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1855|回复: 20

我在悉尼总领事馆更换护照的经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2017 19: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官网上换发护照的流程是这样的:

第一步,在指定网页进行在线预约。其实也就是填写个人信息,选择现场办理的时间段。

第二步,到领事馆现场提交的各种材料,有以下几个:

1. 网上预约完毕后打印的申请表。

2. 中国护照规格的照片2张,以及刻录电子照片的光盘一张。(对照片有非常详细的要求)

3. 护照原件和复印件,包括带照片资料页、加注或延期页、来澳签证页、最后一次中国出境和澳洲入境的验讫章页。

4. 在澳洲移民局官网打印的签证信息。

第三步,凭护照的领取单据,在单据上指定的日期以后到领事馆缴纳费用、领取护照。

这里面最让我不解的是,办理护照居然要刻录光盘,真是闻所未闻。

但是,在护照照片的说明页面,又是这样说的:

1、2张光面同版纸质照片(1张粘贴于打印的护照申请表上),纸质照片必须由照相馆冲洗或使用专业照片打印纸打印。

2、在线预约并填写申请表,在线提交同版数码照片(JPEG格式,文件大小在30K到80K字节之间)。

3、如未在线预约并填写申请表,还需提供一张刻录有同版数码照片的CD或DVD光盘(规格同上,现场退回)。不接受移动硬盘等存储介质。

那是不是在线预约的时候上传了照片,就不需要刻录光盘了呢?尽管这个结论很容易就能推理得出,但是每个仔细看过官网的人都会产生一种“光盘非带不可”的妄想症,因为除了照片的说明页面,官网处处提醒光盘,还用上了“强烈建议”这样的字眼。

这就是这次换发护照的第一个槽点:网页信息互相矛盾。

直到我在新足迹论坛查到了网友的换发护照经历,才最终确认,在线上传照片以后就不用光盘了。

我第一次在线填写信息完毕以后,由于不确定哪天有空去办理,所以就点了保存,想等确定了时间以后再预约。当时我还很谨慎地拷贝下了系统分配的档案号,以免忘掉。

但是,等我确定好时间想要进去预约的时候,却发现验证问题和答案忘掉了。

于是,这次换发护照的第二个槽点就来了:没有“找回密码”或者说“找回验证问题和答案“的功能。如果碰到像我这样被短期失忆症困扰的人,只能从头开始一步一步重新填写申请。

另外,第三个槽点是:官网每次提示发送的各种邮件,我一封都没有收到过。连垃圾邮件的文件夹里都没有。

所以,在线申请的教训是:一定要及时摘录下自己的申请信息,越详细越好。





关于现场申请,很多人都有同一个槽点(第四个):领事馆工作日的对外办公时间每天只有半天,也就是早上9点到12点。而且据说,由于在悉尼有大量的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每次去领事馆办事都要排上长龙。所以,一定要尽量早点去排队。

领事馆的位置在Campertown,悉尼大学的旁边。说实话,交通并不算方便,因为没有就近的火车站。如果要坐公交车,在悉尼的都知道,就算几公里的距离,如果不是正好有直达线路的话,都要折腾一个小时以上。

所以我决定开车去。但开车最大的问题是停车。领事馆门口的街上可以免费停车一个小时,但是我严重怀疑一个小时是否够用。所以我就在附近街道兜了几圈,发现可以免费停车两小时的路段也很多;在Camperdown Park南面的一条断头路Fowler St上,还有无时间限制的免费停车位。当然,不管有限无限,在上班时间的悉尼城区找没有车的车位就像在国庆节的中国找没有人的景点一样难。还好我去得比较早(8点15分就到了),总算在一条小路上找到一个免费两小时的停车位。

走到领事馆门口的时候,已经有两个人在那里排队。随着人数渐多,门口的保安指挥前来领证的人排成一列,其他人排成另外一列。因为领证是在专门的窗口,交了费领了证就走,速度比较快;而其他人基本都是前来提交材料的,材料需要进行审核,速度就要看手续的复杂程度和材料的齐全程度了。所以到了领事馆门口如果看到有两排队伍,千万不要乱排,站错队的后果可是很严重的……

9点钟正式开门以后,领证的队伍直接被引导到领证窗口,而交材料的队伍又被分成两列——一列是护照业务,另一列是公证认证业务。所以,请继续保持排队的纪律性严肃性。

按说这已经是第二次排队了,当你走到柜台前、工作人员三下五除二确认你的材料无误的时候,你可能会为领事馆的高效而赞叹,但工作人员塞还给你的却是一张号码单:“去里面等叫号。”

还好我的号比较靠前,没两分钟就叫到了我。窗口的女孩看了我的材料,说:“照片是不能露出牙齿的。”看我一脸懵逼的样子,马上又说:“我先帮你办吧,你去大厅外面的自助拍照机拍一张,把照片拿回来给我就行了。”于是我只能悻悻地把自己精挑细选、精裁细剪的美照塞回了包里。

自助拍照需要先在领证的窗口交费5刀(当然又要排队啦),窗口人员会给一个游戏币一样的硬币,把硬币塞进机器就能拍照。拍出来的照片算不上惨不忍睹,但也让我不忍直视……

这里就要说第五个槽点了:官网为啥不提示领事馆当场提供拍照服务啊?5刀即拍即取,也根本不用满世界地找光盘和刻录机,电子照片直接传到窗口。这样的便民服务如果能醒目提示、广为宣传,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来之前为照片无限纠结了。

照片总算通过了审核,我以为已经万事大吉,但原来那个窗口的女孩理好了所有的材料,却说:“等5号窗口叫你的名字。”

我的天,原来还要排一次队!

这次是值班领事把我叫到窗口,反复对照我本人和照片的模样,然后给我了那张梦寐以求的取证单。我看了一下领证日期,是两个星期以后。

总结一下换发护照要排的队:

领事馆进门,排第一次。

材料预审、取号,排第二次。

窗口提交材料,排第三次。

拍照缴费,排第四次。

领事验明正身,排第五次。

当然,还要算上下次过来领证,排第六次。

就算不用拍照,至少也要排五次队。所以这第六个槽点,就是程序实在太繁琐。我这次办理因为排队比较靠前,当天办事的人也不是很多,所以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很难想象,如果遇到护照到期日比较集中的日子,排在队伍后面的人会是怎样煎熬的心情。

第七个槽点是:护照只能现场领取,不能邮寄。

有朋友可能会认为护照这样重要的证件,邮寄不够安全。但是在澳洲,邮寄证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通过驾照考试,驾照直接寄到家;订购Naati译员印章,印章直接寄到家;申请银行账户,银行卡直接寄到家。你敢说这些都不重要?

我的房东说,她的澳洲护照更换,也就是邮寄材料去,邮寄护照回,根本不用亲身前往办理。

澳洲邮政虽然以“慢”闻名,却是澳洲最信得过的服务之一。正因为此,各大政府机关、银行、公司都选用邮政服务寄送各种材料。中国领事馆如果能入乡随俗,大家也就不用为了办一次事请两次假了。

槽点虽多,但就像娶猪八戒为妻,吐着吐着也就习惯了。不过不得不承认,总领馆工作人员的态度和蔼,解释耐心,服务质量明显高于国内某些机关窗口。所有的槽点都来自于程序设计者还不能完全从办事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仅不回应需求,还处处化简为繁。

当然,这次换发护照最大的教训,就是拍照千万不要露牙齿。就算你觉得自己微微一笑很倾城,也一定要抿紧你的朱唇,不要露出一条缝隙哦!

评分

参与人数 5威望 +250 收起 理由
xygangqin + 50 谢谢分享!
MICHELLE07 + 50 谢谢分享!
5years + 50 原创内容
ta0070 + 50 谢谢分享!
Serin + 5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017 20:42:0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017 20: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017 21: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墨尔本的领馆半斤八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017 21:3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墨尔本的领馆更差,因为不给你拍照,你只能在外面拍,不合格的话就只能出去重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0-2017 10: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会心一笑。

化简为繁!他们特别滴擅长这个哦!

非常非常非常感谢这么详细的讲解。我来看看护照到期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0-2017 10:28: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没有对比,只是本能地觉得麻烦,后来做了澳洲公司外包的税务处理后,对比国内的税务申报,开始懵懵懂懂滴知道了世界上有和我们的流程不一样的地界,再后来,我亲身到了这个地界上面,才知道原来真的一切可以很简单。

那天在同学群聊天犯了大忌,我说我认识的国内来的小盆友们都喜欢澳洲,几个一直在喷奥数啊,喷政府各种不行的同学,却突然一致枪口对准了我,说孩子们是趋利避害滴,孩子懂啥,儿不嫌母丑,再苦再累也是祖国母亲好,我这样的是逃避...言下之意,说傻话的孩子是可以原谅滴,我是真正脑残那一个,别人都能过,我为什么非要折腾。

好吧,我承认我各种不对,我不想争论。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但是,仅仅就,办事程序上面来说,不亲身体验,是不知道差别的。

终于明白了英语课同学说的,“我很少和国内的朋友们联系了,讲不到一起去哦……”,“我有时间还是上英语课,英语能学好一点是一点。”她已经来了快15年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lummar + 50 谢谢分享!
Serin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0-2017 11:06:0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0-2017 15:52:5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0-2017 21:56:43 | 显示全部楼层
LZ有没有想过入籍?   入了籍就省了这更换护照的事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2-10-2017 23: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5years 发表于 21-10-2017 21:56
LZ有没有想过入籍?   入了籍就省了这更换护照的事儿了。

入了籍回国不方便呀。省了护照的事儿,多了签证的事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11-2017 12: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保留中国护照的好,虽然换护照麻烦但是总比办签证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11-2017 13:37:04 | 显示全部楼层
wa435 发表于 21-10-2017 10:28
以前没有对比,只是本能地觉得麻烦,后来做了澳洲公司外包的税务处理后,对比国内的税务申报,开始懵懵懂懂 ...

道不同不相与谋。人生道路的选择对得起自己和家人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11-2017 14:46: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共产党办事爱折腾人已经深入骨髓啦,未令汝等剥皮三层证明你是你,再开公证找档案亮出生证父母来源宗族籍贯什么的已算恩准超简单了。对比下澳洲护照更换:电话邮局预约交老护照当场照相,然后便是回家等新护照出现在邮箱里,方便简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1-2018 15:43:30 | 显示全部楼层
12月小孩换发了中国护照,很简单也没有什么刁难。最后按时顺利拿到,可以在悉尼领事馆领取,不用邮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1-2018 22: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wa435 发表于 21-10-2017 10:28
以前没有对比,只是本能地觉得麻烦,后来做了澳洲公司外包的税务处理后,对比国内的税务申报,开始懵懵懂懂 ...

没问问他们的母亲姓甚名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10-2018 21: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算你觉得自己微微一笑很倾城,也一定要抿紧你的朱唇,不要露出牙齿”
哈哈

楼主有才。谢谢分享,非常有用。

准备先去OFFICEWORK 拍照,希望不要出问题
预约是下面这个链接,对吧
http://ppt.mfa.gov.cn/app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10-2018 21: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查签证信息。输入RRV LETTER OF GRANT 里的TRANSACTION REFERENCE NUMBER
https://www.homeaffairs.gov.au/b ... erification-online-(vev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10-2018 22: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百度上搜到这个帖,排在第一页第三位,派上用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10-2018 19: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CHELLE07 于 8-10-2018 23:23 编辑

网上预约,表格填好,上传照片,合格了,到了选择预约时间(倒数第二步),不动了   :(

好了,总算预约成功了。反应比较慢,等一会才能看到一个小窗口。

S2.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10-2018 19:54: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露牙齿,这点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1:56 , Processed in 0.063100 second(s), 4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