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12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者文摘] 读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6-11-2020 17:16: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越来越觉得,读书很象听音乐、练瑜伽,不抱有太多的目的性,让书的内容在大脑里像音乐像瑜伽动作一样流淌,让肌肉拥抱骨头,享受与书籍与音乐与瑜伽邂逅的每一秒钟。美好的事情已经来过,也许不曾惊动你。

也如你喜欢茶,TA喜欢咖啡,而我独爱那白开水一杯。你们各自浓厚,而我独自简单。

间或看到一段文字,未必读到全懂,但有一些共鸣,便值得细细品味一番。

今日便读到几段:

--------------------------
你看,无论内心如何腹诽,其实很少有人会大义凛然地捍卫自己的权益,更别说去教化他人。这里面可能有很多心理学、社会学、以及文化历史民族性的东西,甚至有一些更高级更高端的东西,但我觉得,我的老师跟我谈及过相关的话题,一曰“有求必应”,一曰“火中莲花”,最能令我解惑。

有求必应,是说即使是菩萨,也得人去拜去发愿,才有可能得到响应。佛渡的是有缘人,也并不是逮谁渡谁。佛都如此,况凡夫俗子乎。别整天想着普渡众生,把自己的价值观输出给别人,而且要求别人必须接受。维护自己应有的权益是必须的,但先修炼好自己,才是正道。

而火中莲花,出自《维摩诘经·佛道品》——“火中生莲华,是可谓稀有,在欲而行禅,稀有亦如是。” 水里莲花不稀奇——水本来就是养莲的所在,火中的莲花才可贵。真正的修行,是在红尘里头修。烈火当中,这就是现在的社会,如此情形下还能保持清净平和,这个功力就深了。在五欲红尘里头锻炼,炼到样样都不沾染,顺境善缘没有贪恋,逆境恶缘没有嗔恨,这就叫修行。能允许和接纳世间种种现象的存在,能保持中立的态度。

-----------------------------------

希望自己在这滚滚红尘中,做对选择,也算是在修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6-11-2020 19:18:28 | 只看该作者
普渡众生不过是一个说法,佛也说,实无众生可渡。所谓渡,不过是自渡。一念灭,既众生灭,一切不过都是幻象,何来渡还是不渡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非常有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6-4-2024 22:34 , Processed in 0.018356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