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4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交流] 内观记(II)-- 三项新要求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5-4-2021 08:38: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1-04-05

参加过内观10日课程的学生,对内观的生活并不陌生。每天凌晨四点钟起床,晚上九点半睡觉,中午会有一小时午休时间,其他时间除了吃饭,晚上听葛印卡老师的开释,剩下的时间就是打坐冥想。

如果一个学生严格按照中心规定的作息表活动,每天打坐时间应该有11个小时,但期间有些时候可以偷偷懒,我估计我在10日课程中每天也许只能打坐7小时左右。

20日课程,学生都是认真的老生,对时间遵守非常严格。另外虽然在打坐上没有太多新的内容,但葛印卡对学员有三项新的要求。

少吃
第一项要求是让大家少吃。内观期间,老生只有早餐和午餐两顿饭,晚上只有姜汁可以喝。因为每天活动少,能量消耗也少,所以饭量自然降下来。但人的胃可塑性很强,现代生活,我们通常吃得都比实际需要的要多很多。

葛印卡要求大家要尽量少吃,稍微空荡的胃和些许饥饿感可以让人更好地入定。当然他也反对走极端,认为彻底的禁食不足取,有些人辟谷可以长达数周,他认为那些并非解脱之道。

遵照他的指示,我把早餐和午餐都减少了三分之一,果然身体并没有任何不适,吃得少,吃得慢,反而更多体验吃饭的乐趣。因为吃得少,喝的也少。我课程期间每天固定只喝4杯水。这样反而有了一个特别的好处。我平时总有起夜的习惯,有时晚上吃的咸,喝水很多,还会起夜数次。然而这次在课程期间,除了第一晚起夜两次外,剩下晚上都没有起夜。

想一想塔州寒冷的夜晚,半夜不得不爬起来,黑暗中走几十米去上公共洗手间,这绝对不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不过我第一晚起夜还发生一件特别诡异的事情。那时我正在上厕所,周围异常安静,可以清晰听到厕所里的钟表发出每一下的“滴,答”。这时我突然听到脚步声。

内观中心是在一片树林之中,树木挺直高耸,没风的夜晚非常寂静。除了厕所门外的灯光和几十米外宿舍的微弱灯光,周围一片黑暗。内观中心的林中小径铺有石渣,走上去会发出重重的“察察”声,在宁静的夜晚更显得异常清晰令人警觉。

我清楚地听到脚步声越来越近,寻思另有学生也起夜了,然而当我期待会马上有人也走进厕所时,却什么也没有发生。我上完厕所出门一看,夜空下周围空荡荡的,没有半个人影。但片刻前才听到的脚步声绝不会错,而且脚步声不紧不慢,人不可能突然跑远啊。

这时我感觉全身汗毛竖起,出了一身冷汗。不过又想无所谓啊,即便是鬼,在这个安详的地方估计也不会害人吧。

因为课程期间不可说话交流,我也不愿意把这种诡异事件汇报给事务长和老师。然而这件事却一直让我感觉奇怪,难以释怀,直到课程快结束,有一天我才突然悟出这个谜。

持续的修行
第二项要求是保持持续的修行。其实这一点在10日课程后期中已经提到,只是没有那么强调,而且执行的往往也不好。

但在20日课程中,学生被要求要时刻保持修行状态,也就是时刻保持觉知。在修行观息法时,不仅在打坐期间,其他期间,比如走路,吃饭,听开释,甚至洗澡等等都要时刻保持对呼吸的觉知。实际上,人只要活着,每一时刻不是处于呼气状态就是处于吸气状态,当然有时也会处于憋气状态。这一切身体都自然调控的相当完善,不需要人的意识去主动干预,所以人虽然时刻都在呼吸,但很少会去留意自己的呼吸。

然而觉知自己的呼吸正是开启觉知的一个开端。也是修行“定”的一个绝好法门。虽然察觉自己的呼吸很容易,但要能时刻保持这种觉察则需要相当的专注力。如果一个人可以在一整天之中觉察到自己的每一下呼吸,不遗漏一次,那他的“定”一定修到相当的高度。然而不要说一整天,哪怕只是在每次打坐的一小时期间,能保持不遗漏一次呼吸都很困难。大脑会有许多念头冒出来,当人注意力被一个念头带跑后,人就忘记自己呼吸。

按照葛印卡的要求,一个学生除了在深度睡眠状态下,其他时候,从早上一睁开眼睛,直到晚上闭上眼睛进入睡眠状态之前,都要保持对呼吸的觉知。

我努力做到这一点,发现非常不容易,比如出门找鞋穿鞋这段时间,因为注意力被要穿鞋这件事吸引,随后突然意识到那一时刻自己并没有察觉到自己的呼吸。不过慢慢随着不断训练,对呼吸的觉察变得越来越自然。比如开始散步的时候,就下定决心思想绝不跑毛,在10分钟之内不遗漏一次呼吸。这样的特意要求通常总可以实现,逐渐每日对呼吸的察觉越来越自然。虽然还达不到全天不遗漏一次呼吸的状态,但大部分时间都能保持对呼吸的觉知。

低头看地
10课程期间,大家虽然也彼此不讲话,但人总是可以四处张望,看看天空,观察一下树上的蜂窝,欢唱的小鸟,看看远处的树木总是可以的。

但在20日课程中,葛印卡强调户外行走时大家要保持随时低着头,目光只看到脚前的地面两步到四步之间的这个距离。他说课程结束后自然不会要求大家依然保持这样的习惯,但在课程期间应该如此。一个人越少抬头看周围,心中就越少升起各种念头。

因为这样要求,大家就都照着做了,所以课程期间,无论学员还是法工,路上行走时都是低头看地面。你虽然可以意识到周围有人走过,但常常不能分辨到底是谁,更不要说看到来人的面目和表情。

这个要求给我也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我因为天气干燥寒冷,嘴角破了,这种伤非常不容易好。因为当人嘴闭上时,伤口会分泌出血液等结痂,但一张嘴这些结痂就会把刚长好的伤口拉破,所以这种小伤如果没有好办法治疗通常几周甚至几个月都不好。解决这个问题最简便的办法是嘴唇上涂上一层防护油。这层保护膜会让上下嘴唇伤口分泌出来的血液不会结痂粘在一起。

因为内观期间我不想去麻烦事务长,而且也不知道他会不会有这种保护油,所以就偷偷每天把黄油涂在嘴唇上。然而身边没有镜子,所以经常会涂得嘴角周围满是黄油。这种形象在一般场合一定会让人感觉尴尬难堪。但大家平时都是低着头,我既然看不到他们的脸,估计他们也看不到我的脸,所以也不感觉难堪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归来喽!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16:40 , Processed in 0.030725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