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9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交流] 难以想象的天堂(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7-2-2021 20:46: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1-02-17

不完满的现实世界
很少有人会认为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完满的。的确,放眼四周,随处可以看到罪恶、苦难、争斗。我们的心中时常会有焦虑、不安。不可避免的自然灾难,难以调和的利益和思想的冲突,大到国家之间,小到家庭之内,到处存在不尽人意之事。

现实的苦难导致人们盼望一个理想的世界,名称虽不相同,但意思接近,就是一个让所有人都永远快乐,开心的地方,一个没有苦难、罪恶和不幸的地方。如果真有这么一个理想王国,我们不妨称它为天堂。

人类渴望天堂,人类希望能生活在天堂之中,然而天堂是否存在?它应该是什么样子?虽然人们经常谈到天堂,但纵观人类数千年对天堂的种种探索,我们发现,不仅人类未能建造天堂,甚至我们连一个有说服力的蓝图都拿不出来。现在让我们看看人类对于创造天堂所做的种种努力。

宗教中的天堂
天堂是许多主流宗教中的重要概念,它解释苦难的目的,诠释生命的意义,也帮助人建立对未来的期望。然而我们看看这些宗教中对天堂的具体描写,他们是否符合大众对天堂的理解。

《圣经》中耶稣经常讲天国,他把天国比喻为宝藏,当一个人拥有天国时,就可以抛弃其他的一切。但对天国中的人具体如何生活,耶稣没有细讲,只有一提到当人复活的时候(猜想是生活在永生天国中),不娶也不嫁。剩下的天堂只能用光明来形容。

但丁的《神曲》三部曲分别讲述地狱,炼狱,和天堂。然而这三部曲中,地狱篇恐怖真实,炼狱篇详尽仔细,让人容易理解,因为它们就是我们现实世界的写照。然而进入天堂篇,虽然也是长篇累牍,但感觉多是启示和隐喻。我们的作者但丁穿过一重又一重的天,遇到不同层次的圣人,直到最后到达至高天,由圣母玛利亚为他祷告,然后看到象征圣父、圣子和圣灵的三个光环。这会是一个感人的时刻,但难以想象这可以是一个永远生活的环境。

瑞典神学家瑞登堡宣称依靠特别恩典曾经许多次进入天堂,并写下洋洋洒洒数十万字的著作《地狱与天堂》。在他描述的天堂中,人因为爱主和智慧程度的不同被分成几等,分别住在不同的社区中。我虽然全书浏览过一遍,但难以产生共鸣,因为有些描述太抽象,而有一些又太世俗,而且宗教味道浓厚,没有基督教背景的人很难接受,而且即使在基督教世界,瑞登堡的关于天堂的描述也不被普遍接受。

我曾经问过一些基督徒,他们认为天堂中的生活应该如何,是不是天天都在唱对上帝的赞美诗歌?有人回答,也许吧,不过他们也怀疑连续唱赞美诗歌几万年会不会感觉枯燥。

相比较基督教,佛教不太用天堂这个词。而且在六道轮回中,天人生活在几重天中,不过那里只是更加美好的生活场所,天人最终还会陨落,所以佛教中的几重天并非人们理解的绝对良善,可以永生的天堂。

禅宗中的天堂更多是比喻性,认为万法皆心造,人如果心存善念,当下便生活在天堂之中,如果心生恶念,则此刻就坠入地狱之中。净土宗则推出更为物质化的极乐世界这个概念,这个和传统天堂相似。另外一些佛经比如《维摩诘经》也谈到一个如同天堂般的佛国世界“众香国”。只是无论极乐世界,还是众香国,里面人类(或者是菩萨)的生活似乎只做一件事,就是听一个佛在讲道开释。

基督教中的赞美上帝和佛教中的听佛陀开释,都是一种修行。是净化内心从而可以到达解脱的方法。然而当人已经达到了修行的目标,还执着于这样的生活,是不是舍本逐末呢?

总之宗教中虽然描述天堂,但似乎更多出于宗教目的而非讲述一个普世的完美世界。

现实中的尝试
宗教中的天堂,要么虚无缥缈,要么难以让不同信仰的人接受。我们看看现实世界中人类对于类似天堂的美好世界的追求。

首先想到的是一部电影,名字叫《神秘村》(The village),这个村庄由一些人,他们自称长老管理,他们试图建立一个没有罪恶的乌托邦。这个村子位于一个遥远的树林里,树林把村庄与外界完全隔绝,村民都被灌输树林里有怪兽的念头,让他们不敢逃离村落。因为他们相信罪恶来自外部世界的腐化生活与各种诱惑。在这个村子里,人们遵循严格的道德戒律,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因为他们与外界没有任何沟通,所以诱惑与罪恶无法传入这个村庄。

然而这个乌托邦最后还是失败了,即便是在村子里从小长大的没有受到外界世界污染的人,他们内心还是会生长出罪恶来。罪恶不是来自外部环境,而是来自我们的内心。

另外一个现实版人造天堂是一个真实的事例。奥修是一个印度哲人,他21岁开悟,后来发展了30万信徒。他一开始在印度建立了一个修行营,一个小型社区,后来又在美国搞了一个更大的社区,叫奥修花园。那个地方对于他的信徒来说是一个乌托邦,一个类似天堂的美好去处。然而这个实验性质的基地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因为它既无法被外部世界所接受,也没能真正消除内部的所有矛盾。

以目前的经验看,不要说大规模普世的天堂,即使小规模的对外与世无争,对内安居乐业,没有烦恼的小规模准天堂都未能在人类社会中实现。

文学作品中的天堂
创造现实生活中的天堂非常困难,那么人们是不是可以在小说的虚拟世界中创建一个想象的完美天堂呢?

虽然人们可以通过文学随心所欲地创建心中理想的世界,不受外界现实世界的资源限制,但依然很难创造出一个真正有说服力的天堂。

许多人批评现实世界,他们满腹牢骚,认为这个世界是如此地不完满。很多人相信他们如果有足够的权力,他们就可以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他们如果是上帝,一定会创造一个更完美的世界。

当一个人拿起笔,开始构建他心目中的世界,他就是那个世界的造物主,那个世界全知全能的神。然而很遗憾,人们写了无数小说,建造了无数光怪陆离的世界,但唯独难以创建一个理想中的天堂。

严肃文学大多是现实主义作品,不会热衷于描写虚幻的天堂。或许童话故事会对天堂感兴趣。然而我们的童话故事也如同现实生活一样充满了冲突和矛盾。主人公也必须经过奋斗才能成功,里面也会有各种坏蛋和邪恶。然而等我们的主人公英雄经过千辛万苦克服种种困难战胜各种邪恶后可以享受天堂生活时,它们总是草草地用一句“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结束。

相比传统作家,现代网络作家更有想象力,也更有野心,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致力于用笔创造出一个完美的世界。然而这种努力通常不如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下面我介绍两部网络作品对这个目标的努力。
(未完待续)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1-4-2024 00:26 , Processed in 0.03069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