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6412|回复: 4

发生了什么事?习近平和阿尔巴尼斯见面仅约半小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6-11-2022 02:5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2年11月14日,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抵达印度尼西亚度假岛巴厘岛登巴萨的Ngurah Rai国际机场。(Firdia Lisnawat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15日)下午在印尼巴厘岛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只有约半小时的会面。观察人士认为,交恶多时的澳中关系并无实质变化。

五年来首次 习近平与澳总理会面约半小时

中共新华社15日称,在与阿尔巴尼斯会谈时,习近平称,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值得双方珍惜。习近平提到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遇到困难。阿尔巴尼斯则表示,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澳方通过建设性、坦诚对话沟通缩小分歧,推动澳中关系稳定发展,并就应对气候变化、经贸等重要问题开展更多合作。

而据《澳大利亚人报》当天报道,阿尔巴尼斯对习近平表示,澳洲不会偏离其价值观,但两国关系的改善对确保印太地区的和平至关重要。在和习会谈之后,阿尔巴尼斯承认两国“有分歧”,需要努力解决这些分歧。

据报,阿尔巴尼斯和习近平讨论了贸易制裁、人权问题和乌克兰问题。

阿尔巴尼斯说,习近平没有立即表示中国可以取消其有争议的贸易封锁措施。但他并不指望与习的会晤会产生任何可以缓解紧张局势的直接举措。

这是澳中关系恶化后,两国领导人5年来首次举行正式的双边会谈。会谈仅持续32分钟。

2016年澳洲时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与习近平举行峰会后,前总理莫里森在2019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曾与习近平有过一次短暂的讨论。

在过去几年,澳洲成为第一个禁止华为帮助建设5G网络的西方政府,并在人权、新疆、新冠肺炎等议题频频批评北京。

其中,2020年,时任自由党领袖兼澳洲总理莫里森,呼吁对在中国爆发后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的溯源,进行独立国际调查,引发北京恼怒。习近平下令全面冻结与澳洲的部长级接触,并对大批澳洲对华出口商品进行关税制裁或禁止进口,导致两国外交关系急剧恶化。

自从工党的阿尔巴尼斯今年5月出任澳洲总理,紧张多年的澳中关系是否转变倍受关注。阿尔巴尼斯过去曾多次访华,表示澳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

分析:澳中关系无实质变化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15日表示,从阿尔巴尼斯和习近平会谈结果看,澳中关系没有任何突破。可能双方都有想改善的意愿,但是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而且中共对澳洲没有道理的贸易制裁,是澳中关系破裂的主要原因。

李元华认为,澳洲总理可能认为和习近平的会谈有建设性,原因就是连部长级对话都早就停止了,现在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能直接对话,对于澳洲是一个突破。尤其还可以在包括人权方面、乌克兰战争方面直接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在他来讲,这是有建设性或者有突破性的进展。但是事实上也并没有什么实质的进展,因为双方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根本不同。

“只是你表达了想说的话,实际上并没有从习近平那里得到很有力的回应。他是说,我把问题给了对方。这不是进展。只不过双方主观意愿上和舆论上需要两国关系有所改善,对于他们在国际上或者国内政治上都是需要的。”

澳洲资深媒体人、政治学博士林松15日也表示,阿尔巴尼斯和习近平这次只是一种礼貌性的会面,“有点各说各话,各自表述”。

林松表示,今次澳中双方领导人会面,时间只是大概半个小时,还需要翻译,所以实际上可以真正交流的,并不会太多实质性的内容。当中,澳洲总理还强调澳洲不会放弃自己的利益或价值观。澳洲总理这番说话,一方面当然要兼顾澳洲民意对北京强权的抗拒,一方面也表明不会对北京作出太大让步。

林松博士表示,澳中两个关系之所以出现近年的波折与困难,责任不在澳洲方面,完全是在北京当局。习近平一方面想把武汉爆发疫情,把责任、源头推给美国等西方国家,另一方面又利用“一带一路”的所谓贸易来往,企图控制其它国家甚至全世界。

中共被指狂妄自大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习近平祝贺阿尔巴尼斯当选,并表示澳新总理迄今为止一直以“成熟的方式”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李元华表示,习的言外之意就是暗批澳洲前总理莫里森,当年要求独立调查武汉病毒、新冠病毒)起源。中共知道澳洲有两党,一直希望挑拨两党之间的关系。另外,习用“成熟”这个词来说澳洲总理,还有一种居高临下的口气,说明双方不是实质平等的对话。

林松表示,澳中双方领导人会面,是继拜登与习近平会面后进行的。他说,刚刚收到中国大陆朋友传来的话,说北京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美中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与轨道”。

“就以上述北京央视的报道来说,当然一方面是说给中国大陆老百姓看,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共的狂妄自大,自以为是。无论美中关系,还是澳中关系,都一样。”林松说。

澳洲是自二战至今唯一一个参与过美国在世界各地全部主要军事行动的美国盟友。周日,阿尔巴尼斯在金边会晤了拜登总统,中共在亚太地区咄咄逼人的野心是双方讨论的议题之一。在双方会晤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说,拜登在涉及中国的所有问题上,与澳洲总理进行了协调。但阿尔巴尼斯没有向媒体披露细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6-11-2022 03: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dcxg发表评论于 2022-11-15 07:55:17
我点了把火把全村都烧了,你丫敢叫嚣调查纵火犯。反了你澳大利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11-2022 22: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一开始就要说谎捏,现在以谎遮谎已经到了对外到处树敌,对内民怨沸腾的地步,也就独裁国家能出现这种国王新装式的脑残行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1-2022 07:4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元华,林松?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12-2022 13: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鸡同鸭讲,各取所需,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比五年没有任何官方沟通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01:43 , Processed in 0.03856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