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41|回复: 2

“巴黎狼”被召回?中共战狼外交踩下急刹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0-5-2023 21:5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巴黎狼”被召回?中共战狼外交踩下急刹车
www.creaders.net | 2023-05-09 21:43:37  朝鲜日报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无礼的言行而饱受国际社会指摘的中国“战狼外交”显现出战略调整的迹象。所谓“战狼外交”是指像狼一样对外秀肌肉的中国外交战略,这个词汇源自展现盲目爱国情绪的电影《战狼》。最近中国在世界各地以“仲裁者”自居,尝试打破美国的对华孤立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内部有人自省称,应该把原本粗暴的外交政策变得更加干练,也有人认为,可能会推出更加巧妙且不过分露骨的“战狼外交第二季”。2019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在台湾统一、少数民族问题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坚持强硬立场,由此“战狼外交”正式上线。

“巴黎狼”被召回?中共战狼外交踩下急刹车

  9日,据中国外交界和金融界称,2019年7月赴任中国驻法大使的卢沙野将于本月回国,预计将由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陈栋出任代理大使。卢沙野作为战狼外交的代表人物,因发表否定从前苏联独立出来的国家的主权等言论,落人口实,陷入了兔死狗烹的处境。

  卢沙野回国被认为是中国战狼外交踩下急刹车的信号。1月,对批评中国的国家回以强烈谴责,并因此在中国成为明星外交官的赵立坚卸任外交部发言人,并实际上被降级,这次卢沙野又遭到召回处分,相当于“战狼二强”全部退居二线。有舆论预测,卢沙野将于本月先行回国汇报工作,并于近期卸任回国。

  4月21日,卢沙野的一段言论绊住了他一度气势汹汹的脚步。他在接受法国TF1电视台采访时称:“在历史上,克里米亚半岛曾是俄罗斯领土的一部分。”他还主张称:“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并没有国际法的地位,因为没有一项真正的国际协议,将这些前苏联国家的主权国家地位具体化。”此番言论不仅将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行为正当化,还否认了从前苏联独立的国家的国家地位,引发轩然大波。曾属于前苏联的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即对卢沙野的言论提出抗议,80多名欧洲议会议员敦促将其列为“不受欢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

  见争议声不断高涨,中国外交部急忙澄清:“并非中国官方立场”,试图平息舆论。据悉,中国外交部上层组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将卢沙野的言论定性为“重大外交事故”。

  中国认为,外交官们的游击式“粗暴言论战术”对中国旨在打造与美国抗衡的东方强国形象的新外交战略会产生负面影响。中国为迎战美国的外交封锁,扩大活动范围,有意树立国际社会仲裁者的形象,而以“战狼”的形象将难以实现。3月,在中国的协调下,沙特和伊朗宣布恢复外交关系。4月,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话,暗示将协调乌克兰战争。

  舆论普遍认为,即便中国暂时隐藏“战狼本性”,也不太可能彻底放弃“战狼外交”。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时期凭借粗鲁的言辞被称为战狼外交元祖的现任中国外长秦刚,近日抨击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日本称其是“为虎作伥(替老虎作伥鬼)”,驳斥韩国总统尹锡悦的言论称:“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必自焚”,以他特有的谴责表达加以置评。有分析认为,中国开始整合原本交由分散在世界各国的外交官的战狼外交窗口,开始修正对外信息的工作。也就是说,并非要废除自2019年起持续至今的战狼外交战略,而是开启了升级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5-2023 11:4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撒野是揣摩圣意,惹了事后被弃,相当于哪位“偷着乐的”前发言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5-2023 11:5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平心而论

只不过是想表现自己的博学

而不小心踩了坑

如果是代表外交部,不会一点台阶都木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23:35 , Processed in 0.03366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