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20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花千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7-7-2020 22:15: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读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又读《花千骨》,有点不知今夕是何年之感。

最初听说《花千骨》,其实是心理学家武志宏的书里讲的。

他的微博里甚至也有评论,“粗粗看了下《花千骨》——看了看开头几集,又看了结尾几集,中间脑补。制作水准蛮高的剧,情感表达也不错,但还是受不了国产剧中常见的逻辑——所有男人都爱女主角,所有女人都爱男主角。说所有过分了一点,但差不多是这种感觉。还是喜欢《权力的游戏》中那种复杂的情感世界,没有谁是绝对中心。 ”

那本被禁掉的书里是这样写的:

====================================

所有男人都爱我,所有女人都嫉妒我,我是这么纯洁善良。《花千骨》讲的就是这么一句。

前半句,是原始嫉妒心理,我独占所有的好,在每一方面都胜于他人。这种心理忌讳直接表达,因独占一切的愿望,自然会招致别人的反感与反弹。譬如霓漫天直接要这个,所以招致了所有人反感她,花千骨则是我不争,你看我善良到极致,但我自动就成了世界中心,这条善良地成为世界中心的路就安全了很多。其实,这就是网络上流传的所谓绿茶婊的路数啊。

这条路数失败后,花千骨本色暴露,成为为所欲为又无所不能的妖神,原始占有欲,远胜过霓漫天。

原始嫉妒在母婴共同体中也有微妙表达,婴儿觉得,母婴共同体中所有的好都要归于他。譬如花千骨,一出生,母亲就死掉,她还长这么好,那自然功劳归于她的
天命,而非平庸的父亲。

写到这儿,我有点明白了岳飞父亲的冤案是怎么回事。岳飞父亲堪称理想,富有仁厚,将岳飞培养得文武双全,直到岳飞在战场崭露头角后才去世,但民间却传说
岳飞刚出生三天就遭遇水灾,父亲死后,一直贫穷,和母亲相依为命。这样就抹掉了岳父的功劳,显得岳飞像是有天命一样,自动成才。

=====================================

而作者最终也受了《盗梦空间》的启发,写出了番外。

===========
爱、悲泣、绝望、自卑、自厌、惭愧、羞耻、思念、恐惧、失望、悔恨、疑惑、哀痛,这是小骨的十三个心魔。
在这些心魔中,绝望最强大,思念总是放他们一马,自厌一直在发起攻击,没想到最后,却是爱——杀了她。
白子画第一次感受到冰冻的心,像是要被敲碎的感觉。
花千骨却只是看着他悲凉一笑,然后用尽最后的力气,掀起滔天巨浪,将他向上推出了梦境。而自己则慢慢闭上眼睛朝着更深的大海坠落,像盛开至荼蘼的花。
白子画努力向她伸出手,却终究无力抓住她。

东方彧卿不由沉思。
第一个梦境,是花千骨粉饰后的世界,虽然看上去风平浪静,但其实不堪一击就会被摧毁。
第二个梦境,是她内心真实反映的世界,千疮百孔,满目疮痍,让人不忍目睹。
第三个梦境,是她回忆中的美好世界,她努力用手握住,甚至宁愿永远困在梦里不肯醒来。

======================

而他们是走了七层梦境。

说实在的,和盗梦空间一样,让我看不懂。但是依然觉得好象很美。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8-7-2020 10:20:44 | 只看该作者
这两部电视都大红,不过我两部都一集没看过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相比电视,我也总觉得书更好看。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8-7-2020 10:30:16 | 只看该作者
是武侠吗?还是玄幻穿越啊。这个名字挺有武侠味道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仙侠类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8-7-2020 15:15:01 | 只看该作者
花千骨我有个女朋友迷的不要不要的,当时我数和电视剧都没看过,觉得她幼稚呢,现在我决定去看看原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我看的书,剧没追下去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0-7-2020 13:28:36 | 只看该作者
这两天把这部剧追完了,真心感觉不错,有时间会写一篇影评。几天时间,满脑子都被剧中人所占据。执念,自私是谁都会有的,但基本善恶的底线还是很清晰。
表演制作都不错,虽然有些无厘头的地方略显做作,但角色的情感表达的很完满。
谢谢推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哇,强人又要出强帖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4-4-2024 05:33 , Processed in 0.042602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