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6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幼儿教育] 大家来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9-8-2007 14:26: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这是转贴
从根本上讲,我的教育观点偏右,希望孩子按照本心,自然发展。但是,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以及教育环境下,过于偏右,也就是放任的教养方式无疑是理想主义的,到头来不仅无效,也许会害了孩子。但是,也并不是说,完全放任就是不可行的,也有人发展的不错。

放任不放任,要看家长。有大智慧的家长应该有能力将孩子掌控,而那些愚不可及的家长却反而应该让孩子自由一些。所以自由不自由,自由的程度,全看家长的能力水平。我的观点是,一个不称职的家长,一个满脑子错误观念的家长,管得越多越坏事。还不如不管。这个道理颇有点像市场经济的原则。而相反,那些能力智慧出众的家长如果对孩子不管,放任自流,则又是大错特错。就拿这次次按风波来看,几个经济最自由的国家纷纷注资干预股市,可见,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理论已经完全过时。

管不管孩子,管多少。家长最先要做的是掂量一下自己的分量。有的时候,别看孩子小,有的家长的智慧连孩子都不如。就拿少年毛泽东来说,他已经开始考虑救国之道,而其父亲还是帐房先生的思维。

正因为现实的情况千差万别,家长的水平能力参差不齐。所以任何搞理论的人都无法给出操作性的建议,最后只能给出一句套话,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世界上最伟大,最颠扑不破,最正确的教育真理。但也是世界上最难施行的教育理论。因为人类迄今对脑的认识也非常肤浅,你面对的这个孩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材,这是世界上最难回答的问题,也是无法回答的问题。所有的教育经验,都是从结果推倒原因,都是事后诸葛亮。如果有人能够未卜先知,预测并且成功策划孩子的教育过程,他就是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

我最厌恶的是一类家长,这些人的孩子取得了一些成绩,家长摇身一变就成了教育家。认为孩子的成绩是自己精心策划的结果。我最鄙视的是另一类家长,这些人看到这类家长写的个案像拿了宝贝,忙不迭的在自己孩子身上拷贝。

可偏偏这两类人在中国特别的多。吹嘘炫耀,大言不惭是这类个案的共同特征,把运气,机遇,孩子的努力,先天智力诸如此类都一笔勾销,家长完全一派未卜先知,大教育家的派头。

我当然不否认某个个案总会有点用处,连一些文化垃圾还能跟人类命运,终极关怀扯上点关系,这些个案也总能蒙上一些伟大教育理论,比如前面说的那句套话,因材施教,还有诸如顺其自然,未雨绸缪之类。

可问题就在于,这样的套话谁都能扯,但没有一个人能够准确判断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材,没有这个前提,什么都是胡说,是吹牛。

有一些负责任的科学家搞了不少尝试。智商测试是其中之一,不过现在智商测试已经成了笑话。现在有人又提出了成功智商,实践智商等等,这些东西看起来头头是道,但根本没法用,没有预测价值。

没法弄懂孩子,所以本质上任何教育方法都没有绝对性的对与錯。认为自己怀抱着某个教育真理的人,比那些战战兢兢认为自己什么都不懂的人更加可怕。因为教育方法本质上没有对与错,所以施行的过程就是试错的过程,是摸着石头过河,是走一步看一步,是不管黑猫白猫的实用主义。

我们的经验,不管教育还是国家治理,就是当我们无法掌握一件事情的运行规律,无法预测一件事情的未来走向的时候,就一定要把理论搁置,用最朴素的哲学和常识来思考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多没有文化的家长很可能反而比一些头头是道的专家型家长更加成功。

孩子要管的,不管不行。管多少是要看自己的能力。管什么要看孩子的反应。管的方法要与时俱进。总之,教育孩子是一件非常费力费心的工作。可令人痛心的是,即便如此,家长在孩子成长中所起的作用也未必是决定性的,老师,社会,狐朋狗友都起着与家长几乎同等重要的作用,学坏容易学好难,像历史的发展一样,孩子的成长过程也充满了偶然性,你家长用了一生的努力也许还不如电子游戏10分钟对孩子的改变。

人的本能的力量是巨大的,家长对抗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孩子,而且是人类千万年积累的本能的力量。

面对这样艰巨的工作,各位家长切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须知,早期教育,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9-4-2024 15:00 , Processed in 0.02577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