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464|回复: 5

[以书会友] 木星---宙斯与 Jupiter

[复制链接]
发表于 7-7-2020 20:5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终于要说木星了。这个灵活的胖子。是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而自转又最快的行星。木星和土星都很巨,又是气态的,因此又称作气态巨行星。
而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皆为气体行星,因此四者又是类木行星。


木星磁场十分强大, 卫星成群,有79颗卫星。

希腊神话中,第二代神王Kronos把妻子Rhea所生的孩子一个接一个地吞进自己的肚子。Rhea为了拯救自己的孩子,在请教了大地女神Gaia(Gaea)后,在生下Zeus时,用布裹住一块石头谎称是所生的婴儿。Kronos接过石头一口吞下。小后浪逃过一劫,被偷偷地送到克里特岛被仙女抚养大。

成年后的Zeus决心拯救自己的哥哥和姐姐。他娶了聪慧女神Metis为妻,在其帮助下,诱使 Kronos误食催吐剂,吐出以前吞下的子女。以Zeus为首的奥林匹斯神与以Kronos为首的Titans神展开了战争,最终在三位百臂巨人和三位独目巨人的帮助下,奥林匹斯神族取得了胜利,将Titans神族禁锢在地狱深渊。

Zeus成了第三代神王,具体分管天空,尊为天神。Zeus的武器是雷电(周四 Thursday 来源于雷神,且按下不表),因此有时候也被称为雷神。因为他没有像他爷爷和爸爸那样被人推翻,所以他一直是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王。Zeus的标志是公牛和鹰。


Zeus的最大特点是妻妾成群,Zeus娶前几任妻子时都没有大操大办,唯独娶Hera时,Hera多留了个心眼,坚持要大操大办、昭示天下。所以Hera才拥有了“天后”的称号。虽然Zeus娶了Hera以后依然风流不改,但后面的女人都不再被看作是Zeus的妻子了。

为了避免重蹈爷爷和父亲的覆辙,Zeus直接将怀孕的妻子聪慧女神Metis吞进了腹中,从此拥有了Metis的智慧。但后来,Metis和Zeus的女儿Athena延续了他们家小孩从父亲体内诞生的传统,穿戴整齐地从Zeus的头颅中跳了出来。这是后话了。

宙斯的名字Zeus来自希腊语,属格形式为dios。它和拉丁语deus(神)都来自原始印欧语dewos-。与它们同源的还有英语词根de-/div-和英语单词还有deity(神)、deify(神化)、divine(神圣的)等。


在罗马神话中,天神Zeus被称为Jove。为了表示尊重,罗马人又称其为Jupiter,由Jove+peter(父亲)组合而成,意思就是“诸神之父Jove”。从Jupiter名字Jove中产生了英语单词jovian,表示“像Jupiter那样的”。木星以Jupiter的名字命名。由于Jupiter天性风流快活,与无数仙女、凡人美女有染,因此占星学认为出生于木星宫的人天性快活,所以单词jovial(木星宫的)也含有“天性快活的”的含义。一个常见的英语单词joke(玩笑)也来自Jove,因为他天性快活,喜欢开玩笑。

所以当年命名这个最大个子的星球,发现它妻妾成群,给它命名为木星也是妥妥的。 其卫星也是以与他有故事的神们命名。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7-2020 10: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后赫拉有没有一颗星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有Juno the spacecraft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7-2020 10:58:06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8-7-2020 10:23
天后赫拉有没有一颗星啊


Jupiter-Juno 纪录片主要讲了木星的构成及每一层物质的形成成因。延伸讲了讲科学家如何推翻了二三十年前“伽利略”号的spacecraft对于木星上没有水的验证以及说了说“朱诺”号是多么伟大的spacecraft,在最终承受不住高辐射消香玉殒之前为科学家了解到木星的全貌做出了多么伟大的贡献,甚至起朱诺(Juno)这个名字也是为了匹配Jupiter(注:罗马神话里朱庇特的老婆,唯一能看到众神之王面相的神),带着能够彻底揭开这位神秘的木星美好愿景。

。片子里介绍了两位科学家(其中一位是华裔,厉害哦)模拟出的木星上的大气环流。说木星上的热源除了太阳辐射还有木星内部在形成木星时被困在中心区域的大量能源组成。

希腊神话里对应的就是  Zeus - Hera

In July 2016, the Juno orbiter arrived at Jupiter for a mission expected to last two year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7-2020 11:3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木星和土星马上就要爬上东边树梢,我的12寸 道步森天文望远镜很快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上次在6寸牛顿镜里看到的土星环,怎么都觉得太小。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7-2020 11:5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木卫一到木卫四,全是以被朱庇特强力诱拐的爱人命名。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7-2020 16: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hw 发表于 8-7-2020 10:58
Jupiter-Juno 纪录片主要讲了木星的构成及每一层物质的形成成因。延伸讲了讲科学家如何推翻了二三十年 ...

有意思,可惜太短命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7-4-2024 01:35 , Processed in 0.039371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