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11|回复: 2

被控为中共特工提供情报 法庭拒绝澳商人保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9-4-2023 10: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悉尼一家法院星期一(4月17日)拒绝了一名被控向疑似中国特工的人员提供情报以换取现金的男子提出的保释要求,理由是此人与中国关系密切,因此弃保潜逃的风险很高。

2023年4月17日澳大利亚商人切尔格的律师伯纳德·科莱里(Bernard Collaery)接受媒体采访。

  2023年4月17日澳大利亚商人切尔格的律师伯纳德·科莱里(Bernard Collaery)接受媒体采访。

  一审法官迈克尔·巴尔科(Michael Barko)表示,现年55岁的澳大利亚商人亚历山大·切尔格(Alexander Csergo)是一个“老练务实的商人”,而在他上周五被捕之前,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已经关注他了一段时间。

  切尔格作为一个澳大利亚商人在中国居住和生活了20多年,他在上周五在悉尼他母亲的家中被捕。

  巴尔科法官在作出拒绝保释的决定时指出,检方起诉切尔格的理由非常充分。

  根据路透社、法新社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法庭在审理此案时了解到,切尔格今年早些时候从中国返回澳大利亚,并随身携带了一份由两名他从2021年开始就怀疑为中国国安部特工人员提供的“所需情报清单”。

  路透社报道说,法庭将这两名中国特工分别取名为“肯恩”和“伊芙琳”,他们最初是通过求职网站领英与切尔格取得联系的。

  法庭了解到,切尔格返回悉尼三个星期后,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就发现了这份情报清单。

  巴尔科法官指出,切尔格被中国特工要求提供有关澳大利亚与美国和英国组成的“奥库斯”军事联盟和生产核潜艇计划、美日印澳四方对话(QUAD)国家的外交合作以及有关铁矿石和锂矿开采情况的相关手写报告。

  切尔格是澳大利亚政府根据最新通过的反外国干涉法遭到指控的第二人,该法将帮助外国干预澳大利亚主权或国家利益的行为视为犯罪,其最高刑期可达15年监禁。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切尔格是在他目前被关押的帕克里监狱通过视频出庭的,他在该监狱被视为需要高度安全戒备的罪嫌。切尔格的母亲和兄弟曾出庭旁听。

  巴尔科法官透露,切尔格与肯恩与伊芙琳两人在微信上有3300次信息交流,并且接收过装在信封里的现金付款。法官同时表达了对切尔格人身安全的担忧,因为有人可能不愿看到他提供对中国不利的证据。

  切尔格的律师伯纳德·科莱里(Bernard Collaery)曾为切尔格申请保释,强调切尔格所写的报告通通来自公开的信息,而对他的客户的指控“肤浅而又没有实质内容”。

  检察官科尔诺·麦克莱斯(Conor McCraith)否认辩方律师的说法,指出切尔格所写的报告并不完全基于公开的信息,而且他还秘密联系其他两人一起准备他的报告。麦克莱斯还指出,当切尔格对肯恩与伊芙琳的身份有怀疑之后,他并没有向澳大利亚政府检举报告,反而邀请肯恩访问澳大利亚。

  科莱里律师辩解说,现金付款是中国非常普遍的商业模式,而切尔格在上海因为疫情而遭受封控期间就开始把承担咨询工作作为收入的一部分。

  “当然,他知道肯恩与伊芙琳会盯着他,这也是在中国工作的常态,而他对此也开始感到担忧,”科莱里说。

  切尔格自2002年起就在中国从事数据推销工作,其中包括作为一家主要的国际广告公司的雇员。

  科莱里表示,切尔格被捕以后他的职业生涯已经被毁,而且他也无意再前往中国。不过他准备对澳大利亚政府提出诉讼,寻因为他的职业生涯被毁而寻求赔偿。

  科莱里星期一在法院门口向记者表示,切尔格的案子是“民权”问题,他还对澳大利亚2018年通过的反外国干涉法的适用范围表达关切。

  “如果你为任何外国从事咨询工作…如果你从事的咨询工作可能涉及对澳大利亚的外国影响或国家安全…你就可能被判定犯下外国干涉罪,”路透社引述科莱里的话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9-4-2023 13: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广告咨询业者可以搞到军事情报?跨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4-2023 12: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的风险挺高的吧

还没定罪就公开别人的个人信息

最后要是告不入,要不要赔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4:09 , Processed in 0.03535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