: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ingwu 于 9-8-2014 11:54 编辑

与大家分享一下 这几个月的经历
有机会再写得丰富点 煽情点……

  • 2014年4月13日置身一人带着16000澳元来到澳洲(似乎不少)
  • 为了腾出多余的时间,我选择了和中国夫妇合租,105一周房租,50一周管饭(轻松惬意)
  • 4月15日 报名了免费的英语课程和计算机课程(为的是提高英文和有一份当地证书技能)
  • 4月18日 买了价值2000澳元的Magna代步(万万没想到)
  • 4月底 5月初 报名Forklift Licence课程,期望以此打工融入澳洲社会
  • 4月底 陆续发广告 寻找家教工作(提高语言)
  • 4月底 找到第一份local的家教工作,教授大学商业分析中的计算部分(教了3个月 学生最后拿了distinction)
  • 5月初 参加一个新移民的课程 主要包括找工方面的
  • 5月中旬 通过Forklift 考试,顺利拿到Licence 并寻找自愿者工作
  • 在参加新移民课程的同时,开始投简历寻找专业工
  • 收到澳际澳洲的面试通知 努力准备 参加了二面 但是被鄙视
  • 5月底 机缘巧合收到一份3个月的专业工合同(最后结果是被忽悠)
  • 6月初 开始修改简历 并完成cover letter 更大范围的投递专业简历
  • 6月初 开始在中餐馆打工 外卖 帮厨 前台都做 一周六天
  • 6月中旬 陆续收到电话面试通知
  • 6月中旬 整理面试问题 梳理自己的工作经历 提升面试口语
  • 7月初 收到汇丰offer(当初以为是12个月 现在看来是Permanent)
  • 汇丰要求做背景调查 第三方公司不靠谱 耽误时间; 自己争取机会 提供材料给汇丰 及时完成了调查
  • 7月中下旬 参加了美国运通的终面 结果职位被hold
  • 7月底参加了citi 的二面 还没有结果
  • 7月底 对方邀请参加了黄金海岸公司的二面 并于前日收到offer(已拒)
  • 8月初 正式登陆Sydney 离开前把车卖掉 结果发现 带来的钱几乎没少;吃喝3个多月 还social了 交了不少朋友
  • 在悉尼city 与人合租一个room 开始新的学生生活
  • 报名参加了11月的国际认证考试 努力学习中……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payen + 50 谢谢分享!请教楼主考的是什么国际认证?CC.
语之玫瑰 + 50 你太有才了!
ubuntuhk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9-2014 21: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数据分析这种高大上的职位比较好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5-11-2020 01:15 , Processed in 0.259508 second(s), 68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