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022|回复: 0

[评书论文] 读《坐禅》有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2-3-2019 20:5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因同学的引荐偶然进入一个禅修群。在群中有人转发一个网名taiguanglin的和尚写的一些关于坐禅的文章,感觉非常有见地。在群中发问,非常热心的群友立即把整本《坐禅》传给我。整本书实际是taiguanglin和尚在网吧贴的帖子由网友整理合订而成。虽然是贴子合订,但整本书的内容前后连贯,涵盖了打坐禅修的理论、方法、实践以及常见偏差等全方位内容,是一本难得一见的坐禅参考书。
《坐禅》开始先简单介绍所谓终极佛法。何为佛法,总结一句就是万法唯心造。何为心?心就是妄想、分别与执着。并根据这个原则分别佛、菩萨、罗汉和凡夫四个层次。这样的解释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者接着又介绍了天界二十八天(包括无色界四天,色界十八天和欲界六天)的情况,关于这些天,我虽在《阿含经》中读到它们的名称和非常简单的描述,但当时完全无法理解这中间的修行层次关系和这些天的成因。此书用非常通俗易懂的话语完整地勾画出出这些天的特性和修行的次第。进一步此书又介绍了佛教中的基础概念如四相、五蕴以及十二因缘。虽然这些都是佛教中最基本的概念,但此书的解释则不同于一般的书籍解释那样要么过于字面化或者过于抽象以至听起来云里雾里,而是非常直接明确,同时还联系到修行,让人感觉很有说服力,是出自证悟者之口,而非学者之口。
当然这部书最重要的部分是关于禅坐的实修部分。讲到禅修的第一步是净化身体,打通经脉,也就是完成欲界禅定。如果无法完成欲界禅定,追求四禅八定都是妄谈。而要完成欲界禅定,身体和呼吸要求都非常高,如果不注意这些细节,打坐多年多半是枉费时间。
这部书介绍了正确的呼吸方法和坐禅的身体要求,同时详尽介绍了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系统和坐禅的关系。比如大脑、血压、血液循环、筋膜和神经等等。这些知识既可以帮助人学习坐禅,也可以帮助人了解自己当前的进展,非常难得。
圆满了欲界禅定,下一步是一禅,二禅,一步步往上修。作者认为当今世上凡夫最高也只能修到四禅,再往上只可以投生到天界再修。同时作者还说目前世界上达到四禅的修行人也就只有三位数。
《阿含经》中虽然也有四禅的介绍,但内容非常简短,而本书却相当详尽,仔细介绍进入不同境界的修行方法和检验进度的原则,非常有指导意义。特别是作者描写大部分修行人,修行多年最后都到达一个瓶颈难以进展,最后在一个很底的层次停步不前。对于这样的修行人,除非能遇到名师指点,很可能就一生都难以再有突破。对于这样的修行人,此书有着雪中送碳的功效。
比如对于我,虽然修行内观也有十年,但一直进展缓慢,除了平日打坐不够努力精进外,方法上也存在着问题。比如我一直采用逆腹式呼吸,而该书则明确指出一定要采用顺腹式呼吸,另外对观想的方法上也有详细的介绍。
我是昨天才拿到此书的,一百八十多页的书让我这个读书不是很快的人在两天就读完,可以想见此书的吸引力。当然书中的内容是否真正有帮助还需要在今后的打坐中进一步核实,但至少此书帮助人开拓眼界,理解佛经中的一些奥妙是毫无疑问的。

书中的内容可以从http://www.tuoshuiba.com/p/54822e7c96a637e053002a00获得,希望阅读此书的读者可以去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05:36 , Processed in 0.02921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