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4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者文摘] 尊重你的每次选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5-12-2020 12:48: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喜欢的书,我会没事就翻翻。《成长,请带上这封信》就样的一本书。
今天,有条件读纸质书,随后一翻,翻到了这封杨红樱写给女儿的信。抬头却是亲爱的妹妹,落款是妈妈。有种母女情,如姐妹情!
正好在我心目中,感觉阿弥就象一位亲爱的妹妹,她说她可能要选择离开,@阿弥 所以我想,把这篇文送给可能不会再来的她,尤其是最后一句话!虽挽留,但尊重她的每一个选择!

======================华丽丽的引文线==



亲爱的妹妹:

那天我们通电话,说到你研究生毕业后的打算,你说你还是想留在现在生活的城市,差不多十年了,你已经爱上了这里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还有这里的空气,这里的朋友。

我从来都尊重你的选择。在你二十几年的经历中,有几次重要的选择,都是你自己做的决定,除了上小学那次。

你上小学那会儿,虽然我已经离开了学校,不再做小学老师,但当时成都几所重点小学的校长,不是我的同学,就是我的朋友,也就是说,你可以进任何一所重点小学。但是,我让你上了离家最近的、不是重点的一所小学,校长问我要选一位什么样的老师,他以为我会选经验丰富、担任年级组长的老教师来做你的班主任,没想到我就一个要求:要年轻的。

后来证明,我这两个选择,绝对是正确的:选择离家近的学校,当你的同学还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奔波时,你已经做完了作业在弹钢琴,或者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选择年轻的老师,小孩子容易喜欢年轻的老师,因为喜欢这个老师而爱上老师教的那门功课。

这是我的经验,我当老师时才十八岁,班上的男生女生都喜欢我,他们因为喜欢我而爱上了语文课。当然,如果我没有做过小学老师,在中国的教育背景下,是没有气魄敢做这样的选择的。

还有一年,你大学就要毕业了,就在这时候,你平静地告诉我,你转系了,改学国际关系。像以往一样,我再一次平静地尊重你的选择,因为,你做这个决定,理由够充分。只是转系,你就还得读两年大学,你却说你十分享受这样的大学生活:一边读书,一边打工。

出国四年,我第一次去看望你,我们一起住了十几天。你住在学校里,是一幢环境优雅的国际学生公寓,大厅中央有一台钢琴,你每天傍晚都要在大厅里弹奏几首你喜欢的曲子,这是你一直喜欢住在这里的原因之一。课余时间,你不是打工就是去海边,这里离海边、离你打工的地方都不远。你是内心清静的女孩,喜欢过平淡的日子:读书,画画,弹琴,做饭,送朋友、送我的生日礼物都是自己动手做的,创意中表达着你的心意。

这就是你要的生活——有滋有味地过着平淡的日子。

这也是一种青春。有的青春残酷,有的青春壮丽,有的青春轰轰烈烈,有的青春忙忙碌碌。我的青春献给了一个班的学生,把他们从一年级教到六年级,他们的童年有我的青春做伴。不管是什么样的青春,只要是属于自己的青春,都是值得珍惜、值得怀念的。

你迷恋的大学生活终于结束了,要到另一个大学读研究生,你选择这所大学,是因为你要读的专业,这个大学首屈一指。但你住的地方还是原来的地方——你舍不得搬离那个大厅里有一台钢琴的公寓。

当你告诉我你选择的研究生专业——会计专业,确实把我惊着了。你大学读的两个专业,教育和国际关系,都属文科,跟会计专业风马牛不相及,能跟你扯上丁点关系的是你的数学成绩,从小学到高中都很好,但你身上的艺术气质,慵懒的生活态度,不拘小节的做事风格……总而言之,会计的严谨,会计的一丝不苟,会计的原则性,都跟你挨不上。然而,我再一次平静地尊重了你的选择。

如果你研究生毕业,一定要留在那里生活和工作,尽管我心里是不情愿的,但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尊重你的选择。在你出国的这近十年里,对你的思念,更多的是对你学成归来、和我一起生活的憧憬。然而,爱你就得懂你,你我都是崇尚自由、在乎内心感受的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会尊重你的每一次选择。

想你!
妈妈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6-12-2020 19:17:16 | 只看该作者
我怎么读出一股鸡汤文的味道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啊?有吗,哈哈哈,很有可能!
winsterli + 50 大胆,竟然敢说出来,掌嘴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7-12-2020 13:24:16 | 只看该作者
阿弥真的离开了吗,去把她找回来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那麻烦您去试,我并没有她微信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3-12-2020 10:04:49 | 只看该作者
再一次见证,母亲伟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是哒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9-4-2024 05:16 , Processed in 0.040863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