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83|回复: 1

前中国外交官:北京以经贸胁迫澳洲新政府放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6-2022 10: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前中国外交官:北京以经贸胁迫澳洲新政府放弃…
www.creaders.net | 2022-06-02 15:57:40  新头壳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中国外交官:北京以经贸胁迫澳洲新政府放弃…

澳洲新任总理艾班尼斯日前表明,澳洲与中国的关係将会依旧“艰困”。   图:翻摄AlboMP脸书

根据中央社报导,前中国驻雪梨总领事馆政治领事陈用林揭露,中国以贸易问题胁迫澳洲工党新政府,试图逼使澳洲放鬆压制中国的情报网络和统战活动,并逼使澳洲放弃紧随美国的挺台路线。陈用林于1990年代中期自北京外交学院毕业,随后于中国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任职,2001年派驻雪梨总领事馆,2005年获澳洲政府提供政治庇护,于雪梨定居。

随著由工党领导的新政府于5月底上台,澳洲是否持续前朝自由党国家党联盟(Coalition)政府抗中路线的问题,就不断受到澳洲舆论检视。澳洲一方面在经济上面对与中国修补贸易关係的压力;在政治上,工党被外界视为是与中国有密切关係。陈用林接受中央社采访时强调,按照中国共产党的思维,澳洲工党政府会被中共视为较容易对付的对象。

陈用林解释,自从1972年中、澳建交以来,中国共产党与澳洲工党一直保持友好关係;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中联部)经常派遣副部级的代表团,以观察员的身分列席澳洲工党每年举行的工党党代表大会;中共认为与工党拥有共同语言,因为在中共眼里,工党是类似(第二国际的)社会党。

陈用林指出,工党向来对中国的批评声浪比较小。例如澳洲好几次针对中国威胁而发表的澳洲国防白皮书,都是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政府提出的;2018年透明度法案也是自由党的滕博尔(Malcolm Turnbull)政府推出的。故此,中共会认为换成是工党政府上台,应该会更容易对付。

今年5月大选前不久,澳洲媒体多次发表有关工党与中国关係密切的报导。例如,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网站5月12日报导,工党藉的现任澳洲副总理马勒斯(Richard Marles)自2017至2021年间,曾经与中国外交官员不公开会面10次。其中特别引起舆论注意的是报导提到,马勒斯的会面对象包括被媒体称为“战狼外交官”的时任中国驻澳洲大使成竞业。

卫报(The Guardian)澳洲版5月18日报导提到,在大选投票日前数天,有不具名中国外交官员向卫报透露,中国预期工党政府上台将会是澳、中关係改善的契机。中国向澳洲工党喊话,但陈用林提醒,中国的手法是试图透过对澳洲构成经济压力,胁迫澳洲在政治上就范,但他相信,由于中国严重依赖澳洲资源,估计中国难以持续利用贸易制裁对付澳洲。

澳洲广播公司(ABC)今天报导指称,商界期望澳洲政府与中国修补贸易关係;另外,澳洲金融评论报(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报导引述中国驻澳洲大使肖千(萧千)说法称,澳、中两国必须首先改善“政治关係”,否则中国不可能解除针对总值200亿澳元(约新台币4190亿元)澳洲产品的贸易制裁。

陈用林认为,中国除了要澳洲对中国立场软化之外,同时试图逼使澳洲政府放鬆对中国情报网络和中共统战组织的压制;还有指望澳洲放弃紧随美国的挺台路线,进而清除阻碍中国对台动武的不利因素,而中国情报网络和中共统战组织在澳洲早已布局多年,工作内容包括干预澳洲选举,以争取对中国有利的政党上台执政。

陈用林说澳洲广大社会近年已警觉到相关问题的严重性,自从澳洲国会2018年通过反渗透法以来,中国对澳洲的政治干预远不如以往明目张胆。反渗透法是指2018年6月28日通过的“间谍与外国干预法”(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Act 2018),以及2018年12月10日通过的“外国影响力透明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

陈用林表示:“透明法要求中国的代理人必须登记注册。而中国布局于澳洲的庞大华人团体,主要是和平统一促进会(简称和统会、统促会)系统的,包括澳洲和统会和分布澳洲各州的和统会等,一共好几百个和统会旗下的华人团体。在立法后,这些作为中共代理人的团体就有点害怕了,也比较谨慎了;而愿意出头替中国唱讚歌的人,其数量就立刻锐减了。”

陈用林警告,中国对台湾的渗透和干预,远比对澳洲严重得多。中国按照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渗透香港的模式,複製于台湾;中国与台湾之间多年来的人员交流过程中,中国早已大举布局对台湾的政治干预。他呼吁台湾对中国渗透和干预有所警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6-2022 14: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极端信赖经济讹诈,都两年多了,还有奢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9:37 , Processed in 0.03291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