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61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者文摘] The debate about the green credentials of electric cars has been reignited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3-7-2020 12:17: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朋友买了一辆lexus的混合动力车。我家男神也进入了新能源方面的工作。由此,我也开始关注电动车。经过请教,大概明白了几点:

离家步行五分钟的商场,里面就有卖Tesla和蔚来两个牌子的车。目前的Tesla model 3是目前销量一支独秀。而越野方面国产蔚来ES6的表现非常优异。Tesla疫情前试驾时感觉没有任何可以值得考虑的地方,而且特别花哨,譬如当时表演了它跳舞,还有玄幻的开启车门的方式。

之前发生的自燃报道,机率虽小,但让人心有余悸。

==============


锂电池是100多年前爱迪生发明的,为什么直到近些年才开始被大规模应用呢?锂电池千好万好,但它有一项非常致命的问题,就是容易自燃。因为锂元素非常活泼,它可以和很多物质发生反应,很容易自燃和爆炸,所以在找到相对稳定的金属材料之前,锂电池基本是无法应用的。

这个问题在1991年被日本的索尼公司解决,它发明的18650型锂电池就是标准的锂电池, 而且因为使用的聚合物材料,不易爆炸,所以在笔记本电脑等小件电子产品上有大规模的应用。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锂电池目前也发展出两大分支,即磷酸铁锂电池(LFP)和三元材料电池,三元电池按材料分为镍钴锰NCM/镍钴铝NCA两种组合,这两种电池因其性能出色,越来越多的应用到电动车上,不仅是电动两轮车,目前电动汽车的锂电池也都是应用这两种锂电池。

当然材质选择有差别,电池的性能也有差别,从能量密度而言,三元电池远胜磷酸铁锂电池,根据实验室数据,相同质量的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只有三元电池的一半,在这一点上,磷酸铁锂电池几乎完败。同时,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温性能也远低于三元电池,这样一看,三元电池应该才是所有电动两轮车的最佳选择,而易骑换电却选择磷酸铁锂电池,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很简单,是安全。电池的选择,不仅是性能的选择,你要说能量密度,核燃料更好,为什么不用呢?所有的选择都在于一个权衡和比较。首先,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低只是相较于三元电池而言,相较于铅酸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也比其高50%以上,在电动两轮车上可以拥有足够的动能。

其次,三元电池完美“继承”了锂电池的缺点,就是容易自燃。电池自燃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电池内部热失控。实验室数据显示,三元电池的自燃温度是200℃,即温度一旦达到200℃的时候,三元电池的材料就会开始融化、自燃,直至引发爆炸。而磷酸铁锂电池的自燃温度则是800℃,也就是说,除非极端情况下,否则磷酸铁锂电池基本是不可能自燃的。

其次,锂电池在受到冲击或者穿刺破坏电池结构时也可能产生爆炸,相较而言,三元电池属于你敢动我就敢炸,而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性高的优点则完美发挥,很难发生爆炸。


可以这么说,磷酸铁锂电池,是当前电动两轮车最佳的选择,毕竟电动两轮车的成本有限,它不可能像电动汽车那样高成本高维度的在其他方面保证电池的安全,而且即使如此高规格的电池保护功能,特斯拉等电动汽车也出现了很多起爆炸事故。

=================


经过几年的探索,各大生产厂商也都换成了磷酸铁锂电池,它是不会产生明火,最烂的情况就是冒烟,因此相对好用且安全。

相比对比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服务,20分钟的充电时间便可充满一半电量,用户的花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蔚来在坚持优化其换电服务。

蔚来在2019年8月宣布为所有ES8和ES6首任车主开启“终身免费换电”的服务,也就是说三分钟左右的时间,蔚来是可以帮忙换掉电池的。这样就相当于我们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用一段感觉不那么好用了,就直接免费换掉。这是它非常牛的一个策略。朋友圈的C,跑长途到非常偏远的地方,都有蔚来的救援车。完全是给我等种草嘛。

但这种换电活动,也引起了我的警觉。虽然工作人员说,那些被换掉的电池,如果可用,那么就充好电给下一位车主使用;如果已经不可用就进入循环环节,进行报废。

但我却对此心生疑虑,电动车还green吗?难道那种电池就不是有害垃圾吗?

这不,今天的smh就有这样一篇文章:Electric car boom could result in resource shortages and toxic waste
=========

According to the research, an electric car with a 75KWh battery and NMC 811 (nickel-manganese-cobalt) chemistry needs 56kg of nickel, 7kg of manganese, 7kg of cobalt and 85 kg of copper for electric wiring.

The problem is, the study claims, these land ores have limited yield and conventional land mining processes produce billions of tonnes of waste while leaking deadly toxins into soil and water.

still, It's a journey of good, better, best!

https://www.drive.com.au/news/el ... utm_medium=Referral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3-7-2020 14:14: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3-7-2020 16:50 编辑

我一直不看好电动汽车,估计我一辈子都不会买。
荒郊野外的,哪儿充电去?

电池的污染更是比想象严重。我觉得核电--->电解氢--->氢燃料发动机才是未来。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非常有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13:40 , Processed in 0.029461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