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69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天地] 7岁小学女孩故意将答案全部写错送给同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7-2-2012 23:56: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网友讨论:7岁女孩故意给同桌错答案 该如何教育呢?  长春的王女士四十得女,女儿丫丫(化名)今年8岁。
  丫丫活泼好动,大家都夸她“聪明”。有一天,丫丫说她故意把答案写错了给同学抄。王女士又几次发现女儿说谎,她打过骂过,可女儿却仍旧耍着小聪明。她开始担心,女儿似乎有点“不走正道”。
  妈妈讲述
  孩子改题 妈妈觉得是聪明
  王女结婚10年才生下丫丫,为了女儿,她5年没工作。丫丫很好动,在幼儿园时,经常是老师一转身,她就钻到桌子下面玩,没有老实的时候。
  王女士工作忙,孩子让她姨姥看管。有一次,她上班前给丫丫留了几道数学题,都是简单的加减法,用铅笔写的。她检查作业时,发现丫丫把题给改了, 例如15+11,她可能感觉难,就改成了15-11。她还以为女儿聪明,笑着说:“这么点的孩子,咋能这么有心眼儿呢?”而同样的事,发生不止一次。
  故意把答案写错让同桌抄
  去年,丫丫上小学一年级。有一天她回来说:“妈妈,我同学抄我的题,我全都写错了。”
  王女士问她:“为什么写错呀?”
  “我故意的,等他抄完我再偷偷改过来,给老师看的都是正确答案。”丫丫的话让她大吃一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心计?
  她当时教育了丫丫,同时担忧起来,觉得孩子的思想开始“不走正道”。
  拿写过的作业糊弄妈妈
  王女士开始关注女儿的变化,她发现女儿越来越爱说谎,而且面不改色。
  丫丫做寒假作业期间,她每天给女儿留10页口算题卡,并说明反正面算一页。可丫丫却告诉姨姥:“我妈妈说,反正面算两页。”
  有一天,她让丫丫写10页口算题卡,丫丫写完后还说多写了一页。她检查时发现,丫丫用前一天写完的作业骗她。前一天的作业是姨姥看着写的,检查完还用铅笔打了对号。丫丫把对号擦掉,还改了日期。
  丫丫不承认说谎,王女士生气掐了她,她才承认。
  考试不理想 冒充家长签字
  挨了打,丫丫并没改掉错误。有一次,王女士整理书包时,发现一张数学考试卷,只得60多分,上面签着她的名字,一看就是丫丫的笔迹。她没声张,第二天去问别的家长,才知道老师要求家长在试卷上签字。
  她回来后拿着卷子问丫丫:“怎么自己签字,不怕老师发现吗?”只说了一句话,丫丫“哇”的一声哭了。
  王女士感觉从来没惯孩子,每次丫丫犯错误,她都会批评,有时还动了手。
  “有时,她犯错误,我一抬手,她就吓得把眼睛捂起来。我想也不能总打孩子,可是讲道理她根本听不进去了,我这边还没讲完呢,她一下跑别的地方去了,再不就说‘行,妈妈,我知道了,以后不会了。’可是,过后她还是继续犯错,这个错改了,又会出来新的。”王女士苦恼不已。
  丫丫挨顿打,能保证一周不会犯错,一周后肯定还会继续。
  专家分析
  孩子耍小聪明 家长别过于肯定
  听了丫丫的事情,长春二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矫颖老师认为,孩子的表现也体现了家长在教育中有不正确的地方。别把孩子所有的行为都认定为撒谎,如果总认为她在撒谎,批评她的时候经常说“你是个爱说谎的孩子”,孩子也会给自己贴上“我就是爱说谎的人”的标签,以后的成长中,对自己的评价就会很低。
  妈妈应该反思,孩子两三岁时,是不是在孩子耍小聪明时,自己过于肯定了,比如笑了,还开心当着她的面讲给别人听。孩子以为妈妈喜欢她这样做,是在表扬她,这种想法一形成,即使以后孩子真说谎了,她也不认为自己是在说谎。她的这种行为,是寻求赞扬获得支持的一种方式方法。
  惩罚孩子后要加以指导
  矫颖说,妈妈教育孩子时,要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加以惩罚,虽然这位妈妈也很严格,孩子犯错的时候会打她,但她打得不够科学,惩罚后要加以后续指导,孩子惹祸的时候,不敢跟家长说,妈妈应该想象一下,孩子当时心情得多焦虑多不安啊。孩子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是如果犯错就要挨打,孩子就会选择用谎言来逃避承担责任。
  要用科学的教育方法,肯定孩子正确的行为,建立正确的思维方式,鼓励孩子承认错误,当孩子承认错误时要给予一定的肯定。
  夸奖孩子也要有尺度
  矫颖认为,对待喜欢耍小聪明的孩子,家长不能说“你真聪明”,可以对她说“你是个认真的孩子”“你真能坚持”。
  好多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她表示,表扬要把握好度,比如妈妈正在厨房做饭,孩子做了一件应该表扬的事,你可以停下手中的活,对她说:“来,让妈妈亲一下,你做得不错。”这比你连头也不回,对孩子说“你做得太好了,妈妈明天给你买好吃的”效果要好。
  孩子应该做的事做到了,对于孩子小小的进步,家长虽然欣喜但也不要表现得很夸张,奖励一个拥抱或拍拍头,表扬的强度不要太大。如果她做到一分, 你奖励五分,她做到五分时,就会要求你奖励十分,等她做到十分时,就会想得到百分的奖励,她越来越多的要求,可能是家长做不到的
小说迷 www.xiaoshuomi.com 小说5200 www.52xiaoshuo.com 斗罗大陆TXT全集下载 www.86696.cc
唐门高手在异世 www.86696.cc/html/0/431/ 奇书网 www.txt100.com  CC影视 www.dianying.cc
万书网 www.wanshu.com 新疆特产 www.taoxj.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2-2012 11:2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9-4-2024 17:03 , Processed in 0.01781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