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41|回复: 0

[原创交流] 我在澳洲“偷地雷”(李双原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0-4-2019 13:3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我曾经居住在墨尔本的华人居民区。
在我们大陆移民的观念里,学雷锋是做善事,可以随便学,使劲学;别人也巴不得你天天学,好好学。
我爱学雷锋。可是没什么机会。抓小偷?从来没有遇到过!揭穿诈骗犯?也从来没有遇到过!小偷与诈骗犯,可能已经成为珍稀物种,濒临灭绝了吧!帮邻居倒垃圾?不行!每户人家的垃圾桶,都站在私人地盘上,那儿是不能擅入的。维护排队秩序?没必要,人人超级自觉呢!送老太太过马路?老太太也驾车呀!而且,没有经过人家允许,不但不能送,还不能走得太近,因为人与人之间,需要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呢!如果老太太倒地了,当然可以扶,而且谁都敢去扶,绝无讹诈之虞。我等啊等,都是白费心机。总不能把老太太推倒,再扶上车,送一程吧!
有一天,似乎有了好兆头。
邻居陈老师打电话说:我今天出了几次虚恭,都有一股油跟着积极往外跑,怎么回事啊?我照例生出了狗拿耗子的冲动,问:你吃了什么特别的东西?我猜,是吃了油鱼吧?答:对的,我昨天吃鱼了。在超市里我瞄了一眼名字,好像是叫pseudogyrinocheilus fish meat。真是的,好多油。这体验太特别了!为什么啊?我答:油鱼属深海鱼,含40%以上人体无法分解吸收的蜡酯。既然无法分解,油分就会不断外流。别急哦,流完了就好了,不会变成油井的。之后,彼此哈哈大笑。
我想,嘿嘿,我笑可以,你内裤都输了,还笑!又想,义务帮邻居解答菊花流油的问题,不宜算成学雷锋吧?要学就需过硬地实干!
终于,天上砸下来一个学雷锋的机会!
那天,我在家里参加单人饭局——吃大饼。我记得有首歌就叫《爱饼才会赢》。“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大饼”,有道理,应该多吃!突然,外面传来高跟鞋的橐橐声,接着,门被扑响了。我激动万分,猜,是陈老师的妻子苏丹!一开门,果然。只见她,双目圆睁,双肩下缩,颈子上举,下巴平抬,目光擦过鼻尖,一下找到我的眼睛,语不成调:“天!妈妈!祖宗!小偷!救命!市政府!省委!谭保总理!克强总理!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警察!美军陆战队!……”
我赶紧把苏丹紧紧地抱进怀里,说:“日本鬼子正脱了裤子追你吗?陈老师不在家?没关系,有我啦!”
苏丹紧紧贴在我那扇宽阔的胸怀里,可能发现这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所以让我拥抱了好一阵,才回过神来,说:“李大哥,李大哥,我家里有小偷,把门反锁了,打不开门……”两泓眼睛一眨一眨的,准备把这辈子的冤情都投诉完似的。
我拍着她的后背安慰道:“是吗?墨尔本很少发生入室盗窃案呀!哦,那么……打不开门正好,不然你就成人质了!”
我不懂英语,让苏丹立刻报警,最好能通知救护车赶来暗中埋伏好;也刷朋友圈,多叫帮手,热烈欢迎寂寞难耐的大爷大妈,统统光临指手划脚,作好对着小偷的鼻子眼睛嘴巴,呸呸吐隔夜浓唾沫的准备。
接着,我提着做大饼用的擀面棒,吆三喝四,装腔作势,率领苏丹,以及闻讯蚁结而至的众邻居,直奔对面别墅。我按铃,踢门,呼口号,政策攻心,人性感化,敦促小偷放下武器,举双手向正义投降。我强调:“我们抓小偷的意志是坚定的,奉劝小偷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处理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更不要低估中国移民保卫家园的意志和实力。我们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小偷承担!”众人七嘴八舌帮我“汉译英”。但是没有反应。回头寻找苏丹,可是哪里还有她的影子;不但没有她,连别的人也不见了。也不是完全失踪。车库边,墙柱后,挤满了人头,包括苏丹的人头,像是超市里的西瓜。既然是“西瓜”,连呼吸声都听不到。另有上百只雪亮的眼睛,战略性地部署在远处的各个角落里。
看见海外侨胞们和个别老外等吃瓜群众,全部退缩于安全地带当“评委”,惟剩自己茕茕孑立于pk台,我满腔的豪气立刻泄掉了一半。逃跑?太丢脸;战斗?万一小偷的肌肉比我的发达怎么办!突然我灵机一动,先命令“评委”们远距离齐声用英语高呼革命口号:“警察到了!”以期声东击西,镇慑小偷;还无端地朝前方敲出一棒,才对苏丹说:“拿钥匙来!”
美丽的苏丹,玫瑰不再铿锵,只见一条胳膊一闪,钥匙被甩向空中,害得我奋力急抓,才到达手里。我想:管他的,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虽然我不想当烈士,但可能会被小偷攻击成烈士;运气好才能活着当英雄,最次也能当学雷锋标兵。无论烈士,还是英雄、标兵,总能当一样。如果不小心感动了澳洲,说不定有关部门还能从我身上挖掘出十几二十种精神,号召大家学习呢!这要在我们中国,就会!我明白,一个人的高尚言行,倘若没有夹杂着内心深处乃至潜意识中的真实欲望,那只是装点门面的幌子。我不要幌子。那就下定决心,一、二、三——开门!
木门无声地退到了墙上。看不见人。身后浮来眨眼睛的声音;附近还有老鼠翻修隧道的动静。我端着巨型擀面棒,不进则退,不退则进,全身颤抖着,原地打转。说实话,我是矢志不渝,宁死不屈,根本不敢前进了。
但是,突然,有人选择我肥硕的腚部,狠狠送来一脚,用老男腔指示道:“不准开溜!男子汉大丈夫应该坦然面对生死,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做到视死如归,砍头只当风吹帽,洒尽鲜血不投降,档次才高——进去吧!”然后提示他人,“卧倒!”
我是怎么进去的?在无耻暗算下,我的记忆几乎成了废墟,只知道一颗心竟然不跳了,像秤砣一样坠得人喘不上气。但是不远处,由“评委”组建的“督战队”却明察秋毫,将所有画面包括细节牢记在心,成为坚硬的石头碑。
其实室内并没有小偷,楼上楼下都没有。
大约过了一节移民免费英语课的时间,两位威武不屈的白人警察,大摇大摆地赶到了,随即像盖世太保一样巡视过来,一脸成竹在胸的表情,进屋帮着仔细搜,其中女警察是戴着墨镜搜的。搜了半天,还是没发现小偷。
有个老男人高喊:“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人急跳楼,死了!找!”但院子里找不到死人。有个红脸女士也喊:“狗急跳墙,跑了!”也没找到活人的脚印。两人提前准备好的保安三问“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能反过来问自己。广大眼睛瞪得溜圆的革命群众,要把小偷捆成华人店大粽子的理想,彻底落空。
这时我才有能力收拾心情,检查自我,明白脑袋无事,四肢完好,躯干健全,心肝脾肺肾,各在其位。直感叹活着真好!
不惜一切代价?谁是那代价?奉陪到底?谁做那奉陪的底筹?坦然面对生死?谁死?砍头只当风吹帽?谁的头?“发明”者的档次最高,理应自己去践行!只可惜到手的英雄称号,像只随处可见的乌鸦,飞了!
事后分析,是苏丹家换了新锁,她开门时转动反了,所以打不开,冤枉了尚未出发的小偷。
我原以为已经平安无事,哪知历史虽已沉默,现实却很喧嚣。
此后每到傍晚,以居民区小公园为大本营,集聚了不少吃瓜群众,从爷爷到孙子,从外婆到孙女,都有。全是海外侨胞,一个老外都没有。不时会爆发出非常开心的笑声。苏丹还表扬了什么人:“学得太像了,连全身的抖法都是一样的!”红脸女士说:“嘿,哈哈,哈哈哈!”老男人抱憾:“不敦促他一脚,他还不愿意进去。可惜没有小偷!要是有,观摩决一雌雄,才痛快,才爽歪歪!”别的人同样在笑,顾不上说话;顾不上也要停下插两句,继续笑。笑声四处流窜着。有个老太婆邻居,在国内6岁就有了正规的就业岗位,放猪。现在面目有点模糊,细看,还能感觉到源于内心的眉开眼笑。都笑够了,立刻交头接耳,好像有无数的心得可以切磋,有巨大的幸福可以分享,有成堆的秘密可以交换。总之,友谊如,几公里以外的太平洋般深,像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团队似的。倒没看见过陈老师。
他们笑什么?学什么?怀着好奇心,我走近打听。没有得到结果,只意外地收获了一浪浪更加激越的笑声。其间,苏丹拍了拍胸,呵呵呵假咳了几声,本想咳出点痰,却只吐了口空气。吐完,自己忍不住,哈哈哈哈哈哈一串笑,笑得一只手撑在后腰上,喊痛。那笑声清脆而动人。我掠了她几眼,想:“这女人,该长的,都长了;不该长的,都没长,让人心里发痒。她老公是教师,红袖添香夜读书,怎么安得下心?生活中,买个称心如意的炖汤老母鸡都不容易,他怎么能找到个这么迷人的老婆呢?对爱情忠贞不二,白天红楼梦,晚上金瓶梅,精尽人亡事小,误了洋人子弟事大呀!”
无人理我,让人尴尬。抬头看看,天色像要流走的那样青蓝,青蓝得只剩下飞鸟。尴尬瞬间化掉。
不久,我又看见邻家的中学生,率领学弟学妹们,弓腰驼背,缩头缩脑,蹑手蹑脚,在小公园里认真地一步一顿,胡乱地左右扑腾。他们的家长,则如苍蝇一般,在阳光下得意甚至欣慰地搓手同喜。恍惚间,我还多次听到一句话,“鬼子偷地雷,屁股踢一脚!”和一串很不厚道的笑,“哈哈哈哈嗨嗨嗨!”
什么“鬼子偷地雷”?俗话说,多想小心眼,少想无心眼,不想缺心眼。我虽然不愿意做小心眼,但也不愿做缺心眼;无心眼,同样不好。我这个人,除了睡觉时间精神百倍,其它时间都想睡觉。在这种状态下,我克服重重困难,笨鸟后飞,多飞,开动脑筋,持续琢磨了黄金72小时,还是没能勘探到什么。真盼望哪位大干部,违规前来给我泄露内参。
一天,我冒着又丑又贵的风险,放胆去剪掉了长头发。歪果仁造型师手艺独特,杀伤力终生难忘。我念念不忘学雷锋,连忙安慰对方:是我头型长得不好!待天色暗下来,逃回家后,打算一个月不见任何人。不料,虽然大干部没露面,但爱哈哈笑的红脸女士,却立刻找上门来。还好,她根本没注意我的发型,只兴奋地挤眉眨眼,甩手跺脚,像在跳广场舞。明明是个中老年,脸红起来胜过小姑娘。是发疯了吗?没有。应该叫非理性亢奋。很快,她附耳泄露了机密。其态度很和气,语言很阴险,藏着扩大事态的野心。原来,我那天的义举,动作很不规范,很不潇洒,甚至集丢丑之大成,已经被本居民区广大参与“督战”的海外侨胞,运用集体智慧,精心创作并排练成经典保留节目《鬼子“偷地雷”》,随时即兴公演,并因为老少咸宜而深入人心,受到一致好评。
我很气愤,自己舍己为人,积极学雷锋,居然学成了“偷地雷”的日本人,怎么能这样不尊重活雷锋?你们(不包括小孩)应该十分激动,万分感谢,端正态度,连夜构思表扬信,用中英文写成两份,投进中国大使馆的电子邮箱,以及澳洲移民局的电子邮箱,才是正道啊!
当晚,我上网连看了三遍高龄电影《地雷战》,重点观摩鬼子偷地雷那一段。似乎,唉,哦,是的,相似度极高。我告诫自己:淡定!这么一运作,心态就平衡了,避免了蹦跳一尺高,猖狂干扰和破坏群众自发性文艺活动的不良后果。
后来得知,红脸女士是个老牌群众积极分子,刚从北京朝阳区移民过来,热爱公示别人的尴尬事,也精通国人对隐私或秘密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望。早知道,我才不答话呢,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给她。我怀疑《鬼子“偷地雷”》的著作权,就是她的。
过了几个月,我搬家了,混杂到老外的居民区去了。决心和新邻里发展成战略合作伙伴,期待以后学雷锋,再不会遭到猪队友的踢屁股暗算。不知道华人居民区的个别敌对势力,又散布不利我的言论没有;也不知道老邻居们,自编自导自演的《鬼子“偷地雷”》,还会义演多久。

载于澳洲《 联合时报》 (646期)2019年4月  2日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9:47 , Processed in 0.01369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