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澳智库指中共操弄全球舆论渗透海外社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1-5-2023 09:46: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澳智库指中共操弄全球舆论渗透海外社媒
www.creaders.net | 2023-05-10 16:41:5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智库指中共操弄全球舆论渗透海外社媒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日前发表报告, 指中国政府近年针对民主国家的“网络影响力行动”已日益频繁、精密和有效。 报告还点名中国企业奇安信, 指其协助中国政府透过社交媒体操弄外国舆论。

该篇名为 《操弄舆论》 (Gaming Public Opinion)的报告指出, 虽然中共的 “战狼外交” 姿态于近期稍为软化, 但同时却加强透过社交媒体操弄民主国家舆论。该报告的共同作者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员张羽扬(Albert Zhang) 向本台指出, 参与操弄海外舆论的中国政府机构, 已变得比以前多; 他说: “针对外国发动资讯攻势的政府机构,除了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和国家安全部之外, 还包括一些本来是对内的监管机构, 例如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和网信办; 但它们也在扩大操纵全球舆论的力度。”

张羽扬解释,中共会利用一些伪装成来自西方国家的帐号,于社交媒体上操弄舆论; 他说:“2021年,一批伪装来自西方的社交媒体帐号,常常于北京时间的办公时段密集发帖,指控美国政府以黑客入侵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电脑网络。经过追踪后发现, 那些帐号来自一个名为‘垃圾邮件伪装’的网络; 该网络是自2019年于推特冒起, 除了替中国政府散播政治宣传, 还会滋扰海外人士; 该次于2021年的密集发帖行动, 其任务代号为‘蜜獾行动’。”

该报告提到中国上市公司奇安信, 指该公司协助中共操弄海外舆论;张羽扬说:“奇安信的最大股东是中国军工业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奇安信的4成收入是来自承包中国政府业务, 该公司于中国政府的军事情报相关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且, 奇安信也协助中国政府于社交媒体针对外国发动网络影响力行动。”

曾经发表著作《无声人侵》以及《黑手》揭露中共如何干预渗透民主国家的澳大利亚学者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向本台指出,他同意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报告提出的论点, 认为中共正加强操弄全球舆论。他相信, 中共操弄舆论的目标始终如一, 但实际操作方式却在不断调整当中。他说: “中国政府近年加强网络影响力行动;因为像澳大利亚等国家已加强反制外国势力干预的立法和执法工作,中国要在那些国家实地执行任务的难度变高了; 故此, 透过网络的地下工作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澳洲查尔斯史都华大学应用哲学与公共伦理中心教授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RFA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澳洲查尔斯史都华大学应用哲学与公共伦理中心教授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RFA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报告建议, 各国政府必须加强立法并且和社交媒体业者合作, 以便杜绝中共滥用网上言论空间操弄舆论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7-4-2024 15:08 , Processed in 0.02563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