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549|回复: 11

[其他] 陈道明最经典的5句话,值得一读再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4-5-2019 14:3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读者:http://www.jintiankansha.me/t/RfAELP0lBt

文 | 洞见Chengchen


人生能看透着实不易,看透还能说透,更是不简单。


陈道明这5句话,细细读来,让人醍醐灌顶。



“人有时得给自己膨胀的思想‘减减肥’。思想减肥是挺难的,那不仅是缩水减食的过程,还要忍苦受痛,摒弃许多东西。”


和许多人一样,陈道明年轻的时候,也曾有过各种天马行空的梦想:医生、外交官、律师……


随着年岁渐长,他逐渐意识到:人,梦想不要太大,也不能太多。


这一辈子,把演戏这一件事做好了,就很不容易了。


是啊,人生何必求完满,欲望又何必太多。


小时候什么都想要,现在明白了,越舍不得失去,越得不到想要的。


《卧虎藏龙》里有一句话:


    “当你握紧拳头,手中什么也没有,你松开十指,却能拥有整个世界。”


“思想减肥”的过程,就是断舍离的过程。


作家蒋勋有两方印章,一方刻着“舍得”,一方刻着“舍不得”。


有一次,朋友问他:“为什么你只用‘舍得’这一方印,‘舍不得’却一次也没用过?”


蒋勋这才发觉,原来自己20多年来真的一次也没用过“舍不得”这方印,好像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在暗示自己:再舍不得也没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5-2019 14: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看过一则故事。


    古代,有个人背着一袋金子乘船过河,谁知到了河中央突然翻起大风浪。


    船就要被打翻之际,船夫劝他赶紧扔了金子保命,但那人依旧紧紧抱着金子不撒手。


    最后,他和金子一起沉入河底。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欲望的囚徒。


有时候,我们想得到越多,反而会失去越多,变得越来越不快乐。


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


人生本不苦,苦的是欲望过多,人心本不累,累的是索求过甚。


给思想“减减肥”,人生,本就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一边选择,一边放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5-2019 14:39: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山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曾经风光过;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他们会爬上来,一定要做好自己。”


这是陈道明参加综艺节目《一年级》的时候,给后辈的忠告,也是他入行多年的深切体会。


做演员,难免受到虚名浮利的困扰,在浮华喧嚣中迷失自我。


陈道明曾毫不留情地指出:


    “戏子之所以被人看不起,就因为这是一种机会主义的职业。

    当他什么都不是的时候,便低眉垂眼,四处求人;

    一旦红了,立刻不知道天高地厚,张狂、轻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5-2019 14:4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演艺界容易让人狂妄不自知,生活中,多少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身处巅峰的时候,目空一切,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人;


却不曾想,辉煌也许只是刹那,倘若倨傲自满,下一秒就会被人超越。



马伊琍曾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提起,拍摄《我的前半生》的时候,陈道明戏份很少,但他每次演完了,都会留在片场看其他人演。


马伊琍很是疑惑,陈道明告诉她:


    “我们这一辈老演员的表演,是带有年代痕迹的,放在现在的年代来演,很可能要脱节。


    虽然站在一个前辈的角度,但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我来看你们正当年的人,是怎么演戏的,我来学。”


陈道明的演技和地位让人望尘莫及,他却能虚怀若谷,毫无傲气,只因懂得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升沉荣辱皆在一时之间。


人生不会一直走上坡路,也不会永远走下坡路。台下无人问津的看客,也曾在台上风光无限。


唯我独尊、不可一世的人,一定是阅历太浅、磨砺太少之人。


杨绛先生说过:

    “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人生最难得,不是在逆境中前行,而是在颠峰中还能保持一份清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5-2019 14: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大部分是空白,忍受不了空白就要往里边填东西,给自己加载,但最好的事儿其实是跟好朋友一起发呆。”


拍《梅兰芳》的时候,陈道明说想歇歇,后来陈凯歌找了孙红雷。


拍《孔子》的时候,陈道明说想再歇歇,后来胡玫找了周润发。


朋友们都纳闷:“你都在家干嘛呢?”


“什么都没干,发呆呢。”


崇尚极简,是陈道明一贯的生活追求。


不为无用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5-2019 14:4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总是在拼命工作,加班、熬夜、疲于奔命,不愿也不敢停下来歇一歇,生怕自己落在了后面。


却忘了,有时候,停下来发发呆,做做看似无用但静谧美好的事,往往更能有所收获。


插花、下棋、阅读、喝茶、品酒、弹琴,在这些“边角料”中,我们得以回到最单纯的欢喜里,品味生命的滋味,静享生活的美妙。



陈道明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没事弹弹手风琴,在流淌的音乐中安度光阴;也会挥毫泼墨画山水,在氤氲的色彩中采撷乐趣。


人生需要留白,只有把心腾出来,才有富余的地方盛放幸福。


蔡康永说过:


    “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其实都没有什么用,亲情、爱情、兄弟、读书、音乐、清风、明月……但在我们人生灰暗的时刻,给我们力量与坚持的,往往也是他们。”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你慢下来的时候,也是活得最明白的时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5-2019 14:42:27 | 显示全部楼层
“男人最大的时尚就是多在家待一待。有多少不回家的人,不是因为事业,而是在酒桌上,歌厅里,如果晚上每个家庭的灯都亮了,也是一种时尚。”


在这个诱惑遍地、欲望泛滥的时代,很少有男人将顾家看作一种时尚。


而陈道明每次拍完戏,都会以一句“没事别找我啊”拒绝别人喝酒唱歌的邀请,转身回家陪妻女。


他曾说:


    “工作中,我的疆场是摄影机前的大千世界;生活里,我的舞台便是家里的方寸之地。”


他最享受的时光,是和妻子杜宪同坐窗下,她绣她的花草,他裁他的皮包,窗外落叶无声,屋内时光静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5-2019 14: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男人以为,只要在职场上春风得意,在酒桌上瞩目耀眼,就是最大的成功。


于是醉心推杯换盏,沉迷灯红酒绿。


到头来会发现,这些不过是一场空。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问题:一个成功男人的定义是什么?


最高赞的回答是这样的——


对男人而言,真正的成功:


    是爱一个姑娘从青春欢畅到白发苍苍,是20、30、50年后,身边站着的,还是同一个女人;


    是在不忘初心中,事业和家庭的双重丰满,是她认为:陪在你身边的时候,我没有羡慕任何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5-2019 14: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年轻人想改造世界,我从不反对,因为我年轻时也受过年长者压制、调理。”


我不太对年轻人指手画脚——包括对我的孩子。


很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即便知道孩子背负着期望不一定快乐,但还是忍不住按照自己的意志对他们指手画脚。



考上名牌大学,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恋爱、结婚、生子……


太多父母给孩子一键定制自己眼中的“完美人生”。


对此,陈道明倒是看得很通透。在女儿陈格的教育上,陈道明只有三条期许:


    “第一是希望她身体好,第二要快乐,第三尽量有所成,但更要知道自己是凡人,是普通人。


    至于命运是否承载那么多伟大,那就交给命运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5-2019 14:44: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强求她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只求孩子健康快乐。


这是一位智者在认清了生命真相后的最通透的教育理念。


刘瑜也曾在给女儿的信中说道:


    “你想当一个华尔街的银行家,就去努力吧,但如果你仅仅想当一个面包师,那也不错,如果你想从政,妈妈也一定支持。”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饱含无限可能的种子,Ta会飘落在哪里,取决于Ta内心的方向,而非你指定的地方。


聪明的父母,懂得默默注视,适时放手。


陈道明说:


    “人认识问题,但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对问题有所认识以后也是一种享受。”


人生有许许多多的执念,如果读懂陈道明的这五句话,让我们有一个清醒的认知,或许是进步和改变的开始吧。


与诸君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5-5-2019 11:04:4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有许许多多的执念多谢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5-2019 19:45: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1:03 , Processed in 0.049881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