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536|回复: 4

[读者文摘] 你愿意用什么换得智慧?--他用的是右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7-2020 17:3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北欧神话,于我而言,很陌生。读得太少。

唯一记住的只有独眼神Odin和太“狠心”的Mimir。

奥丁原本不是独眼的。他为了换取那一口智慧之水才失去一只眼睛:

世界之树-Yggdrasil的三条主根有一条是延深到“巨人国度”,而这条根之下有蕴含一切“智慧”的神秘泉水滚滚涌现,负责看守智慧之泉的就是巨人弥米尔(Mimir)。奥丁为了想把“智慧”带进诸神的世界里,很想尝一口这泉水。

一日他独自骑着斯莱普莱尼,越过了横跨虚空的虹桥,去拜访诸神不敢接近的智慧之泉,这地方名为Jotunheim。快到时,看到浓密的树荫依稀有人的影子。凝眸注视,才清楚看见是严肃地坐在智慧之泉旁的弥米尔。

奥丁在弥米尔的身边下马,向他要一口泉水。弥米尔虽然知道眼前的这个人是谁,但他仍然慢慢地摇着头,不肯给水。

‘在此之前,有好多人都想要一杯泉水,但是,他们一听到一杯泉水的代价,都吓得不敢要了。’

‘这我早已知道,我愿意献出“诸神国度”所有的黄金,或着给你我的右手!’

弥米尔微笑着回答‘我要的不是这些,奥丁啊!智慧之泉的代价是你那只锐利的右眼!’

于是,为了那智慧之泉,奥丁终于永远失去一只眼睛取得鲁纳斯(Runes)的智慧。

只有神能做到这样的取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7-2020 17: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吧。先问几个问题:

什么是智慧?
跟谁换?
ta有智慧吗?
TA愿意给你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好犀利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9-7-2020 19:59:44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京 发表于 9-7-2020 16:47
好吧。先问几个问题:

什么是智慧?


感觉您是只看了标题就来犀利发问。律师吗?
我只是在搬运一个人畜无害的神话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7-2020 10:39: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神话蛮有毒的,和无极里那个馒头一样。如果真有这样的神,我对他呲之以鼻。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7-2020 10: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0-7-2020 10:06 编辑
annahw 发表于 9-7-2020 18:59
感觉您是只看了标题就来犀利发问。律师吗?
我只是在搬运一个人畜无害的神话吖


这是一个回复引起的血案。

其实,我读了这篇寓言后首先想到的是,像所有的寓言一样,这个寓言是有深意的。其深意无非就是:如果想要智慧,你就得放弃自己身上最引以为傲的东西。

罗曼罗兰笔下的克里斯多夫和从前的我一样是轻度近视眼,但是他不愿意带眼镜,世界模模糊糊的,看不清丑陋,一切就变得美好一点。

而且,自以为自己聪明、慧眼、洞悉人情世事的人,往往是自负和骄傲的。自负和骄傲,就是你的右眼,犀利得看得见别人眼里的刺,而看不见自己眼里的梁木。

智慧不是自己以为自己厉害、聪明、能干、优秀,真正的智慧是认识到别人也同样厉害、聪明、能干、优秀,同样有缺点、有污垢。

苏格拉底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放下自己,无己的人才是智慧的。圣经说,人的尽头是神的开始,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才会着眼于宇宙的无限、以及创造一切的造物主的无限之上。而认识这位造物主,扔掉自己犀利右眼、那两三块破砖烂瓦围起来的小小满足、小小幸福才是智慧的开端。

问题是,美女太好看、绘画太漂亮、电影电视太精彩、踢球太刺激...世界如此美好。为了“虚无缥缈”的所谓智慧你舍得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4:00 , Processed in 0.040068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