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322|回复: 7

[评书论文]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9-3-2019 20:0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在一次学校的聚会中,和系里的一个同事聊了一会儿。这位同事平时沉默寡言,但身体结实,喜爱摄影和观察鸟类。他在这两项爱好中都发展到业余顶级水平。只要看看他为了拍摄鸟类而购置的如同大炮一样的500毫米佳能镜头就知我所言非虚。那个镜头已经不是常规镜头,要在厂家定制,订完后大约要等一年左右才能到货。光这个镜头就价值一万多澳币。
我介绍这一点只是让人理解我这位同事非常认真,喜爱思考,也相当聪明,但他是个彻底的唯物论者。他虽然出生在基督教的家庭,一个家庭重要成员还是一位牧师,但他自己却完全不相信上帝,这一点让我很是好奇。
这次聚会中,我问他读过的书中,哪本对他影响最大。他的答案是《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这位同事是非常热爱读书的人,这次聊天他给我推荐的好几本书都是我以前完全不了解的,而这部对他影响最深的书当然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在喜马拉雅一搜,居然有中文的朗读版,也就省的我去购置纸质书啦。
《枪》一书作者贾德.戴蒙是一位生理学教授,这部书于1997年出版,98年获普利兹奖和英国科普文学奖,并由国家地理学会于2005年拍摄成纪录片。
这本书介绍了人类几万年的历史,从最早的史前历史,包括原始人类如何从非洲进入欧亚大陆,再从白令海峡到达美洲,又通过东南亚岛屿到达澳大利亚的过程。下一步又探讨各个大陆文明的发展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
这部书并不只是简单的介绍历史事件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而是试图从更深层发掘文明发展的推动力,解释人类发展史中的许多有趣并让人费解的现象。
比如第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在人类最后到达的大陆例如澳大利亚和南美洲没有大型哺乳动物,而欧亚大陆和非洲却有许多大型哺乳动物。第二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不同大陆包括岛屿文明发展的速度不一样。第三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有些文明会征服甚至消灭另外的一些文明。
作者试图通过纯粹地理与气候的这些客观原因来解释上面这些令人困惑的问题。文明的发展需要有适合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要有足够多的资源喂养多的人口并且可以发展农业,同时还要有可以驯化的大型哺乳动物和农作物。这些条件缺少一个都会限制早期人类从狩猎采集型生活方式进化成农耕养殖的生活方式。
当不同文明程度的人类相遇时,较高发展的人类会利用更先进的武器,更有杀伤力的病菌和更有效的管理体系把较低发展的人类驱逐出他们原来的家园甚至完全消灭殆尽。这里面病菌的作用不容忽视。很多情况下发展程度相差悬殊的人类相遇,对落后民族是致命的。他们的人口可能会大幅度减少。比如当白人移民澳大利亚后,澳洲原住民人口减少了百分之九十甚至百分之九十五。这些土人或直接死于白人的武器,或死于白人带来的病菌,或死于因为丧失家园而带来的饥荒。当今澳洲,原住民多生活在中部干旱的沙漠地带。本来以为土人的文化就是如此,他们喜欢干旱的沙漠。其实不然,本来原住民也是居住在沿海湿润的地区,只是这些适于生活的富饶地带被白人用武力抢走,他们不得不逃到干旱荒芜的中部沙漠,成为沙漠住民。
作者认为澳洲土著文明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澳洲缺乏可以驯化的大型哺乳动物。大型哺乳动物如马和牛是人类早期农业和军事发展不可缺少的因素。而澳洲之所以没有大型哺乳动物,这是和人类首次到达澳洲大陆的时间有关。人类大约五万年前首次登上澳洲大陆,比人类到达亚洲要晚几十万年(或许上百万年)。五万年前的原始人类已经有了很好的狩猎技巧,所以当他们到达澳洲大陆后,澳洲大陆的大型哺乳动物还来不及进化出恐惧和逃避人类的基因和本能,就被原始人消灭光了。相反,在亚洲大陆,因为人类到达的年代要久远许多,那时人类的狩猎技术还远没有成熟,所以亚洲的大型哺乳动物有机会和人类的狩猎技巧同步进化,从而养成了躲避人类的本能,从而生存了下来。这个理论同样适用其他大陆和地区。比如现代人类最早起源的非洲保留有最多样的大型哺乳动物,而人类比较晚到达的北极地区,剑齿虎和猛犸象都随着人类的到达很快绝种了。
作者还提出另一个主导早期文明发展的地理特征,就是大陆的走向。欧亚大陆是东西走向,而美洲大陆和非洲大陆则是南北走向。作者认为东西走向的大陆结构因为许多地区处于相同纬度,因而有相近的气候条件,从而便于农业技术的扩散和传播。但南北走向的大陆,相邻地区跨越纬度从而气候变化显著,因而不利于农业技术的扩散和传播。这个因素,再加上拥有最多种的驯化动物和植物使得欧亚大陆的文明发展速度远远超过美洲、非洲和澳洲这三个大陆。
听完此书,感觉作者的论点和论据还比较有说服力。只是这样的人类文明发展史,完全忽略特别历史人物对文明发展的决定性作用,让复杂的文明发展顺从一个纯粹客观的必然规律。难怪深受此书影响的我的同事是个坚决的唯物论者,当然他是不会接受犹太人是上帝选民的这种《旧约》说法。
不过我个人认为这部书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探求还是太简单化了。许多秘密我们并不知道。比如为什么只有人类演化出具有发展文明社会的智力,而其他动物则没有。还有如何解释大约两千年左右,几个相距甚远的文明几乎同时诞生了相近灵命高度的伟人,比如中国的老子,印度的佛陀,中东的耶稣和希腊的苏格拉底。另外人类的道德又是怎么起源的,真的是和人类的攻击性一样产生于生存竞争吗?
我不认为该书作者的理论可以回答上面这些问题。虽然基督教的神旨意论或佛教的轮回理论也未必更有说服力。但我相信所有这些理论或许都揭示了无限真理中有限的那一点吧。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00 收起 理由
fredliu + 50 谢谢分享!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3-2019 08:57: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可否认,这本书很经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3-2019 13: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可以转行研究社会科学了
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一个道理, 都是试图研究一个方面, 一个现象,一个点
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更加没有标准的,没有完整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3-2019 13:4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题,不要求对应文(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3-2019 16: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春浅 发表于 20-3-2019 09:57
不可否认,这本书很经典。

是啊,从这本书中可以学到不少。也帮助人思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3-2019 16: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yearshappy 发表于 20-3-2019 14:38
行者之心,可以转行研究社会科学了
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一个道理, 都是试图研究一个方 ...

我只是看看科普,随便想想,哪里有能力研究啊。同时社会科学研究的对象不像自然科学的对象那么单纯,所以难以统一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yearshappy + 50 相当有趣的, 想研究就研究啦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5-2019 13: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如何解释大约两千年左右,几个相距甚远的文明几乎同时诞生了相近灵命高度的伟人,比如中国的老子,印度的佛陀,中东的耶稣和希腊的苏格拉底


查一下这几个人的生卒时间,你这“两千年左右”,“几乎同时”也用得太随性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5-2019 14:48:26 | 显示全部楼层
Serin 发表于 7-5-2019 13:20
查一下这几个人的生卒时间,你这“两千年左右”,“几乎同时”也用得太随性了吧?

是有些不严谨,谢谢指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6-4-2024 17:46 , Processed in 0.033168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