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4099|回复: 0

[世界各地] 庄严石雕变成卡通人像,西班牙的文物修复到底怎么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7-11-2020 14: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12年起,西班牙各地频传各样文物修复的「惨剧」,拥有数百年历史的珍贵文物被「修复」得不成模样,让古典艺术家气得跳脚,同时,修复前后惨烈的对照图却在网路上被当作笑谈、变成迷因疯传。此一现象,使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不禁感到诧异又好奇,这些案例到底是如何发生的?相似案例又为何一再出现?

悲剧起点:博尔哈「猴子耶稣像」事件

发生在博尔哈(Borja)的耶稣像毁容事件,可说是西班牙文物修复第一个闻名世界的离奇案例。
这幅荆冠基督像原画诞生于1930年代,是由西班牙画家埃利亚斯·加西亚·马丁内斯(Elías García Martínez)以新约圣经典故为灵感,在博尔哈的慈悲圣殿教堂(Sanctuary of Mercy)所创作的湿壁画,题为《试观此人(Ecce Homo)》。
2012年,博尔哈当地一名81岁的老太太西西莉娅.吉玛纳兹(Cecilia Giménez)见壁画日渐褪色剥落,心生不舍,遂决定自行动手修补画作,却得到了令人喷饭的成
果。经过老太太的笔触,原画细致的轮廓面目全非,取而代之的是涂鸦般滑稽的脸孔,被网友戏称为「猴子耶稣像」和「马铃薯基督」。
螢幕擷取畫面-2020-11-16-212949.jpg Attempted_restoration_of_Ecce_Homo.jpg
消息曝光引起了政府文化单位的震怒,吉玛纳兹看见自己的修画举动带来如此结果也十分懊恼,面对排山倒海的舆论压力,甚至一度让她暴瘦了17公斤。后来事态出现了戏剧性的反转,居民得知画作被改竟是出于这位可爱老太太的一片好心,怒气全消;此外,博尔多也因着网路迷因潮流而爆红成为热门观光景点,获得了意外的经济收益。
十五世纪木雕变卡通人物
虽然结局温馨,但像博尔多耶稣像这样的惨剧,发生一次就够了吧?但看来阿斯图里亚斯(Asturias)还有一位神父没学到教训,2018年,神父将教堂所保存超过600岁的木雕交给一位当地村民做修复,结果一样让专家差点气到中风:
afp.jpg


美人变成马铃薯头怪物来到帕伦西亚(Palencia),建筑师罗梅洛(Jacobo Romero)完成于1920年代的一座历史建筑,被毁容的雕像再次刷新网友三观,住在附近的艺术家卡佩尔(Antonio Capel)目睹后直接在脸书上发文嘲讽说,当年的「猴子耶稣像」现在可有对手了! Failed-Renovations_9a-1.jpg




更多文物修复惨剧报导由此去
https://pse.is/39z7t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0:07 , Processed in 0.025467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