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4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反同性婚姻惹争议 Mozilla新任CEO离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5-4-2014 14:19: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14-04-04 来源:新浪科技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布兰登·艾奇

  言论自由的美国也有一些不可触碰的禁区,种族歧视和反同性恋就是最明显的两大雷区。而在普遍支持同性婚姻的硅谷,反同性恋的言行更是最为敏感的高压线。在这一问题上“政治不正确”,很可能会导致自绝于硅谷。

  3月24日出任Mozilla CEO的布兰登·艾奇(Brendan Eich)显然对此深有感触。他因曾经支持反同行为被强烈批评,更因自己的顽固态度,上任只有10天就于4月3日被迫辞职。

  4月3日,Mozilla执行董事长米切尔·贝克(Mitchell Baker)就此事道歉:“Mozilla一直为自己持有独特的标准而自。但在过去一周,我们并没有达到这一标准,我们行动不够迅速。非常抱歉,我们必须改进。”

  贝克表示,Mozilla尚未确定新的CEO人选。但她强调,Mozilla支持平等,无论种族、性别以及性取向如何。她表示:“我们理解为什么人们对此事感到受伤与愤怒,他们是对的,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坚持自己的理念。Mozilla的文化是鼓励员工公开他们的理念,我们的员工也持有不同的观点。”

  虽然艾克并没有公开反对同性婚姻,但6年前捐助反同法案的行为却给他带来了巨大麻烦。艾克是Mozilla的联合创始人和功勋元老,并长期担任首席技术官(CTO)。他曾经是网景公司的明星程序员,也是JavaScript技术的创始人,主导开发了火狐浏览器(Firefox)和雷鸟客户端(Thunderbird)。从资历与贡献来说,他出任Mozilla新任CEO是众望所归。

  在Mozilla宣布任命后,艾克成为科技媒体的关注焦点,他的反同举动也再次被挖出。2008年,艾克曾经出资1000美元支持加州的反同性婚姻的宪法修正案8号提案。此事2012年被曝光后,艾克就曾经遭到硅谷业内人士和相关媒体的广泛批评。

  Mozilla也是硅谷最崇尚开放平等的非盈利机构之一。作为Mozilla CEO,艾克显然无法再次回避反同丑闻。过去一周多,大量硅谷业内人士对他表示强烈不满,一家约会网站OKCupid呼吁用户抵制火狐浏览器,以此向Mozilla施压,要求艾克辞职。目前已有7万多人签名要求艾克辞职,除非他明确表示支持同性婚姻。

  在Mozilla内部,也有多位员工和开发者在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上公开要求艾克辞职,很多推文的转发量都已超过百条。Mozilla员工西德尼·莫耶(Sidney Moyer)明确表示:“我们无法接受艾克出任CEO,他与Mozilla的文化和使命不相容。艾克,请你辞职。”

  在外界强大压力下,艾克不得不就此事发表声明并接受媒体采访,承诺将继续推动Mozilla的平等与开放文化,并期望与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LGBT)共事。他表示:“我知道很多人会对此持怀疑态度,而光说是无法改变任何事情的。我只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让我)‘用行动来说话’(show, not tell)。同时我也对自己造成的麻烦表示难过。”

  但艾克也表现出顽固的一面。他并没有解释当初为何资助反同法案,也没有表明是否依然反对同性婚姻。相反,艾克希望外界不要因为他的这一行为和对同性婚姻的态度来评判他是否有资格领导Mozilla。

  业内人士对艾克的态度非常不满,他们更希望艾克就此事公开道歉。科技博客读写网(ReadWrite)总编欧文·托马斯(Owen Thomas)表示,他希望看到艾克公开道歉,说“我错了,我不再抱有(支持8号提案)这种憎恨和不理性的想法”。但也有少数媒体人认为,应当尊重每个人的不同观点,不应因艾克的反同态度去抵制Mozilla。

  虽然争议依然存在,但加州仍是美国对同性恋最友善的州之一,旧金山也是全球同性恋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早在2008年,加州在马萨诸塞州之后成为美国第二个承认同性婚姻合法的州。但仅仅过了半年,保守派就推动加州议会通过8号修正提案,将婚姻定义为一男一女结合,推翻了同性婚姻合法法案。在同性婚姻支持者的不断上诉努力下,去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相关诉讼,指令下级法院裁决加州再次同性婚姻合法地位。

  崇尚自由开放的硅谷一直支持同性婚姻合法。GoogleFacebook苹果等科技公司都以各种形式明确表示了对同性婚姻的支持。同性婚姻员工在Google可以享受与异性婚姻同等的待遇,扎克伯格曾带领Facebook员工参加同性恋骄傲大游行,苹果CEO库克也曾公开反对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反同法案。苹果在该州建有蓝宝石玻璃工厂,库克以苹果投资来要求该州重新考虑反同法案。据美国媒体报道,库克本人是同性恋者,但极其注重隐私的他从未公开自己的性取向。(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7-4-2024 23:18 , Processed in 0.01709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