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88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墨友书会谈书录2020.4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7-9-2020 22:22: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主持人June本来拟的题目是三位作家的风格与作品之比较,三作者即白先勇,张爱玲,鲁迅。
    本来报名者就少,临到开始却发现包括主持人在内的参与者几乎都忘记活动时间了,于是,全程变成了我和Vency的闲谈。

    那时我读的几本书中,有一本叫《随处净土》,一位海南的本地作家马向阳先生的读书日记,书名取自明代陈继儒《小窗幽记》:“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摘其二月日记云:我常幻想着“风雨故人来”的境界,在风飒飒雨霏霏的时候,心情枯寂,百无聊赖,忽然有客款扉,把握言欢,莫逆于心,来客不必如何风雅,但至少第一不谈物价升降,第二不谈宦海浮沉,第三不劝我保险,第四不劝我信教,乘兴而来,兴尽即返,这真是人生一乐。
    我读的另一本和白先勇有关,那便是《夏济安夏志清书信集》,夏济安先生是白先勇台大外文系时的老师,白先勇与王文兴、李欧梵等一帮同学创刊《现代文学》时,夏先生即是推动者之一,且深受夏先生更早担任主编的《文学杂志》影响。我读白先勇的小说时,想的是1960年代的台湾文学,以及那个年代的台湾。我所感受的作家的不同,其身处的年代与社会背景,是我所关注的。
   Vency与我一样爱好古建筑,所以给我推荐了一本《影子之城》,据营造学社前辈梁思成,刘致平两位先生1941年在四川广汉所拍的数百张古建照片所编。另一本《理想藏书》则有西方名著概览的意思,据说是厚厚一大本。还谈了纪德的《背德者》等几本。与Vency聊书总是轻松愉快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我们就这样互相“种草”,记下书名,展开自己的追踪。于是一本书又在不断地回味,已有纸质书籍则取来读之,还没有的就找电子版一览究竟。原来的主题早忘却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啥时候拔草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7-9-2020 22:48:11 | 只看该作者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

我常幻想着“风雨故人来”的境界,在风飒飒雨霏霏的时候,心情枯寂,百无聊赖,忽然有客款扉,把握言欢,莫逆于心,来客不必如何风雅,但至少第一不谈物价升降,第二不谈宦海浮沉,第三不劝我保险,第四不劝我信教,乘兴而来,兴尽即返,这真是人生一乐。

同稀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8-9-2020 14:38:28 | 只看该作者
annahw 发表于 27-9-2020 22:48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

我常幻想着“风雨故人来”的境界,在风飒飒雨霏霏的时候,心情枯寂,百无聊 ...

是啊,我也喜欢这一段的风采,真正读书人的浅淡心境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8-9-2020 18:36:55 | 只看该作者
风雨故人来,好有意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7-4-2024 15:41 , Processed in 0.034495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