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7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卷不动国内职场的年轻人,选择去澳洲做体力活 文章来源: 我们是有故事的人 于 202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7-5-2023 09:24: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卷不动国内职场的年轻人,选择去澳洲做体力活
文章来源: 我们是有故事的人 于 2023-05-15 21:38:26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2363 次)



- 职 业 故 事 -

以前,她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去干体力活,但是在澳洲的这段经历,却是她工作以来最开心的一段时间,每天虽然身体上劳累异常,但是没有同事之间的勾心斗角,也没有繁琐无效的沟通和随时要回复的工作信息,心理上的轻松和身体上的劳累,把出国前的失眠都治好了。

当付出和回报长期不成正比时,一些年轻打工者萌生了去澳洲当背包客的想法。

澳洲是除新西兰以外唯一给中国内地开放“打工度假签证”的国家,31岁之前的年轻人都可以通过申请这种类型的签证来到澳洲,合法地工作1至3年。在这片号称“蓝领天堂”的土地上,年轻的背包客们希望靠自己的双手赚取可观的收入,顺便旅个游,毕竟,谁还没个环游世界的梦呢?

然而,现实却并不总能按希望的路径发展,那些在国内都没干过体力活的年轻人真的能忍受高强度的体力工作吗?当然,体力活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拿着打工度假签证也可以坐在办公室当白领,但前提是要有与工作岗位匹配的能力。

逃离了国内的职场环境,背包客们试图在遥远的南半球开启崭新的生活,但那些曾经逃避的问题,却并不会因为到了新的环境就消失不见。踏上旅途的他们,在异国他乡短暂地生活过后,又将走向何方呢?

01

水果自由?透支体力换来的“福利”

对大多数背包客来说,澳洲工作的第一站通常在农场。

受签证制度限制,背包客们为同一雇主工作的时长不能超过六个月,这也导致很多雇主在考虑候选人时,不愿意把橄榄枝抛向持“打工度假签证”的人。此外,为了延长在澳洲工作的时间,背包客们只能去可以集“二签”(第二年签证)、“三签”(第三年签证)的地方工作,而这些地方通常是需要付出体力劳动的服务业、农业所在地。

露露落地澳洲的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新南威尔士州北海岸的科夫斯港摘蓝莓。摘蓝莓是所有农场工作中,背包客们公认的轻松工作,因为摘樱桃需要扛着梯子爬树,摘红莓会被树枝上的倒刺扎到,而摘葡萄一不小心就剪到了手,相比之下摘蓝莓要轻松一些,但这份轻松也是有限的。

农场的薪资计算方式通常分两种,一种是计件的,按箱或者按桶算,一种是给时薪。在露露所在的农场,按桶计算的话每桶蓝莓2公斤左右,薪资6-8刀,也可以按公斤计算,每公斤3-4刀,熟练的采手一天可以摘200公斤,差不多赚700刀。作为新手,露露第一天只赚了50刀,而她一周的房租是120刀。

早上9点到达农场后,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露露需要不断变换摘蓝莓的姿势,好让自己可以“舒服”地摘到蓝莓,重复的采摘动作要持续到下午4点才能结束。比起身体上的痛楚,糟糕的工作环境也是一大挑战。农场通常没有多余的建筑,露露所在的农场连厕所都是稀缺资源,这也意味着有时候要在野外解决生理需求,如果碰上月经期更是麻烦。

有一天,正摘着蓝莓时下雨了,因为农场没有躲雨的地方,露露和几个背包客打算提前结束当天的工作。往回走时,他们遇到了老板,老板问他们:“你们要下班吗?现在只是小雨,你们确定要下班吗?”害怕老板克扣工资,他们选择了留下,在冷到发抖的雨地里继续工作。当初,吸引露露来农场的一大优势是“多劳多得”,但来了之后她才发现,很多时候想少劳少得都身不由己。



02

坚定的信念+高强度付出= 一年攒9万澳币

当然,“多劳多得”绝对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选项。对黄嘻嘻来说,正因如此,她才能在八个半月的时间里,攒够未来两年的学费,并在工作满一年时,攒下9万澳币,但这些耀眼的数字背后却是常人难以忍受的高强度付出。

2018年9月,当得知同事离职的原因是去新西兰打工时,黄嘻嘻便许下了将来去澳洲或者新西兰打工、生活和学习的愿望。2022年,她辞掉了国内外贸销售的工作,带着1000澳币闯到了澳洲。

在澳洲的这一年,她在流水线上包装过苹果,在果园里摘过奇异果,在食品店做过披萨和面包,在展览会上做过销售员,也当过清洁工、收银员、外卖送餐员,丰富的工作经历在带给她精彩的人生体验时,也带着她一步步走向梦想中的生活。

打工的生活是辛苦的,大多数时候她要同时打三份工,每天工作15-16个小时,早上5点多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第一份工作是酒店客房清洁工,从早上工作到下午,因为打工的地方在小镇里,所以时薪比城市里的高,可以达到35刀每小时。打扫房间时,她也会把捡到的空瓶子收起来,攒到十个瓶子就可以卖1刀。这份工作包吃包住,所以她每个月除了50-70刀油费、35刀车险、50刀左右的保险支出外,基本没有什么额外花销。

到了下午,黄嘻嘻要去加油站当收银员,这同样是一份相对高薪的工作,每小时可以达到38刀,每周工作36小时。周末则去送外卖,老板贴补油钱,这部分的薪资和送单量也有关,有时候3个小时可以达到185刀,有时候4个小时才172刀。此外,她在国内还有一份线上工作,帮一位印度老板翻译文件,每个月有几千块人民币的收入。

在澳洲的这一年,她基本上是全年无休的超级劳模,就连出车祸也才请了一天假,连续发烧4天也只请了一天假。工作虽然忙碌且辛苦,但想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她说:“只要你积极上进努力,那么你想要的生活都不会离你太远。”



03

你有一技之长吗?

当然,体力劳动不是背包客们唯一的选择。小红书博主阿杨2022年通过“打工度假签证”来到澳洲,落地澳洲的第5天就在墨尔本的一家4A广告公司找到了一份临时工工作,主要负责谷歌搜索广告的投放和优化,时薪45.55刀,每周工作30个小时。来到澳洲的第4周,她甚至收到了另一家4A广告公司的全职offer,一周算上super(养老金)可以达到税前1900余刀。在入职4个月的时候,雇主就答应帮她申请雇主担保工签了。

然而,如果深入了解阿杨的背景就会知道,她的经历不单单是“幸运”可以概括的。本科就读于北京林业大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的阿杨,大学毕业后先是在新媒体公司工作了3年半,2018年又去爱尔兰的圣三一大学念了商业管理硕士。出国前,她在谷歌上海公司做海外数字营销工作,负责海外广告的投放和优化。高学历,地道的英语水平,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这些都是阿杨在澳洲拿到全职工作的助力。此外,为了让自己在数字营销领域站得更稳,她还考了相关证书。

考证,这个拓宽职场道路的途径,即使在澳洲也适用。不单单是阿杨这样的白领,就算是蓝领,有证在手,日子也会好过一点。毕竟,当一个人的能力无法迅速得到验证时,证书至少说明你曾经为之努力过。

对于想在服务业工作的背包客来说,做酒保是既轻松又高薪的工作,但前提是要考酒牌。在澳洲,想要从事和酒类相关的工作,必须要有酒牌。从农场离开后,露露找了一份酒保的工作,并用两天时间完成了酒牌的准备和考试。做酒保的薪资很大一部分来自客人给的小费,遇到出手阔绰的客人,一天的小费甚至能顶一周的工资。

矿区,是深受背包客们喜欢的工作场所,因为相比农场、工场,餐厅等地,这里的薪资更高。在矿区工作,通常要连续工作两周,然后休息一周,每天工作10-12个小时,因为包吃包住还包机票,两周可以到手4000多刀。一般的背包客在矿区只能做打扫和服务工作,每天打扫房间、餐厅、矿场等地,同时在小卖部、前台提供服务,但是如果有焊工证、电工证、驾照等,不仅薪资会大幅上涨,工作起来也更轻松。

没有证也没关系,毕竟“打铁还须自身硬”,如果有工作经验并且有过硬的技术,来到澳洲就可以上手工作,那确实可以赚到钱,比如打胶工时薪在30刀左右,木工时薪在50刀左右,电工时薪可高达70刀。如果在工地上当大工,一年除去开支至少可以剩30万人民币,但这种拥有硬技术的蓝领,即使在国内也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



04

回归现实

很多人来澳洲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对自己也没有清醒的认知,只是因为手中的底牌不足以帮自己赢得想要的结果,就在投机心理的驱使下,趁着年轻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甚至来之前就已经开始幻想赚大钱了。

但是,在国内逃避的现实,并不会因为换个环境就消失不见。如果只是不思进取,好逸恶劳,又企图过上安逸富庶的生活,那么,即使来了澳洲,也是真搬砖。不过,一天搬10多个小时,每天连轴转,又能坚持多久呢?国外的神可不会保佑懒惰无能之人。至于那些得偿所愿的背包客,通常有着明确的目标,并且能够为之不懈努力。

就读于国内一所211院校的露露,毕业时通过校招进入了一家国企,虽然包吃包住生活压力不大,但工作环境沉闷压抑,每天重复又琐碎的工作让她非常焦虑,她觉得这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没有意义。

离职后,她尝试着投递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岗位,但因为在国企的经历并没有给自己的工作能力带来实质性的提升,又错过了校招的机会,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想考研,然而国内的考研市场和就业市场一样卷到飞起,这让她觉得考上的希望非常渺茫。于是,她决定先通过“打工度假签证”去澳洲挣一笔留学费用,然后去欧洲留学。

2019年,来到澳洲后,露露用将近两年半的时间赚够了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她“不再焦虑了”。以前,她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去干体力活,但是在澳洲的这段经历,却是她工作以来最开心的一段时间,每天虽然身体上劳累异常,但是没有同事之间的勾心斗角,也没有繁琐无效的沟通和随时要回复的工作信息,心理上的轻松和身体上的劳累,把出国前的失眠都治好了。

短暂的逃离后,总要回归现实。有的人回国后继续原来的人生轨迹,有的人攒钱留学开启新的篇章,也有的人努力留在澳洲。不管怎样,人们总要踏上新的旅途。每年,国内都有数千名背包客来到澳洲,希望每一个远离故土的人既有面包和牛奶,又有诗和远方。

注:文中出现的人名均为化名。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andra84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7-5-2023 13:10:14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分享

遇到不少的打工度假,最后大多会不甘心地回家了。

能力在线的,到哪里都在线,澳洲也不例外。

最好不要把体力劳动作为终点

举个励志些的例子

有个国内的医生,州担保移民,先是做体力劳动,然后老人护理,读书毕业成功做上了护士。

虽然不会做回医生,总比跑去做清洁工强多了。尽管回国可能还是会被低看,

但毕竟在澳洲做个正儿八经注册的护士不容易,国内是主任医生,某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7-5-2023 20:01:29 | 只看该作者
前同事和老婆也是在土澳打工认识时的,现在他们在新西兰幸福地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8-5-2023 16:56:01 | 只看该作者
我读书时候打体力工的确是最开心的,不用考虑工作前途,心安理得和中国同事混在一起,每月吃光用光不存钱。可惜这种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7-4-2024 00:25 , Processed in 0.03221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