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陆经济陷尴尬 跨国企业或掀“撤离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8-2-2020 12:17: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大陆经济陷尴尬 跨国企业或掀“撤离潮”
www.creaders.net | 2020-02-27 17:03:11  路边社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401312212562068-600x400.jpg

新冠病毒疫情令大陆经济陷入尴尬——中共高层要求复工,地方政府不愿承担疫情责任,老百姓担心群聚感染。基于这种情况,与大陆有关联的跨国企业正在掀起一股撤出中国的风潮。

中共强制难改复工艰难现状

《中国经济周刊》的调查显示,尽管中共媒体宣传复工,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比如东莞市的复工率不足2%,江苏的复工率仅为4%。

一位在深圳经营鞋业的企业主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政府2月21日要求他复工,但相关的配套措施都是流于形式。他认为,目前企业的最大困难就是人手不足,中小企业招聘困难,全部缺工,生产线上工作的员工不到一半,根本无法出货,中小企业一定会发生倒闭潮和失业潮。

针对工厂可能出现群聚感染的问题,这位老板无奈地说,没有办法应对群聚感染,不知道要怎么做,如果企业真的爆发疫情,官方就会直接抓去隔离。

跨国企业人才或掀起“撤离大陆”潮

目前,全球跨国企业和跨国人才谈“疫”色变,继中美贸易战之后可能再次掀起离华潮。比如,苹果公司正在将今年新产品的生产线转移至台湾;谷歌和微软决定在上半年分别转移智能手机和电脑的生产线至越南。

台湾网通产业2019年已经把很多产能转移到东南亚或者回流台湾,此次疫情之下,预计网通工厂很可能加速全面撤离大陆。

大陆上海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位于上海、苏州、南京和长江三角洲的109家美国制造业企业中,三分之一表示如果持续无法复工,将考虑离开中国,接近一半企业表示大陆停工已经影响了自身的全球供应链。

新加坡美国商会2月26日公布了一项在2月12日至18日进行的调查,受访的225家会员企业中,大约28%正在建立或利用新供应链来减少对大陆的依赖,14%正在把部分或全部供应链移出大陆。

台湾《自由时报》2月25日引述台湾战略模拟学会研究员何澄辉的分析表示,此次疫情进一步冲击了大陆的内需市场,未来全球将加速离华。他以台湾为例表示,台湾人通过疫情更加看清中共政府隐瞒疫情、控制信息的行为,价值观完全不同。

从跨国人才来看,台湾媒体《远见》2月27日引述一位在上海工作两年的外籍人士的话说,他在2月10日递交了辞呈,公司其他外籍人士有的辞职,有的要求远距离工作。

谈到离开的原因,他说:“我怕的不是病毒,我怕的是资讯不透明!”中共政府最初隐瞒疫情,之后的数据也令人质疑,他2月初回到上海看到一片冷清,人们提心吊胆,甚至听说有人倒在地上。

这让他下决心辞职,“薪水再高也没必要赌命工作!”他说,目前他已经回国进行居家隔离。

彭博社数据显示,澳洲学者估计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损失是人类瘟疫史上之最;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预计,新冠病毒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比SARS多25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6-4-2024 13:15 , Processed in 0.02692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