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2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源氏物语》读后感(V)隐忍的明石姬和狠毒的六条妃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8-4-2021 16:56: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1-04-27

上集介绍了近乎完美的紫姬,她虽然享有荣华富贵,也深得光源氏的宠爱,但一夫多妻制的现实与专一爱情的内心理想间不可调和的矛盾终于把她推向死亡。下面我们介绍另外两位对光源氏一生产生重大影响的女人,她们是外室明石姬和情人六条妃子。

势利的姻缘
明石姬的父亲明石道人是个和尚,大概相当于一个庙宇的主持,母亲是个尼姑。他们一家生活在一个偏远的地方明石。

明石道人祖上也是京城的大官,后来他因为脾气古怪,京城待不下去了,跑到外地当官,还是不顺。最后索性削法为僧,在偏远的明石当了和尚。然而他有一个漂亮女儿,非常宝贝。他不忍让女儿嫁给偏远地区的乡绅富豪,一心幻想让女儿嫁入京都豪门。

光源氏被贬发配到墟莫,他认定是个机会,于是把光源氏接到明石,百般巴结,一心要把女儿许配给光源氏。他的妻子对此很不放心,首先她担心女儿攀不上这门亲事,另外也不确信光源氏会不会有重新发迹那一天,但她拗不过丈夫,只好依从丈夫的设计,先把女儿送上作为光源氏在明石的情人。

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明石姬的心思很难猜测,不过在日本古代,女儿本身的意愿往往并不重要,而她从小受父亲熏陶,所以也就屈从了。另外光源氏本身气度非凡,自然也能赢得女人芳心。

把女儿送给落难中的光源氏是很容易的事,但光源氏官复原职,返回京都后是不是还会挂念明石姬,并把她正式纳为妾则很难预测。搞不好会鸡飞蛋打。好在明石姬很给力,虽然和光源氏相好时间并不长,但居然生下一个女儿。

光源氏妻子情人不少,但除了前妻生的儿子夕雾外,再没有子女,所以这个女儿对他自然非常宝贝。光源氏听到明石姬生了个女儿后,欢喜万分,虽然当时条件不成熟,还不好把明石姬立刻接入京都,但他赶快派去一个精心挑选的乳母,并送去大量礼物。

隐忍的明石姬
光源氏的女人之中,最有心机,最能隐忍的无疑是明石姬。光源氏对她的评价,“城府极深,心不见底”。她生了女儿后,一直小心隐忍,并不急于寻找光源氏,甚至避免和他见面。

一次她去一个神庙礼佛,当她发现碰巧光源氏也在那个神庙,她连忙命令家人开船远去,避开和他相遇。

也许正是明石姬的隐忍,越发激起光源氏的决心要把她连同女儿一同接入京都。不过明石姬非常清楚自己的地位,她拒绝光源氏的安排,让她同其他夫人一样住到京都光源氏的“大观园”中,而是让光源氏把她安排到一个偏僻的地方,独自和女儿生活。

明石姬生的女儿是光源氏的心肝宝贝,但因为明石姬身份低微,不利于这个女儿将来的发展,所以光源氏想把这个女儿交给紫姬抚养,让她认紫姬为母。

没有生育的紫姬对这个安排自然万分高兴,唯一的关键就是明石姬。然而明石姬非常识大体,虽然万分不舍,还是把只有四岁的女儿明石女公子让出去。

本来紫姬非常妒忌光源氏对明石姬的宠爱,也妒忌她有一个女儿。然而当明石姬把女儿让给她后,她全心培养这个小姑娘,如同对自己亲生女儿一样,和明石姬的关系也变得友好了。

由于紫姬的细心培养,加上光源氏的势力,最后明石女公子进入皇宫并成为皇后,而明石姬作为生母也获得一份荣耀。

等这一切发生后,整个事件最初始的策划者,明石道人才终于心满意足。他于是放弃在明石的庙宇,搬入深山,专心修道,从此不再下山。

明石姬表面虽然执拗,比如开始光源氏多次要求她进入自己的宅邸,但她拒不服从,其实她是真正地聪明。她知道自己不可能争得过紫姬,所以处处隐忍,不和其他夫人争宠,独自住在偏远地区。并把女儿交出去几年不能相见。但正是她的这副隐忍,帮助光源氏平衡和几个女人的关系,也让紫姬消除了对她的嫉恨,并且两人和好,最后,明石姬成为结局最好的女人之一。

可怜的六条妃子
六条妃子在十六岁时成为东宫太子的妃子,并生下一个女儿,但二十岁时,太子尚未即位就死了,于是六条妃子在外寡居,并成为光源氏的情人。

六条妃子相貌美丽,气质高雅,多才多艺,对爱情特别执着,她或许是光源氏情人中爱得最为火热,最为疯狂的一位。

但一次为了一个偶然事件,让她大受委屈。那是一个特别的庆典节日。光源氏要出席一个大的祭祀活动。许多贵族都前往观礼。六条妃子也去凑热闹。然而那天人物众多,大家的马车都堵在路上。

六条妃子的马车正好和光源氏的正妻葵姬的马车挤到一起。葵姬父亲是当朝权高位重的左大臣,夫君又是声望极高的光源氏,所以她的车队声势浩大,家丁众多,仗势欺人,把六条妃子的马车挤到路边,动弹不了,而他们则哈哈大笑,扬长而去。

这件事让六条妃子感到非常屈辱,然而又无处哭诉,这也是她后面疯狂报复的原因。

灵魂出窍
六条妃子因为太爱光源氏,所以一但感觉受到冷落,常常会不由自主地灵魂出窍。

第一次灵魂出窍是当光源氏来找六条妃子幽会,但偶然发现住在旁边宅院的夕颜。源氏被夕颜的美貌吸引,于是没有找六条妃子,直接带着夕颜去山中同宿。一气之下的六条妃子灵魂出窍,找到了他们,然后一击之下居然杀死了夕颜。

六条妃子第二次灵魂出窍是报复葵姬。当时葵姬刚生下夕雾,身体虚弱,被六条妃子的灵魂缠身,虽然有许多僧人念经赶鬼,但最终也没能保住葵姬的姓名。

葵姬死后,六条妃子本幻想光源氏会娶自己为正妻,不曾想光源氏查明是六条妃子的灵魂害死了葵姬后,就不再理会六条妃子。六条妃子知道自己没有希望,最后只好出家。出家后郁郁不欢,很快就死去。

六条妃子临死之前把自己的女儿托付给光源氏,并且让光源氏保证,不对这个女儿动手。光源氏答应了。

事后当源氏发现六条妃子的女儿非常美貌迷人,很是后悔当时的承诺。不过他最终还是一个重信之人,没有把她纳入自己的后宫,而是把她收为养女,并送入皇宫,嫁给冷泉帝,成为皇后,名号秋好皇后。

六条妃子虽然死了,但灵魂还没有安宁,又来纠缠紫姬。后来还是光源氏与她好言相劝,才让这个灵魂安静,放过了紫姬。

光源氏妻妾情人众多,这里无法全部介绍,只简介了三个最有特点的人物,分别是完美的紫姬,隐忍的明石姬和爱得火热的六条妃子。亲爱的读者,你最喜欢她们中的哪一位?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1-4-2024 00:52 , Processed in 0.02291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