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6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中国女婿与日本媳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5-1-2020 11:4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凡事都讲个机缘,读书旅行亦是。

几年前,第一次去日本,跟团。小团友一路听着哈利波特第三部,因为得知要去大阪影视城。读的是武侠小说。而我,听的是导游讲解,读的是《日本缺什么,中国缺什么》。导游来自上海,日本留学后嫁给了日本男人,生了个爱吃纳豆的典型日本小男孩。

导游让我很感动,因为我们要去迪斯尼乐园玩一圈的时候,我听到她和中国过去的导游说,“你怎么办,逛一逛?我得回去做做家务。”我不禁对她起敬,工作家庭如此的两不误。
她是一个很鲜活的上海姑娘,很典型,和我这样的温吞水很搭。
我喜欢她,在每一个瞬间。
她穿着职业装,大热天的,喷防晒水,我劝她就穿运动衣就好,她说,不行的,自己是工作状态。

她会在那条车能压出音乐的路上让我们倾听音乐的声音; 她会在箱根泡温泉时面对我的质疑(没有锁手机的柜子)时,昂然说,“就放那里,我看谁敢偷。”

日本为什么治安好背后的原因时,从日本的法律个案出发。大巴上,听着她讲,为什么有一沓现金,在路上,而日本人需要考虑一下要不要捡起来。因为法律规定,如果在半小时之内没有还到警局,就说明有侵吞的想法,因此需要看看自己有没有半小时空闲时间去警局;
日本贱民从前是没有自己的姓的,后来怎么有姓呢?比如,住在山脚下,就姓山本;她的姓是前田,随了夫姓,大约祖先房前有片田?
大巴上听见日本。

她也会在我们吃饭偶遇相扑运动员时,小迷妹般一样的带团里人去合影。
这些都是她的工作态。后来,我才知道,那样乐观的背后,是她的爱人患癌这样的事。

后来我加了她的微信,发现她做一些代购。当时家里正闹小强灾,试了无数的产品,中国的,德国的,中国号称德国的。临走的时候,找了个便利店买了一包日本的。没有用。小强这东西吧,既来之就安之若素地烦人。后来偶然有一次看到她在朋友圈里有刷她代购的,于是买了两包,试一试而已。 不想,才用了一包,小强就无影无踪了。后来又发现,有些东西,中国可以买到,譬如口罩,可是她圈里发了中文的使用说明,某种我以为是一次性的黑色口罩,她说可以水洗三次的。

第二次去日本的时候又小窗联系了她,问她近况,她告诉我她老公已走了…… 说儿子的功课令人很担心,要找我问问该怎么解决。我给了她一些建议。比如,对除法。 我建议他请儿子帮忙,把日元除以汇率,帮妈妈算中国元。她雀跃地说,“好耶,真的耶。感恩。”

读的那本呢,是位日本人,娶了中国女生。目前被爱人“中国式管理”着。
他在中国生活数十年。书的封面上说,中国日本虽然不信任,也要彼此摸底。哪怕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也常常通过它的缺点和所处的时代联系在一起。是国家性的缺失,还是国民性的痼疾?
  
中国缺什么?作者认为: 中国缺优质的服务、协调一致的团结精神以及细腻的技术。在阐述中国所缺时,他以日本为参照。
首先说到了 首都机场的“中国脸”,因为服务太差感觉“这里就像不是在地球上一样”。机场安检人员要求日本人给自己按评价纽,他说自己斗胆就没按。没想到竟然 中国人自己去按了个非常满意按钮。哈哈。用日本快递公司的传奇来表示 了在日本,服务就太重要。服务是一种哲学理念
他所在的公司在北京,招中国人做“文化公司”,他说:“简单点说,如果上一周的公司业绩有所提高,那么大家都会说功劳属于自己,然后开始拼命地“争功”。如果业绩有所下降或者出现了亏损,那么大家就会互相推卸责任,然后激烈地争执。”


“所有中国人都想当老板——随着和中国人接触机会的增多,我越发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同时,我也理解了“为什么在中国公司里都是老板一言九鼎”,那是因为除了老板之外,公司里的其他人几乎都没有权力可言。

而日本公司则多采用“逐级向上”的方式。首先是公司最基层的职员提出方案,上报科室。全科室审议通过后,将方案汇报至上级部门。上级部门审议通过后提交至董事会。最终如果董事长同意这个方案,就代表方案得到了全体公司成员的同意。

通过这个过程我们不难看出,对于一个方案,从基层职员到公司董事长的公司内各个层级。同时,我也理解了“为什么在中国公司里都是老板一言九鼎”,那是因为除了老板之外,公司里的其他人几乎都没有权力可言。

而日本公司则多采用“逐级向上”的方式。首先是公司最基层的职员提出方案,上报科室。全科室审议通过后,将方案汇报至上级部门。上级部门审议通过后提交至董事会。最终如果董事长同意这个方案,就代表方案得到了全体公司成员的同意。

通过这个过程我们不难看出,对于一个方案,从基层职员到公司董事长的公司内各个层级都有参与其中。也许这称不上是绝对的“民主主义”,但是公司里的大部分员工都或多或少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不但培养了公司员工的“一致性”和“团结精神”,同时也增强了员工对公司的热爱。最后,公司的营业额也会“水涨船高”。

但是在中国的企业中,我们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景象。2010年9月,我参加了在中国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会议”。会议期间,我遇到了中国极具传奇色彩的励志型创业者、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并和他站着聊了一会儿。我向他提出了一个在很久以前我就想请教他的问题:“作为中国大型民营企业的掌门人,您是如何统领旗下的1万多名员工的?”马云总裁一脸严肃地回答我说:“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公司内的规则,那就是‘接受就留下,不接受就辞职’。换句话说,我对公司里所有人的要求就是,想要继续留在公司,就必须对我的话言听计从。”

阿里巴巴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自上而下式”的中国企业。这种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迅速做出决策。所以对于在日本公司里工作的我来说,和这样的公司谈生意真是太“顺畅”了——拨通“老板”的电话,约好见面的时间,然后如约到他的办公室和他面谈。前后用不了三十分钟,“老板”就可以做出“公司决定”。

中国还缺:细腻的技术。 作者认为,“若古代有诺贝尔奖,中国年年都会得”。而现在日本却经常得文学奖。转眼此书已经出版了近十年了。作者也早已经回到了日本。那么日本缺什么呢?责任感、年轻人的力量和广阔的世界视野。

作者认为缺责任感是可怕的“日本病”,无论是“从天而降”的日本天皇到战争时代的“逃避责任”表现。缺乏责任感,会误国,也会误民。
缺乏年轻人的力量这个倒是在我们的映像中已经有了,老龄化,超市的服务员也少见年轻态,多见老奶奶。他看到韩国帅哥夺占上风。
日本缺广阔的世界视野这一项,从日本单一民族开始分析:”日本由于四面环海,不容易为外敌入侵,因此不具有广阔的视野,在单一民族的世界里渐趋“封闭”,这一倾向可以说是从祖辈那儿代代延续而来的日本民族的DNA。“ 彼时,不禁想起黄仁宇书中对倭国万历十五年的分析。

然而,记得我和小团友二人在很空的街头,遇到一辆大大的公车,停在人行道的一端,让我俩一起过完马路后,他才继续开车而走。我们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被世界温柔以待后的感谢。后来才看到日本小女孩会向公车鞠躬。也看以火了一段朋友圈的,日本小朋友吃饭的过程,吃着自己种的菜,国家配给的牛奶。还有那位日本小朋友的运动景象。我们一直以为日本的教育是完美无缺的。
直到看到导游她放弃了工作在家陪孩子,抱怨日本教育,毕业班了还在上烹饪课,缝纫课。普通的初高中不上辅导班无法上好的大学。

第二次去日本是自游行,和朋友一起在大阪附近转了几天,吃最日本的餐馆,坐最日本的地铁,随最日本的风俗。重温对这两位的记忆。到机场那一刻,看到柔弱的空姐在把行李箱排成了长长一排。我想,旅行箱们也被在温柔以待。上前问她们,要不要帮忙她们摆齐行李箱,她们带着笑容摆摆手。
一时间回忆纷至沓来……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3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赞一个!
行者之心 + 50 精品文章!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妮南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7-1-2020 18:15:47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bye?哈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7-1-2020 18:44:20 | 只看该作者
还没去过日本,一个美丽的国家。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有机会咱们一起去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020 21:39:25 | 只看该作者
我去过两次日本,但都没能深度了解,日本对我是个非常神秘的国家。人太客气了,就难以了解内心,也许要在日本生活许多年才可以真正理解日本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真的很神秘。那么多的友善缘何而来。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1-1-2020 17:29:28 | 只看该作者
愿我们都能被温柔相待......没去过日本,跟着娜姐和小团友感受一下......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确实温柔以待的时候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22:41 , Processed in 0.037363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