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909|回复: 8

[以书会友] 大卫.科波菲尔(童年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2-7-2020 22: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行者之心 于 5-8-2020 23:07 编辑

温联 2020-07-06

还是上中学时看过《大卫.科波菲尔》的电视剧,几十年过去了,对电视剧唯一的印象就是黑白画面,阴郁的生活,再有就是一个人总爱说“我是一个卑贱的人。”有时还会补充一句,“我的母亲也是一个卑贱的人”。这个表面谦卑的家伙结果却是一个大坏蛋。

受毛姆推荐的影响,开始用喜马拉雅听《大卫.科波菲尔》。全书从大卫出生时开始写,前三分之一的篇幅是大卫童年的故事,非常曲折感人。大卫是个孤儿,他儿时的遭遇和毛姆小说《人性的枷锁》中的菲利普有几分相似,听起来味道也很接近,看来毛姆的写作或多或少受狄更斯的影响,尤其这部《大卫.科波菲尔》,难怪他把这部书列入十大经典小说之一。

大卫是个遗腹子,出生时父亲就已经去世数月,出生前,他的古怪姨婆(大卫父亲的姨妈)专门来看他。然而古怪的姨婆一看生出来的是个男孩,从来就对男人抱有成见的她就愤而离去。

大卫和温柔的母亲与善良的女仆相依为命,生活在虽然狭小但幸福温暖的家庭中。直到莫德斯通闯入他们的生活。

有人评论狄更斯小说的人物都如纸板一样界限清晰,善恶分明。莫德斯通就是一个典型的坏蛋。他开始假装温情,骗取单纯而又软弱的大卫妈妈的信任。一但和大卫母亲结婚后就原形毕露,他把他的姐姐(一个和他同样邪恶的人)一起接到大卫家中,把一个天堂瞬间转变成为地狱。

等可怜的大卫妈妈醒悟时,为时已晚,家中的一切,包括所有钥匙都掌握在邪恶姐弟的手中。大卫成为家中一个多余的人,最后被送往伦敦的一所寄宿学校。
在此之前,大卫曾经到女仆哥哥丹尼尔家中寄宿了两周。丹尼尔虽然生活穷苦,是个渔夫,但心地非常善良。他住在一个简陋的船屋之中,自己没结婚,却收养了两个孤儿和一个喜欢发脾气的寡妇。大卫在他那里生活的两周非常快乐,还爱上了丹尼尔收养的一个孤女艾米莉。

大卫在伦敦学校的生活也充满了曲折。年龄只有八岁的大卫,独自生活充满了艰辛。学校的校长是个喜欢体罚学生的虐待狂。不过学校的一位老师梅尔先生却很正直。只是这个老师家庭贫困在和学校的明星学生斯提夫冲突后被无理解雇。

斯提夫是个很有特点的人物。他本身优秀,所以在学校享有许多特权。他生性骄傲,但并不总是恃强凌弱,他和大卫成为好朋友和学校的保护神。

大卫才上了一年学,就遭遇不幸,他的母亲和母亲新生的弟弟突然去世。失去母亲的大卫遭受继父更残酷的虐待。他让大卫辍学并去伦敦他朋友的公司里当一名童工。大卫寄宿在房东米考博家中。米考博是个善良的人,然而不会理财,加上家庭负担沉重最后因负债无法偿还而入狱。大卫虽然年幼,但却全力帮助米考博一家,从而两人结下深厚的友谊。米考博释放后和家人回老家设法东山再起。

米考博一家离开后,大卫在伦敦非常孤单,他这时意识到自己当一个童工这辈子都不会有出头之日。于是偷偷逃跑,去丹佛找他的姨婆。

丹佛距离伦敦有一百多公里路程。刚一上路,大卫就遭遇抢劫,行李和钱全部丢掉,孤苦伶仃的大卫卖掉身上的背心和外套勉强搞到一点买面包的钱。风餐露宿流浪了一周多时间终于到达丹佛,找到了姨婆。

姨婆虽然性情古怪,但却做事果决同时心地善良,她还收养了一个精神似乎不太正常的老人迪克先生。迪克先生是个老顽童,爱放风筝但心地单纯可爱成为大卫的好朋友。

姨婆找到了大卫的继父,指出他鲸吞了本属于大卫的全部遗产,然后拿到了大卫的监护权。

在姨婆的监护下,大卫的童年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上了丹佛最好的学校,从最差的一名学生经过几年的努力成长为学校最优秀的学生。上学期间,他寄宿在姨婆的律师朋友,威克非尔家,并和律师的女儿,善良智慧的阿格尼丝成为好朋友。而律师的助手西普就是电视剧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总说我是一个卑贱的人的那个阴险之徒。

大卫童年的故事非常感人,对孩子心理描述细致入微。一个从没见过父亲的孩子,除了在母亲和女仆的关爱之中,生活艰辛,处处缺乏安全感。天真的孩子容易受人欺骗,但儿童的直觉可以让他知道谁可以信赖,谁不可以信赖。

回想起我的童年,我因为身体原因七岁前有五年住在北京姑姑家,没在父母身边长大。离开父母的孩子或许都会有那么一种敏感。我姑姑对我非常严厉,我很怕她,但我可以感觉出她是爱我的。我户口不在北京,上学不容易,开始怎么也报不上名,姑姑因为是军人身份,亲自出马才让我能够得以上学。我上学前一天,她在我的新书包上用线一笔一划缝上我的名字,那个画面我永远记忆犹新,书包上工工整整用白线缝上的名字看起来那么漂亮,让我充满了自豪。

七岁左右我离开北京回到西安父母身边后,我有一个假期是在姨妈家度过。她家有两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我们三人在一起玩的很开心。然而我的姨妈是个非常势利的人(请原谅我在这里用这么不客气的字眼)。当我母亲和我同在姨妈家时,她对我客客气气,然而当我母亲离开时,虽然只是假期几周的时间,她就态度大转变,以完全不一样的标准对待我和她的两个孩子,虽然她并没有打我,但恶毒言语让我深受伤害。虽然孩子间的友谊并没有受损,我和她的两个孩子还是好朋友,但我在她家的生活简直就是度日如年。当时我只有七八岁大,一个人躲在屋外窗下痛哭,想向其他孩子借钱买车票私自逃回家。然而假期结束我母亲来接我时,姨妈在我母亲面前又变成大好人,表现出很关心和爱护我的样子。

我把我的遭遇告诉我母亲,她当时虽然没说什么,但多年后我长大了,重提这件往事,我母亲才说这件事让她对她的妹妹非常失望。

如果只是一般交往,我姑姑和我姨妈都属于正常人,大概都算是心地善良的“好人”,然而通过寄宿在她们家孩子的眼睛,可以发现她们完全不同的性情人品。如果我不幸成为孤儿,我的姑姑会把我如同她亲生的孩子一样养大,然而我的姨妈只会把我当成她家中的一个负担,一个令人讨厌的仆人,如同《悲惨世界》中寄养在德纳第夫妇家的珂赛特一般遭受百般虐待。

我们的童年和大卫一样,虽然心智尚未成熟,但已经可以清楚感知这个世界,理解什么是善,什么是恶,甚至可以体会到什么是虚假和伪善。

下一篇:https://freeoz.org/ibbs/thread-1388161-1-1.html大卫.科波菲尔(成年篇)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annahw + 50 这篇可以置顶吗?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7-2020 23: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不敢看这类书;实在看不得小孩子寄人篱下时那种弱势与敏感……
喜欢龙应台的书,其实就因为她书里那种爱小孩的气息。有一句话,永远记在心上:
“而我,突然觉得人性是极容易判断的:世上只有两种人,好人和坏人;喜欢孩子的都是好人,不喜欢孩子的都是坏人。”
孩子的眼睛可以看到大人看不到的东西。
记得有个记录片,是两个人A 和 B正常的活动的影片,让孩子们去看。看完选择和 A 或者 B 玩。就发现孩子们没有人选择 A。 原因是在 A 中,混加了一桢图片——A 踢一只狗。这一桢混在无数桢中,其实人类的感觉来说,应该是完全看不到的。

还有个小别字,“势利” ,不是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3-7-2020 13:51:46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hw 发表于 12-7-2020 22:31
我就不敢看这类书;实在看不得小孩子寄人篱下时那种弱势与敏感……
喜欢龙应台的书,其实就因为她书里那种 ...

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期待下一篇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0-7-2020 21:45: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阿弥 于 30-7-2020 22:20 编辑

写的挺好。仿佛看到了那个小小的行者伤心的样子,告状的样子。不管如何,能有人告状还是幸福的。

我也不禁一时感慨,仿佛看到
幼小的自己躲在黑暗角落中哭泣,
看着她的委屈和软弱,
       不谙世事的天真,
我想上去轻轻地抱住她,抚去她悲伤的眼泪,
告诉她,别难过,还有我在爱着你。
哪怕世俗的灰尘蒙蔽了你的双眼,欺骗了你的心,
我会陪你走过红尘中跌跌撞撞的不堪
走过一页页一页页迷惘的过去,
走到落花无言处,心无挂碍,无有恐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我也要穿越回去抱抱她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1-7-2020 12: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弥 发表于 30-7-2020 20:45
写的挺好。仿佛看到了那个小小的行者伤心的样子,告状的样子。不管如何,能有人告状还是幸福的。

我也不 ...

谢谢回复,什么时候分享一下你的童年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1-7-2020 14:4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弥 发表于 30-7-2020 20:45
写的挺好。仿佛看到了那个小小的行者伤心的样子,告状的样子。不管如何,能有人告状还是幸福的。

我也不 ...

我们都要穿越回你还是小小姑娘的时候,委屈与软弱天真的时候,轻轻抱抱她,告诉她她将来会读很多好看的书,见很多美好的人,甚至见到很有逻辑愿实证的宗教。她将成为最美的自己。心无挂碍,无有恐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1-7-2020 15: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31-7-2020 11:38
谢谢回复,什么时候分享一下你的童年故事

感觉没什么好说的,不过每个生活经历都会有它给你的体验吧,比书,电影什么的更有浸入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1-7-2020 15:32:58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hw 发表于 31-7-2020 13:41
我们都要穿越回你还是小小姑娘的时候,委屈与软弱天真的时候,轻轻抱抱她,告诉她她将来会读很多好看的书 ...

你太可爱了,我也挺怜悯她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不是怜悯啊,亲爱的,是喜欢喜爱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1-7-2020 16: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弥 发表于 31-7-2020 14:31
感觉没什么好说的,不过每个生活经历都会有它给你的体验吧,比书,电影什么的更有浸入感。

每一个生命都美丽动人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阿弥 + 50 你太有才了!
annahw + 50 深有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9:30 , Processed in 0.055412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