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610|回复: 5

[读者文摘] 天王星-- 宙斯的爷爷-名字有点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8-7-2020 14:3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天神Uranus是大地女神Gaia(Gaea)通过单性繁殖所生,诞生于盖亚的指尖,掌管天空。后来,在爱神Eros的影响下,Gaia与Uranus进行两性繁殖,生出了众多神灵。

所以Uranus既是Gaia的儿子,又是她的丈夫,他们的后代主要包括十二泰坦神以及数名独眼巨人与百臂巨人。因为这些神灵都是Uranus的子女,所以他就自然成为了第一代神王。

希腊神话有个铁律,那就是儿子推翻老子上位,而老子则相反设法避免此事发生。Uranus的做法简单粗暴,直接把Gaia与他所生的所有孩子都塞回Gaia体内,不让他们来到这个世界。时间长了,Gaia实在受不了了,就号召孩子们起来反抗。其他孩子慑于父亲淫威,不敢有所表示,只有最小也是最强壮的儿子Kronos答应帮助母亲推翻父亲。

Gaia交给Kronos一把锋利的石镰刀,让他埋伏好。等到Uranus发泄淫威时,Kronos手持镰刀,一刀了断。乌拉诺斯惨叫一声,逃到天上,从此再不敢靠近大地女神。天和地从此就实现了分离。

Uranus在希腊语中的含义是“天”,由词干uran-(天)和名词后缀-us构成。英语中表示“天”的词根uran-就来源于此。1781年,英籍德国天文学家William Herschel在自宅的庭院发现这颗新行星,Johann Elert Bode用Uranus命名,中文译为“天王星”。德国化学家后Martin Klaproth从沥青中分离出一种新的化学元素。为了纪念赫瑟尔及其发现的新行星,便以Uranus来命名,称为uranium,便是用于制造核裂变的常用92号元素铀。


uran-:天,天体
Uranus:n.天王星,天神乌拉诺斯
uranium:n.铀元素
uranology:n.天体学
uranometry: n.天体测量学
uranography:n.天象图学
uranoscopy:n.天体观察



古罗马神话中,与天神Kronos对应的是Caelus 或Coelus。Caelum(天),celestial(天上的)、Selina(赛琳娜)、cerulean(蔚蓝色的)。

1782年3月Bode写了一篇论文用这么尴尬的命名命名这颗星球。他按照神话学进行推理,木星是土星的儿子,而土星又是Caelus所生,在罗马Caelus等同于希腊神话中的Uranus神。为什么Bode会忽略罗马行星命名中心规则,但作为结果,天王星是唯一一颗以希腊神命名的行星。

天王星是Koronos的父亲,Zeus的祖父。康熙之于乾隆。

说它的名字有点污呢,因其发音,哈利波特里有这个梗。标题党惯用之。

而它又被称作:湮没在黑夜之中的星球,因为它离太阳最远,是太阳系最冷的区域之一,太阳光几乎照不到这里。它和地球一样,有着美丽的蓝色外表,但它们的蓝色外表是因为大气中的甲烷吸收了大部分的红色光谱所致。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ubuntuhk + 50 你太有才了!
欧阳京 + 50 很给力!
行者之心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7-2020 18:4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名字有点污,体会不到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哈利波特里有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8:56:18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8-7-2020 17:40
名字有点污,体会不到啊

有一种是urine us。 还有一种在HP里。 我不想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7-2020 14: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hw 发表于 8-7-2020 17:56
有一种是urine us。 还有一种在HP里。 我不想说。

要不想象力不够,要不抗污能力比较强(见污不觉污),还是感觉不到污啊。另外HP是啥意思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7-2020 14: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10-7-2020 13:17
要不想象力不够,要不抗污能力比较强(见污不觉污),还是感觉不到污啊。另外HP是啥意思啊?

Harry Potte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7-2020 14: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Harry Potter,小说电影都看过,不记得和天王星有啥关系了。只记得Harry的教父是天狼星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好奇宝宝,我微信小窗发您吧,哈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8:35 , Processed in 0.042141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