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6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澳媒:澳对华“胜利宣言”,说早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3-12-2021 19:2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澳财长警告称,澳处于美中战略竞争的前线。他强调与“志同道合的国家”打造伙伴关系并坚持核心价值观。尽管理论上貌似这样,但澳必须考虑经济现实。正如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一份新报告所指出的,这些现实正被澳国内的(反华)评论所掩盖。


首先,将澳被中断的对华出口框定为更广泛脱钩趋势的一部分,这并不准确。诚然,贸易在中国GDP中的占比自2006年以来一直在下降,但中国的该比重仍高达35%,明显高于美国的23%。中国与全球经济中每个主要地区的双边贸易额都在继续增长。今年前9个月,中国与大洋洲的双向贸易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6%。尽管华盛顿和北京对彼此出口的某些商品加征20%的关税,但中国与北美的贸易仍上升33%。


美商务部长明确表示美国并未专注于与中国“脱钩”,也“无意与中国陷入冷战”。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称其目标是(使美中进行)“某种再挂钩”。与此同时,澳贸易部长丹·特汗自一年前上任以来,却一直未能与中国同行通上电话。

这令澳面临第二种经济现实:战略盟友是凶猛的商业竞争对手,他们不会为了与澳的团结而放弃向中国扩大出口。从12种遭中断的澳对华出口商品来看,2021年与2019年同期相比,共暴跌126亿美元。在此期间,中国增加其中7种商品的进口总额,许多国家获得澳丧失的份额。其中最显眼的是美国,其相同商品的(对华)销售额猛增46亿美元。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有关销售额也分别跃升11亿美元和7.86亿美元。

第三,在北京对澳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后,尽管盟国敦促国民购买更多澳酿造的“自由”“民主”葡萄酒,但贸易数据显示这些呼声被置若罔闻。澳对华瓶装葡萄酒销售狂跌4.81亿美元,跌幅高达98%。而美国(对澳葡萄酒)增加的购买量仅为区区710万美元。诚然,将销售转向其他市场减轻了澳大宗商品出口商承受的痛苦。但随着更多煤炭流向土耳其、更多大麦销往沙特、更多棉花出口到越南,现实再次表明,那些与澳共享“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并未取代中国成为(澳)繁荣的推动力。

最后,那些声称与中国贸易脱钩不会造成过多伤害的“胜利”宣言,为时过早。脱钩代价之所以低于预期,是因为澳中并未发生明显脱钩。尽管某些商品贸易额下降,但以今年第三季度为例,澳对华商品出口总额较去年第二季度高出72%。在此期间中国对澳出口上升6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30-4-2024 02:18 , Processed in 0.02112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