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7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马云关于“996”的言论看中国富豪的道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8-4-2019 23:17: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从马云关于“996”的言论看中国富豪的道德
2019-04-17 15:47:19

林向田


近日,一则由互联网程序员引发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榜——一名程序员在GitHub社区上建立了一个“996.icu”(即工作996,生病ICU)的项目,披露部分互联网公司“996”工作制现象,大量“996工作者”涌入并控诉。所谓“996”工作制,即每天从早9点工作到晚9点,每周工作6天。以此测算,每周工作时间达到了72小时。

一向以慈善家、教父面目出现在中国以至世界商界的土豪马云,4月11日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上,也奢谈了有关996的话题。他说“我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他的这番讲话确实令人瞠目结舌,这个伪善的资本家,终于硬生生地撕下了已嵌入厚脸皮中的教育家和遵纪守法者面具,竟然赤裸裸地嘲讽和反对这一正义举动,充分地显示了资本的血腥和贪婪,土豪的无耻和傲慢。

为富不仁的马云之流号称是中国社会的精英,却俨然一副血汗工厂老板的嘴脸,竟然无视国家法律,视劳动法为草芥,还将这种剥削、压榨美其名曰“福报”,“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可谓无耻之尤。人不是机器,996不是正常人的正常生活,目前在一般的大中城市里,单程通勤需耗费一、两个小时早已成为常态,再加上十二小时的工作时间,已超过十五个小时以上。这种高强度惨虐的运作如何能长期持续,只能是拼健康,耗生命,其结果进ICU、“过劳死”就是必然的归宿。这种“机会”和“福报”不要也罢。正如愤怒的网评所言,“歪理邪说,恬不知耻,跟一个世纪以前资本家拼命压榨工人还振振有辞有什么区别?”,“还是把这个机会送还给马云自己,让他早日进ICU,享受他说的福报吧。”

马云只想到公司的成功,没有丝毫为员工的健康和家庭考虑。996工作制是一个没有人性的违反劳动法规定的加班制度。他认为你到了阿里巴巴这样的有名的公司,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这就是中国的企业家,为了利润拼命地欺压普通打工族。

如果美国公司老板像马云那样评论“996”,会被法庭判罚的倾家荡产。马云公开为“996”辩护,直接表明作为老板的他不仅知情,而且鼓励员工“996”。如果在美国,一定会有律师愿意免费代表阿里每个职工起诉马云。中国的知名企业家,只要不得罪中共,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毫无法律和道德约束。

马云的这番言论甚至发酵到海外去了。像英国知名的媒体《每日邮报》都报道了马云的言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18-4-2019 23:17:5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7-4-2024 02:50 , Processed in 0.02751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