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人间是剧场》(II)中阴和觉知(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2-3-2021 21:04: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1-03-12

六种中阴
通常人们认为中阴是人死后到下一次投胎前的这一阶段,在那个阶段人处于一种类似鬼魂或幽灵的特殊状态。但宗萨仁波切在《人间是剧场》中对中阴给出新的解释,非常有趣。

宗萨仁波切指出共有六种不同的中阴。所谓中阴就是间隙,翻译成英文就是Gap。而所有的间隙都有两端,分别是头和尾。这六种中阴中的前三种是我们平时可以体验到的,而后三种则不然。

第一种中阴是“生存中阴”,这个中阴伴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第二种是“睡梦中阴”,这段中阴从一个梦开始到这个梦结束。

第三种中阴比较抽象,称为“禅定中阴”,也叫“三摩地中阴”。人的大脑总是会有许多念头升起,消失,然后又有新的念头升起。所谓禅定中阴就是当人们在禅定状态下观察自己的念头。当一个念头消失后,另一个念头升起之前有一个空隙,这个空隙就是“禅定中阴”。

前三种中阴都不难体验,而后三种则比较困难。

第四种中阴是“临终中阴”,就是当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已经坏得没有办法逆转,即将死亡到真正死亡这一段时间。第五种是“法性中阴”,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阴,它指人死后到转世前这一个阶段。最后第六种中阴是“受生中阴”。这个中阴指一个人从受孕到出生这一个阶段,通常对于人类是十个月左右。

中阴和觉知
按照佛教密宗理论,法性中阴非常重要,它决定一个人下一世投生何处。然而这个中阴比较难以掌握,首先不是所有人都相信它的存在,而且人们正常情况下也无法具体操练这种中阴。所以如果要更好的理解中阴,我们需要从前三种中阴入手。

“生存中阴”是最容易体验的,我们生活的这几十年,只要处于清醒状态,就在“生存中阴”之中。

生存中阴的终点是死亡,在此之前,一个人如何知道自己活着?当然最简便的办法不是去检查自己的心跳,只要自己有意识,有觉知那么就知道自己还活着。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一个人知道自己存在因为这个人有思想,有心理活动。

所以心理活动,思想,意识,觉知这些都是一个人自我存在的重要标志,但这里有一个重点不能忽略。我们脑子时刻都在运转,脑子中的念头,思维活动随时也都在变化,但我们这个自我认知却并不改变。

这个自我认知和记忆有关,但并不完全由记忆决定。儿童时的我和现在的我拥有的记忆很不相同,但自我并没有改变。我今天学了新的知识,有了新的体验,增加我的记忆,但也可能会忘记一些东西,但这些记忆的更新并不意味着明天的我和今天我就此独立。

另外这种自我感甚至都不受身份改变的影响。每个人都会做梦,梦中的我有时会和现实中的我拥有同样的身份,但有时梦中的我可以变成全然不同的一个人,有不同的身份和记忆,然而当我们从梦中苏醒时,我们还会记得在梦中我们变成什么什么,这种自我感并没有因为身份的改变而变化。

所以这里引出一个重要的观念,自我和意识有关,但和意识的内容无关。在这里我们要引出觉知这个概念。觉知,也可以说是意识,或者说觉察,我们觉察到这个,我们觉察到那个。比如现在我觉察到我的手在敲击键盘,我觉察到我的眼睛在盯着屏幕,我也觉察到我脑子正在努力思考怎么样写这篇文章。所有这些键盘啊,屏幕啊,脑子中的想法啊,全是觉察的内容,而不是觉察本身。这些觉察的内容随时都在变化,但这个觉察本身,也有人叫觉性,或者如我文中用的词“觉知”则并没有变化。正是这个觉知决定了自我。

在梦中,一个人的身份,记忆都可能与现实中不一样,但那个觉知是一样的,所以哪怕一个人梦中变成了一只老虎,他醒了之后还会认为梦中的那个老虎就是他自己,因为二者拥有同一个“觉知”。

禅修与觉知
觉知是一切心的活动的基础。无论我们想什么,感觉到什么,情绪如何变化,这些都是觉知在后面工作。没有觉知,我们也就丧失了一切心理活动的能力。

觉知虽然无处不在,但我们却很难感觉到觉知,因为我们总是被觉知所承载的内容所干扰。这一点可以用空间来比喻。我们知道所有的物理对象都处在特定的空间之中,但我们无法看到那些空间,因为无论我们把视线投向那个方向,我们都会看到正好位于那个方向上的物体。而没有承载任何物体的空间无法反射光线,所以也是不可见的。

觉知也是如此,当我们努力搜寻我们脑海中的觉知时,觉知就完全隐身了,我们搜寻到的只是各种感觉,还有那些转瞬即逝,变化无常的念头。然而我们知道觉知的存在,正是这种觉知让我们拥有各种觉察和思维的能力。

禅修是一种特别的技巧,它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觉知。修行者在禅修过程中,通过不同的方法期望达到“止”这个状态,所谓“止”就是大脑暂时停止思维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短暂地感受到“存粹的觉知”。这有些像到一个完全没有光线的地方体验视觉,到一个完全没有声音的环境中体验听觉一样。一个人如果没有接受过良好的禅修训练,在那种环境下会心情恐慌,极度痛苦,并且很快就会疯狂。

我在塔州亚瑟港监狱遗址中见到过去有这样的惩罚,把有过失的犯人关进特别单间,里面完全没有光线,也听不到任何声音,很快这些犯人就会在那样的环境中产生幻视幻听,最后疯狂。后来因为这种惩罚太过残忍,最后被迫关闭。

然而一个经过良好禅修训练的人,则可以很好地应付那样的环境,因为他们在冥想中,通过观察念头之间那短暂的间隙从而提升他们对觉知的认识。当一个人能够真正认识到觉知,他就可以把觉知和觉知的内容分开,从而不至于变成思维活动的奴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7-4-2024 03:30 , Processed in 0.01804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