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7|回复: 1

国泰航班冲突 中共小题大做掩盖真正图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6-5-2023 09: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香港国泰航空被指控歧视中国大陆乘客的事件发酵,多家中共官媒加入狠批。分析人士认为,事件被中共渲染扩大,背后有其多个不良目的。

一名乘客5月22日在中国大陆社交网站发帖投诉,说他21日搭乘国泰CX987航班,从成都飞往香港,听到几名空服员在后舱用英语交谈的内容,涉歧视乘客不懂英文。这名乘客上载相关录音显示,有空服员指大陆乘客误把毛毯(blanket)的英语说成carpet(地毯),空服员说:“如果你不能以英语说出毛毯,就不能得到它”。然后双方都以笑声互动。该投诉还指空服员以英文和粤语抱怨,是不尊重人等等。

国泰航空四度致歉

在大陆乘客于社交媒体投诉香港国泰航空涉嫌“歧视”后,大陆网民一片倒地批评国泰。国泰5月24日已4度致歉,并解雇3名涉事员工。

连日来中共官媒揪住国泰事件不放。

中新网24日在相关评论文章中提到,“如果你看见厨房里有一只蟑螂,那么里面肯定不止一只”。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年前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中,港人示威者曾遭中共官媒和港警恶意指称为“曱甴(粤语,蟑螂之意)”,激发冲突。

此前,官媒《人民日报》23日表示,有需要对国泰“重拳整顿”,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新华网则指“老毛病老不改,国泰航空飞不远”。

港府则极力认错。特首李家超、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等人都做表态。李家超称“类似情况不容再发生”。

另一方面,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5月24日向会员发信为国泰空服员辩护,强调根据规程,空中服务员可要求乘客删除未经同意的拍摄及录像内容。并称,作为国际性品牌,国泰空乘遵从公司指引,以英语为官方语言及经公司考核合格的语言与乘客沟通。

有疑似涉事空服员5月23日在中国大陆社交网发帖,指责举报的人偷偷录音,并借此投诉的做法无耻;并辩解称,其中一名涉事空服员不是香港人,英语甚至都不是她的第一主要语言,怎么能怪她不讲普通话?

国泰航空公司是香港第一家民用航空公司,也是最大的本地航空公司。香港于2019年发生了反送中运动,国泰不少员工参与其中,事后中国民用航空局要求国泰内部整肃。

香港移民:中共打压港人 掩盖背离“港人治港”

澳洲资深媒体人、香港移民林松博士25日对中国表示,今次国泰航机事件,明显是被中共方面拿来渲染扩大,煽动不明真相的中国大陆同胞的民族主义情绪,继续对香港人进行打压,掩盖中共背离“港人治港”的恶劣行为。

“往往在拿不出什么理由时,就借民族主义去煽动老百姓,这是中共惯用的手段。”

林松表示,香港特首等于是被北京中央钦点委任的,没有经过香港人投票同意,注定了香港特区政府只做北京中央的应声虫。

他认为,整个事件看来是出于语言上的误会,但大陆乘客错误使用英语,本身也有责任,当然这是中共轻视英语教育的结果。“说歧视,其实是中共在歧视英语,也歧视粤语(广东话),造成教育上的偏差,也影响中国老百姓对其它语言缺乏尊重。”

近年中共持续在大陆的教育和从业方面淡化粤语使用,在香港反送中运动后,中共又布局在整个粤港澳地区推广普通话和简体字。

林松说,中共以自己为世界中心,要求别人以北京高官说的普通话及文字为最正确,看不起数千年保留唐宋古代发音的粤语,把国际通用的英语也视为蛮夷语言。

林松认为,中共这样刻意挑起事端,港人日后更加不会拥护北京中央,更加想离开香港。

旅澳中国学者:中共偷换概念炒作 为输出红色文化铺路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也认为中共官方这次是小题大作。

冯崇义25日在接受中国采访时表示,语言歧视问题是全国各地都有的,比如北京对外地人,上海对外地人,香港对大陆人。“特别是北京人或者说北方人,对讲普通话发音不正的人歧视是最大的。所以这在民间根本不是个事。”

他表示,这次事实上并不是空服员直接对哪一个具体的大陆人进行虐待或者歧视,空服员只是议论说他讲英语不好。但官媒发文章偷梁换柱,故意抓住这个事件来散布对香港人的仇恨。

他说,中共是要报复香港之前爆发的反送中运动,想进一步压服港人。“这个政府被收买了,警察被收买了,但港人不服。它通过这种方式来挑拨大陆人和港人的关系。”

对于大陆网民一边倒批评国泰的网络现象,冯崇义说,“网络上的这些言论是中共操控的,对它不利就删了,放出来的都是它的家犬在咬人,不是真正民间的言论。”

冯崇义指出,整个事件正成为中共在港加速推广普通话和红色文化的机会。因为中共之前一直在做,包括改编香港的教材,特别是语文历史,要全部改写。

“他们是有整盘计划的,借着各种各样的借口,去摧毁香港的教育系统、语言系统。”他说。

港人:中共夸大事件  分化大陆人和香港人

香港白领阶层吴女士25日对中国表示,问题被夸大了。这次牵扯到不同的语言,空服员抱怨是不应该,但没有这么严重。

“如果真的是不喜欢中国人,怎么会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捐200亿(港币)?香港很多的家庭上几辈都是从中国来的。其实是因为经常帮中共说话的小粉红的形象和行为,让香港人以为中国人是代表中共的。就像在2019年反送中事件之后,香港人接受不了中国人,其实是因为不喜欢共产党。”

港人在中西文化交汇、自由法治的环境下成长,与中国大陆人士的文化、生活方式,价值观等存在差异。近年来确实屡有报导,一些大陆人在海外的不文明行为,让部分港人反感。

吴女士举例说,香港人对走后门、拉关系是很警觉的,一般是很有原则性的,但是对于大陆人来说,利益上的交换变得很正常,这是很大的分别。“香港现在有很多工作被中国人取代了,社会上越来越大陆化,香港很多人因此反感。”

2019年港府计划修订逃犯条例,试图打破“一国两制”的“防火墙”,结果引发反送中示威浪潮。中共官媒在这期间的负面宣传,加深了大陆人对港人的误解。

吴女士说,中共最害怕大陆人通过香港和香港人,了解到普世的价值和世界的真相,所以它就一直在离间大陆人和港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5-2023 14: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让香港人移民海外,换一批大陆人当香港人,自然心向党国,而且只会讲普通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2:28 , Processed in 0.034711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