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5880|回复: 10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学教育] 不补习也可以进好的精英中学(精英中学考试:105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6-9-2018 16:58: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kevin妈妈 于 4-12-2018 09:41 编辑

       Kevin今年上八年级了,从他读OC班,到进入精英中学读书的这几年里,我看到太多的人谈论补习,不夸张地说,是各种补。甚至有许多人说:不补习怎么可能考得进OC班,不补习怎么考得进精英中学。

       我一直都是不补习派,我所说的不补习,是从来不进任何补习班,不找补习老师,Trial Test一次都不参加,也不在家大量刷题。但是,我不赞成完全放羊。我写这篇文章,除了分享我这几年来教育孩子的一些经验,更多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Kevin的故事。记住: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别人的方法可以参考,但不要完全模仿。

       回想一下Kevin小时候,真不算一个好带的孩子,都说头上两个旋的小孩特别倔,Kevin小时候就是这种啦。还特别爱哭,从上幼儿园一直哭到上Kindergarten,我那时候特别羡慕那些上学不哭的孩子。

       Kevin四岁上的幼儿园,当时排了好长时间队,才进了我们这个区最大最好的幼儿园。进了才发现,其实适合别家孩子的幼儿园,对你家的小孩来说,却不一定是好的。幼儿园虽然大,各方面硬件都很好,但是老师带的孩子多,很多老师都不太真的发自内心地关心孩子。也不能怨他们,太忙太累吧。对于Kevin这种内向爱哭的孩子,在那样的环境里,他更胆小。

       四个月后,我们决定换幼儿园,于是带着Kevin把这个区的好几间幼儿园都走访了一遍,我主要观察那些老师对待孩子的态度,最后给他换了一间挺小的幼儿园,完全没有名气,在家长圈子里从来没听人说过。但是这间幼儿园的老师非常有爱心,我觉得爱心对孩子来说很重要。虽然每次送Kevin去幼儿园的时候他还是哭,但是我走后他在那里玩得挺开心的。

       一开始Kevin每个星期上两天幼儿园,在上Kindergarten之前的半年,增加到四天,否则进了学校英文可能会跟不上。我到现在都很庆幸当初舍弃名幼儿园,给他换了间小的,我到现在都很感激那间幼儿园的老师。所以不要迷信那些江湖中大的好的幼儿园,最好自己带孩子走访多几间幼儿园看看,观察那些老师对待孩子的态度,有爱心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写作能力:2楼、4楼16楼17楼18楼19楼22楼23楼24楼25楼26楼
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兴趣:27楼28楼29楼30楼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31楼32楼33楼36楼
因材施教,选择合适孩子的课外兴趣班,不要盲目跟风 :40楼47楼——60楼61楼62楼63楼64楼、65——67楼
激发孩子学习的能力,胜过补习学校的题海战术:68——79楼
换一种方式教育孩子:80楼83楼86楼、87楼、88楼、89楼、90楼
言传不如身教:92楼、93楼、94楼、98楼、99楼
关于OC班:100楼、101楼、102楼、103楼、104楼
精英中学考试:105楼——109楼

评分

参与人数 7威望 +350 收起 理由
shopfloor + 50 非常有用!
语之玫瑰 + 50 恭喜你!
顺就好 + 50 谢谢分享!
ubuntuhk + 50 谢谢分享!
dgghdyz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6-9-2018 17:04:24 | 只看该作者
       接下来说我对Kevin在阅读和写作方面的引导。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写作能力

       Kevin还在读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Grug》这个系列的书,小小薄薄的,每一页只有一句话,配一个插图。Kmart好多这个书卖。

评分

参与人数 6威望 +300 收起 理由
晴天 + 50 你太有才了!
顺就好 + 50 谢谢分享!
dgghdyz + 50 谢谢分享!
妮南 + 50 你太有才了!
指纹 + 50 这个帖整理的很有价值, 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6-9-2018 22:17:34 | 只看该作者
幸福的Kevin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7-9-2018 13:27:07 | 只看该作者
      
      为了保持他看书的兴趣,每个周末都坚持带他去图书馆,见他看了一段时间小说,我开始乘机推荐他看一些关于海底动物的科普书籍,当然是选那些他在DVD里曾经看过的,他这次很容易就接受了,而且越看越喜欢,后来他自己会主动借。终于喜欢看书啰。

       这个阅读的兴趣一旦培养起来,电视也不看了,电脑游戏也很少玩,最喜欢的就是看书,不论刮风下雨,周末我们都会带他去图书馆。到后来每个星期都要去三个图书馆,加起来借的书大概有二三十本。为了这么多的书不容易混乱,还书的时候容易,我专门找了三个小纸箱,每个箱子上写上图书馆的名字,让他把书归类放好。 Kevin看书已经不再需要我推荐,都是自己选。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200 收起 理由
顺就好 + 50 谢谢分享!
老毒物 + 50 谢谢分享!
dgghdyz + 50 你真是个好妈妈!
MICHELLE07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7-9-2018 22:58:00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用对Kevin的教育方法太赞了,用行动教育孩子,把我这种把孩子丢进补习班就不怎么管的家长甩了几十条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7-9-2018 23:35:42 | 只看该作者
ubuntuhk 发表于 7-9-2018 22:58
Kevin妈妈用对Kevin的教育方法太赞了,用行动教育孩子,把我这种把孩子丢进补习班就不怎么管的家长甩了几十 ...

把我甩到国外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7-9-2018 23:36:06 | 只看该作者
仔细研究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8-9-2018 06:19:26 | 只看该作者
ubuntuhk 发表于 7-9-2018 22:58
Kevin妈妈用对Kevin的教育方法太赞了,用行动教育孩子,把我这种把孩子丢进补习班就不怎么管的家长甩了几十 ...

ub是补习派,我们是两派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8-9-2018 06:20:11 | 只看该作者
老毒物 发表于 7-9-2018 23:35
把我甩到国外去了

你很早不就已经到国外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8-9-2018 06:29:43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8-9-2018 06:20
你很早不就已经到国外了么

你教孩子那么👌,把我又甩到亚非拉了
差距太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8-9-2018 06:29:45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8-9-2018 06:20
你很早不就已经到国外了么

你教孩子那么👌,把我又甩到亚非拉了
差距太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8-9-2018 08:49:59 | 只看该作者
老毒物 发表于 8-9-2018 06:29
你教孩子那么👌,把我又甩到亚非拉了
差距太大

亚非拉我都没去过,带上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8-9-2018 21:20:33 | 只看该作者
借帖出几本harry porter, Hunter games, eclipse,都是崭新没读过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9-9-2018 22:40:48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8-9-2018 06:19
ub是补习派,我们是两派人


我属于温柔补习派,不强制孩子去补习,她想去的才送她去,不想去的别浪费时间和金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10-9-2018 06:16:21 | 只看该作者
ubuntuhk 发表于 9-9-2018 22:40
我属于温柔补习派,不强制孩子去补习,她想去的才送她去,不想去的别浪费时间和金钱

嗯,这样就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10-9-2018 11:35:06 | 只看该作者
       书看得多,写作能力自然也会提高。Kevin八岁那年,有一天拿给我一个自己订成的小本本:“妈妈,我写了一本书。”

       我很惊喜,因为我从来没有想到这么小的孩子会写书。虽然只是他自己撕的很不整齐的几张白纸,用订书机订成一个小本本。每一页只有一句话,不过有封面,写了作者名,书的提示等。每一页还配了一些歪歪扭扭的插图,他那时还没有开始学画画呢。

       我很开心地说:“Kevin,你好厉害啊,你写的书真好看。”

       Kevin告诉我,这个系列他准备写很多本。每一本都是说他和Joanna一起去完成不同的任务。我马上表扬他:“你写的书真是太好看了!你好棒哦,我很想快点能够看到你的新书。”

       这就是他写的第一本书:《Poison Squid》,讲的是一条有毒的鱿鱼,一共有八页纸。

1. One day Kevin and Joanna were off on a mission. They boarded a boat.

2. They sailed out to sea and then they saw something moving in the water. It was a Poison Squid.

3. They boarder their submarine and followed the Poison Squid to their secret cave.

4. Then they swam out. As soon as they got out they were being attacked by a Poison Squid.

5. They got put in a cell. They decided ask for a cup of tea while they escape.

6. They quickly swam out to escape. They boarded the submarine quickly.

7. Then the submarine quickly rose to the surface and they boarded the boat again.

8. They set off back to the mainland again.

       没多久Kevin很快又写了第二本:《Dive Bombing Bombs》,讲的是一个炸弹,一共六页纸。

1. One day Kevin and Joanna received a new mission. Someone said that golden city will be blasted to bits by bomb.

2. They boarded their airplane and set it to golden city.

3. As they were getting closer to golden city everything was normal. They had to put on sun glasses because everything was real gold.

4. Then when they turned their plane around, they saw an enormous bomb.

5. They quickly got their bomb catcher. They put it in the sky just on time and the bomb bounced back, and went a different direction.

6. Then when they were sure it was all clear they went steadily back home.

       同样是 8岁那年,带他去Port Stephens看鲸鱼,回来后他写了第三本书《TORNADO WHALES》。我也有去看鲸鱼啊,我怎么只知道鲸鱼会喷水,从来没有想过鲸鱼还可以喷龙卷风呢?这本书比上两本写的长,内容也比较丰富,小家伙越来越有经验了哦。

       怎样才能让Kevin更有兴趣地把书继续写下去呢?我不断地想,终于想到一个办法。为了鼓励他继续写书,我决定帮他做一本书出来。

       说做就做,先构思好新书的每一页都应该配上什么插图,可我不会画啊。真是想得容易,做起来难,怎么办?翻书,看看书上有没有合适的,不容易找,而且书上的插图,大部分都比较复杂,自己的画画水平是有限公司。还是上网找吧,找了无数的图,然后东拼西凑,好歹把大部分的插图都敲定下来了。为了更像一本书,用以前麦当劳送的一本小书改装,书已经破了几个地方,Kevin也不看了。先把A4纸裁成书的大小,然后照着选好的插图画。可是照着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画了擦,擦了画,终于全部画完,真是好一番折腾啊。然后把Kevin写的书打印出来,再剪成一段段。用胶水把每一页的文字都贴好,字以外的地方都涂上颜色,最后贴在旧书上。这样做出来的书不容易破,如果只是把A4纸订在一起,那就不像一本书了。

       花了两天时间,终于把书做好啦。拿给Kevin看,他可开心了。我乘机说:“Kevin,妈妈和你合作好不好?你负责写书,我负责画图和制作。你每写一本我都把它做成书的样子。只要你坚持写,你写的书肯定会很受欢迎。会有很多人买,也会有很多人借,比你现在看的老鼠书还受欢迎。”

       自那以后,小家伙写的书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看罗。

       这段话是Kevin一定要写的,不是书里的内容,只好放在书的背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10-9-2018 11:38: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kevin妈妈 于 26-9-2018 13:11 编辑

       Kevin写的书越来越好,内容越来越吸引人,我这个当妈的感觉自己的绘画水平实在跟不上了。上次那本书因为是写鲸鱼的,还可以勉强画一些。新的书要复杂很多,实在画不出来啊。怎么办呢?真的有点想放弃算了。可是我答应了Kevin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难也要做。我总是和他说做人一定要讲信用,答应了的事情就要去做。所以我答应了Kevin帮他出书,是一定不能违约的。只要坚持,一定可以成功,办法一定会有。干脆试一下做成电子版,只要上网搜图,然后用photoshop修改加工,颜色也不用自己上,不仅方便,还好看很多呢。

    电子版的书做好后,Kevin是超级喜欢哦。问我怎么做出来的,我告诉他一些基本的方法,他可感兴趣了,他还说以后要自己选一些喜欢的插图呢。

这是太空探险系列(中文是我大概翻译的):

9岁的时候写的Space Quest——Wether the Sun horse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ubuntuhk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10-9-2018 11:41:17 | 只看该作者
       Kevin学校有外面的人来开国际象棋班,每个星期二学校上课前学一个小时,三年级开学的时候给他报了国际象棋班。打那以后 Kevin去图书馆,会借国际象棋这方面的书回来自己研究,进步真够快的,上了十节课(一个term),赢了不少奖状回来(每节课下赢一次对手就可以获得一张奖状)。到了第二个term开学的时候,初班就他一个学生升到了高班。

       二月份才开始上国际象棋班,Kevin 6月份就说:“我要写怎样玩国际象棋的书。”书是写好了,不过我对国际象棋是一窍不通,英文又不好,不明白是什么啊。插图全部都是Kevin自己选的,我根本不知道应该配什么样的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10-9-2018 11:43: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10-9-2018 23:08:33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10-9-2018 11:38
Kevin写的书越来越好,内容越来越吸引人,我这个当妈的感觉自己的绘画水平实在跟不上了。上次那本书 ...


好赞,Kevin的进步和妈妈的引导分不开。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楼主| 发表于 11-9-2018 06:29:51 | 只看该作者
ubuntuhk 发表于 10-9-2018 23:08
好赞,Kevin的进步和妈妈的引导分不开。

做家长的,一定要耐心和用心引导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11-9-2018 11:08:14 | 只看该作者

       三年级圣诞节假期,带Kevin去了一趟黄金海岸,回来后又写了一本新书Holiday on Mars,比以前写的书长很多,也好看很多。相比8岁时候写的第一本书,这一年多的写作水平真是进步得太大了。想象力如此丰富,我也自叹不如。

       一开始的时候仍然帮他做的电子版,后来实在是喜欢他这本新书,忽然就想,干脆上淘宝帮他印刷出版吧。于是花了两天时间,把Kevin写的这本书设计排版好,然后传给淘宝店,印了50本,包括国内的运费,总共是850元人民币。算起来一本大约是三元多澳币。如果自己不懂设计,可以请对方做,收费也会增加。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印刷商不可能有我设计的这么漂亮是不是,这方面我对自己是很有信心滴。

       拿到书Kevin可开心啦,第二天把书带回学校,全班30个同学,每人送了一本。还送了给老师和学校的图书馆。老师给他回了一封信,说非常喜欢他写的书,喜欢他这么奇妙的想法,还非常喜欢里面的插图,不明白是怎么做出来的。还叫全班同学每人给他写了一封信,大概意思是写写读后感和感谢之类的。

       后来又送了一本到我们这个区的图书馆,也送了附近几个区的图书馆。

       开始看书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11-9-2018 11:09:1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11-9-2018 11:1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11-9-2018 11:1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11-9-2018 11:1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12-9-2018 16:42:24 | 只看该作者
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兴趣


Kevin的数学成绩挺好,一直以来我并没有让他做多少习题,我是个不喜欢让自己的孩子在题海战术中成长的妈妈,Kevin的数学都是从各种不同的游戏中学会的。我觉得小孩通过游戏学得最快也最开心,而且印象非常深,不像做习题那么痛苦枯燥。

记得准备上小学的时候,我专门做了一些纸片,上面写着1至10不同的数字,晚饭后就和Kevin玩开商店的游戏。

一人拿一叠纸片当作钱,我开麦当劳,Kevin来店里买东西。

我会问他:“请问你想买什么?”

然后他说:“我想买一包薯条,一个happy meals。”

我告诉他:“1包薯条2元,1个happy meals 5元。”

他拿出一张两元一张五元的纸片给我,我就会说:“两元加上五元,一共是7元哦。”

类似这样的玩法,不同的东西不同的价钱,这样他很快就能熟练地计算出10以内的加法。

玩了一会,Kevin发现了一个问题:“妈妈,你的钱越来越多,我要和你换。我开店你来买东西。”

“好啊,我想买一个汉堡包,一瓶可乐,多少钱啊?”

Kevin想了一下说:“汉堡包5元,可乐3元。”

我故意拿出一张10元的给他:“你看看要找给我多少钱。”

这样他就要先算加法,再算减法,才能把钱找给我。

Kevin可喜欢玩这个游戏了,每天晚上等我做完家务,就要我跟他玩开商店的游戏。

后来Kevin说:“妈妈,我们都来开商店,都到对方的店里买东西。”

于是我们每天都变着方法开不同的店,卖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也慢慢增加纸片的难度,先增加一些5的倍数,15元、20元等,甚至加了一些50元和100元的纸片。学会这些数字的计算后,我再增加11至19的数字。两位数的算术虽然会难一些,但是因为每天都玩,小孩子通过玩游戏学东西是特别快的,这效果可比做习题强多了,还从小培养了他对数学的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13-9-2018 15:53: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kevin妈妈 于 14-9-2018 14:42 编辑

一位朋友帮她儿子买了一幅蛇棋,拿来和Kevin一起玩。

我看Kevin挺喜欢玩的,第二天送Kevin上学后,我找了一个大纸箱,剪下大大的一边厚纸皮,照着网上的蛇棋图片,做了一个超大的棋盘。上面除了画蛇和楼梯,还加了一些自己的创意,比如被大鲨鱼咬到了就要退回医院那一格。

我规定玩这个游戏扔骰子后要把两个数字加起来,比如在第36格,如果扔了个5,把两个数字加起来得出41,才移到41那格,不可以数5个格子来移动。

Kevin非常喜欢这个大棋盘,后来玩多了,还想出许多高难度的玩法。有时候干脆一次扔两个骰子。这100个格子,九十几以内的数字随时都可能和12 以内的骰子数相加,经常这样玩Kevin的加法能不熟练嘛,这个大棋盘真是陪我们一起度过了好长一段快乐的时光。

后来因为纸皮开始破了,于是在淘宝上买了一个木制的蛇棋,到现在都还在玩呢。一直以来已经养成了扔骰子要算加法的习惯,有时候轮到我走的时候,Kevin算得比我还快,会告诉我应该把棋移到哪个位置。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dgghdyz + 50 真棒!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14-9-2018 14:42:05 | 只看该作者
后来在淘宝上花25元人民币买了一盒大富翁银牌世界之旅,可以一家人玩,也可以两个人玩,很好的亲子游戏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17-9-2018 13:55:06 | 只看该作者
我还在淘宝买了一盒撒棒挑棍游戏棒,才三元多人民币。这个游戏是把三十一根小棒握在手中,然后散开手,棒自由倒在地上。先抽出一根,慢慢挑起另一根,不能动到其它的游戏棒,动了其中的一根就要换另外一个人挑了,直至把所有的棒都挑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4-4-2024 02:05 , Processed in 0.065623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