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673|回复: 8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袋类动物简介 - 欢迎大家上照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6-10-2010 14:37: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大家都知道澳洲是有袋类王国,不过大家对有袋类类却未必很了解,甚至有少数人对有袋类有一定的误解。现在简单的介绍一下有关有袋类的以下几个方面:

1.        什么是有袋类,在哪里能见到有袋类。

有袋类是哺乳动物中的一个次亚纲(下纲)级的分类单位,即哺乳纲〉兽亚纲〉有袋下纲(后兽下纲)是现存哺乳动物的三大支系之一。另两个支系其一是哺乳纲〉原兽亚纲,即单孔类,也就是鸭嘴兽和针鼹。其二是哺乳纲〉兽亚纲〉真兽下纲,即有胎盘类,包括其余所有的现存哺乳动物。

这三类哺乳动物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其繁殖方式。原兽亚纲的哺乳动物为卵生,而兽亚纲的哺乳动物为胎生。而在胎生哺乳动物中,有袋类的胎盘比较原始,幼兽出生后发育不够完全,需要靠育儿袋养育。而有胎盘类的胎盘比较发达,幼兽出生后发育比较完全,不需要育儿袋养育。不过不同有袋类的“育儿袋”发达程度相差很大,有些种类并没有形成袋,只是个腹部的凹陷而已。所以“有袋类”这个词,其实不很准确。而这三类哺乳动物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差别,这些差别在分类上的重要性可能比繁殖上的差异更大。比如对于化石动物的鉴定,头骨上的特征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人们往往把有袋类和澳洲联系起来,但是澳洲并非有袋类的起源地,相反,已知最早的有袋类化石却是发现在中国的。这个最古老的有袋是是2003年发现于辽西的中国袋兽Sinodelphys,生存年代是1.25亿年前。不过这仅仅是已知年代最久远的有袋类,而有袋类真正起源的时间则应该更早。中生代(即以恐龙为代表的爬行动物时代)的有袋类化石大多发现在亚洲、北美洲和南美洲。而澳洲虽然发现过中生代的哺乳动物化石,但是有袋类最古老的确切记录却是新生代(即恐龙灭绝之后的哺乳动物时代)早期的,年代是5.5-5千万年前的古新世和始新世交界期(恐龙灭绝的时间是6.5千万年前),发现地点是昆士兰东南部的Murgon。在Murgon的化石之后,又有长达3千万年的时间缺少有袋类化石记录,直到2.6-2.5千万年前的渐新世晚期,有袋类化石再次在澳洲出现,而到了2.3-1.5千万年前的中新世,有袋类在澳洲开始大发展,并达到极盛。可以猜测,有袋类至少在1.25亿年前就已经出现,但是可能在5.5千万年前才到达澳洲,而直到大约2千万年前才在澳洲开始全面繁盛,这时距离有袋类出现至少已经过了1亿年了。此外,根据现存的有袋类分析,美洲的有袋类的古老性也超过澳洲的有袋类。2千万年以前澳洲缺少有袋类化石有可能和化石记录不完全有关,并不一定意味着那段时间澳洲都是有袋类极少的,但是有袋类不是起源于澳洲,而是后来到了澳洲这一点应该是可以确定了。

而澳洲的有袋类从何而来,一般认为是来自于南美洲。而从南美洲到达澳洲,则需要经过南极洲。南美洲拥有古老的有袋类,而在有袋类出现于澳洲的时候,南美洲、南极洲和澳洲是彼此相连的,而那时的南极洲还是郁郁葱葱,并非冰天雪地。现在已经在南极半岛上发现了一些有袋类化石,这些化石可以归入南美洲的动物区系。在史前时代,有袋类曾经在各大陆都被发现过,但是后来却在很多地方消失了,曾经发现过古老有袋类化石的亚洲和北美洲,有袋类都曾经消失。只是后来由于北美洲和南美洲相连,所以南美洲的一部分有袋类再次进入了北美洲。而有袋类在亚洲则只出现在接近于澳洲的一些岛屿上,并未再次登上欧亚大陆。现存的有袋类分布于南北美洲,澳洲以及附近的岛屿。在亚太地区,最深入亚洲的分布区是印尼的苏拉威西岛,在那里,有袋类和来自亚洲动物区系的动物共同生存。

[ 本帖最后由 ozbird 于 21-10-2010 10:51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5威望 +200 收起 理由
crystal08418 + 20 谢谢分享!
懒贝壳 + 30 谢谢分享!
背包沉 + 50 你太有才了!
katsura + 50 谢谢分享!
136mydream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38:06 | 只看该作者
现存的有袋类被分类学家分成两大类,分别是美洲有袋总目Ameridelphia和澳洲有袋总目Australidelphia。

美洲有袋总目下分两个目,分别是负鼠目Didelphimorphia(Opossum)和鼩负鼠目(新袋鼠目)Paucituberculata(Shrew Opossum),这两个目各有1科。负鼠科是美洲有袋类中最繁盛的一类,现存将近百种,也是现存有袋目中种类最多的1科。在南北美洲大部分地区都能见到,其中北美负鼠最北的分布地点到达了加拿大南部,只是学者们认为北美负鼠原本分布没有这么北,是近期才扩散到加拿大的。鼩负鼠则只有6种,分布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地区。

澳洲有袋总目非常多样化,除了包括澳洲及附近地区的所有有袋类之外,还包括南美洲的小负鼠类。有人认为澳洲的袋狸类可能和美洲有袋类有一定关系,不过主流的分类意见还是将澳洲所有的有袋类都归入澳洲有袋类。
澳洲有袋总目的具体分类如下:

小负鼠目(南负鼠目)Microbiotheria (Monito del Monte):这个目现存只有单一的种类,分布于南美洲南部。小负鼠对解释澳洲有袋类的起源有很重要的作用。学者们发现小负鼠的很多特征和澳洲有袋类的相似性要高于和美洲有袋类的相似性。而在澳洲Murgon发现的最古老的有袋类化石和小负鼠也非常接近。因此可以猜测南美洲和澳洲的早期有袋类有一定的交流,澳洲的早期有袋类是来自于南美洲。不过,对于小负鼠本身在这一过程中的地位,也有两种可能的情况。其一是澳洲的有袋类起源于和小负鼠有关的一类生存在南美洲的有袋类,而小负鼠是这类有袋类中留在了南美洲的后代。其二是有一类早期的有袋类从南美洲进入了南极洲和澳洲,而在早期三个大陆还未分离的时候,进入南极洲和澳洲的有袋类有部分可以回到南美洲,而小负鼠是回到南美洲的早期有袋类的后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38:44 | 只看该作者
其余的澳洲有袋类均分布于澳洲及其附近岛屿。其中所有的科目澳洲都有分布,并且有几个科是澳洲特有的。

袋鼬目Dasyuromorphia,下分3个科。
袋狼科Thylacinidae(Thylacine, Tasmania Tiger): 仅袋狼1种生存至近代,并于1936年灭绝,是澳洲最著名的近代灭绝动物。在灭绝之前,袋狼曾经是体型最大的食肉有袋类。在欧洲人到达澳洲的时候,袋狼已经在澳洲大陆上灭绝,仅存于塔斯马尼亚岛。

袋鼬科Dasyuridae (antechinuses, quolls, dunnarts, Tasmanian Devil等):袋鼬科是袋鼬目的主体,也是澳洲有袋目中种类最多的1科,其种类仅次于美洲的负鼠科。而直到最近几年,还不断有新的袋鼬科种类被发现。袋鼬科包括袋獾(Tasmanian Devil),袋鼬(quoll)和各种袋小鼠(antechinuses,dunnarts等等)。袋鼬科多数是小型的食虫动物,其中包括现存体型最小的有袋类。但也包括现存所有的食肉有袋类,其中袋獾是现存体型最大的食肉有袋类。
澳洲有56种,澳洲之外另有13种。由于有袋类特别是袋鼬类在近几年不断有新种被发现,所以不同地方种类的统计可能有所出入。

袋食蚁兽科 Myrmecobiidae (Numbat): 澳洲特有的小科,仅1种,原本在澳洲分布较广泛,现在仅见于澳洲西南角的少数地区。

袋鼹目 Notoryctemorphia,仅1科,是澳洲唯一的特有目。
袋鼹科 Notoryctidae (marsupial moles): 有两种,外形和习性似鼹鼠,分布于澳洲西部多沙的荒漠中。

袋狸目 Peramelemorphia,下分3科。
兔袋狸科 Thylacomyidae (bilbies):体型较大的袋狸,澳洲内陆的特产,有一对很大的耳朵。原产2种,其中1种1931年灭绝,现仅存1种。
豚足袋狸科Chaeropodidae (Pig-footed Bandicoot):澳洲内陆特有的有袋类,仅1种,1901年灭绝。
袋狸科 Peramelidae (bandicoot): 袋狸目的主体,一类中小型的杂食动物。袋狸科成员适应多种生境,从荒漠到雨林的各种生境中都能见到,不过主要分布在沿海的森林地区,而分布于荒漠地区的种类已于近代灭绝。澳洲有8种,澳洲之外另有10种。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谢谢分享!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38:54 | 只看该作者
双门齿目 Diprotodontia,现存有袋类中最多样的一类,多数著名的有袋类均属此类。下分三个亚目和多个科。

袋熊亚目Vombatiformes,澳洲特产,下分2科,有些著名的史前有袋类,如袋狮、双门齿兽也属此类。
树袋熊(无尾熊/考拉)科Phascolarctidae (Koala):仅1种,分布于澳洲东部的桉树林中。
袋熊科 Vombatidae (Vombat):有3种。

袋貂亚目Phalangeriformes,澳洲有袋类中最多样化,分布最广的一类。多达6个科。
袋貂科 Phalangeridae (brushtail possums, cuscuses):袋貂中最大的科,澳洲有8种,澳洲之外另有19种。其中狐袋貂(扫尾袋貂, Common Brushtail Possum)是澳洲沿海地区最常见的有袋类之一,并且被引入了新西兰。

鼠袋貂科Burramyidae (pygmy possums):澳洲特有的科,有2属5种,均为体型微小的袋貂类。其中山鼠袋貂 (Mountain Pygmy Possum)是一种很特殊的动物。山鼠袋貂最初是1896年发现的化石,被认为是一类已经灭绝的动物,直到1966年,才发现依然生存的动物,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而现存的山鼠袋貂只生活在澳洲的雪山地区的很小范围内,是澳洲唯一的高山哺乳动物,也是澳洲唯一的在冬季会冬眠的哺乳动物。

羽尾袋鼯(树袋貂)科Acrobatidae(Feathertail Glider, Feather-tailed Possum):体型微小的袋貂类,类似鼠袋貂,但是二者亲缘关系并非很近。羽尾袋鼯科共有2种,澳洲和新几内亚各1种,分别是澳洲的羽尾袋鼯Feathertail Glider和新几内亚的羽尾袋貂Feather-tailed Possum。二者的共同特征是尾部的羽毛水平排列,类似羽毛。二者的区别是羽尾袋鼯的体侧有小的皮膜,类似于鼯鼠(但是不及鼯鼠和袋鼯等的发达)。羽尾袋鼯是一类动作非常敏捷的树栖动物,不仅在树枝间攀爬非常灵活迅速,而且可以在垂直的玻璃上迅速爬行一段距离,而且可以借助皮膜滑翔25米之远。其学名Acrobat就是杂技演员的意思。

袋鼯科 Petauridae (Striped Possum, Leadbeater's Possum, Yellow-bellied Glider, Sugar Glider, Mahogany Glider, Squirrel Glider):袋鼯科包括袋鼯、缟袋貂和李氏袋貂,在澳洲有6种,澳洲之外另有5种。其中袋鼯属的成员有类似鼯鼠的皮膜,而另外2属的种类没有皮膜。

环尾袋貂科 Pseudocheiridae (ringtailed possums, greater glider):环尾袋貂科是袋貂类的第二大科,包括大袋鼯和各类环尾袋貂。澳洲有7种,其中大袋鼯是澳洲的特产,而澳洲之外另有10种。各种环尾袋貂的共同外在特征是尾部具有缠绕性。大袋鼯虽然和环尾袋貂是同类,但是外在特征却有所区别,尾巴不具备缠绕性,但是体侧却有皮膜。大袋鼯是澳洲体型最大的滑翔动物,也是滑翔能力最强的,可以滑翔100米。

蜜貂科 Tarsipedidae (Honey Possum):蜜貂科仅有1种,是澳洲西南部特有的小型袋貂类,也是仅有的以蜂蜜为主食的有袋类。

袋鼠亚目Macropodiformes,包括人们最熟悉的有袋类,下分3个科。
麝袋鼠科 Hypsiprymnodontidae (Musky Rat-kangaroo):现存仅1种,特产于北昆士兰湿热带地区。麝袋鼠是袋鼠中最原始的一类,麝袋鼠是现存体型最小的袋鼠,也是唯一用四肢同时行走的袋鼠。换句话说,麝袋鼠是看起来最不像袋鼠的一类袋鼠,但是可能更适合“袋鼠”这个名字,因为的确很像是只有袋的大老鼠。在史前时期的食肉袋鼠也是属于麝袋鼠一类。

鼠袋鼠科 Potoridae (potoroos, rat kangaroos, bettongs):鼠袋鼠科包括10种小型袋鼠,均分布于澳洲,是澳洲特有有袋类中种类最多的1科。鼠袋鼠颇似老鼠和袋鼠的混合体,外貌略似大型的老鼠,但是如袋鼠般的用后肢跳跃行走,只是后肢尚不及大型袋鼠般的发达。现存鼠袋鼠中,除了赤鼠袋鼠的分布于澳洲东部较广泛的范围之外,其余种类均分布于很小的区域,主要是沿海的少数地区以及一些海岛。

袋鼠科 Macropodidae (kangaroos, wallabies):袋鼠科是澳洲有袋类的第二大科,种类仅略少于袋鼬科,也是澳洲的代表性动物,澳洲有45种,澳洲之外另有20种。袋鼠的学名Macropus的意思是“大脚”,对应袋鼠后肢发达,跳跃行走的特征。而Kangaroo这个英文名字,长期传闻是Cooktown附近土著语中的“不知道/不懂”的意思。传说1770年8月4日,库克船长和随船的学者班克斯爵士在Cooktown附近见到了袋鼠,问土人这是什么,但是土人听不懂,所以就如此回答,而库克船长和班克斯爵士误以为是在告知袋鼠的名字。而1970年代,学者对当地的土语进行了研究,发现土人告知的词原本是gangurru,就是指的大灰袋鼠,而并非是土人不懂引起的误解。不过袋鼠科只有少数种类才被称为kangaroo,主要包括几种忒性最大的袋鼠,以及树袋鼠。袋鼠科大多数种类都是中小体型,被称为wallaby。Wallaby这个名字来自于悉尼附近土人的称呼。较大型的介于kangaroo和wallaby之间的被称为wallaroo。Wallaroo这词是后来用kangaroo和wallaby混合而成的合成词。而少数小型种类另有独自的名字,比如pademelon,quokka,这些小型袋鼠外形上颇有些类似于鼠袋鼠。不过这些小型的袋鼠也都可以视为wallaby。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3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好复杂哦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katsura + 50 So good!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39:28 | 只看该作者
2.        澳洲有袋类的食物习性。
大众往往对动物的食物习性等方面的关注要超过对依靠动物的亲缘关系进行的分类。对澳洲的有袋类也可以根据食物习性进行划分。而这些根据食物习性上的划分,在一定程度上与动物的分类是有关联的。

澳洲有袋类从食性上首先可以分成掠食性,杂食性和素食性三大类,每个大类又可以分成数个小类。要注意的是,素食性动物偶尔也会吃植物性食物,而反之亦然,所以掠食性或者素食性,和杂食性并非可以全然区分开,如何划分,主要还在于比例问题。

掠食性有袋类。
掠食性有袋类又可以分成食肉有袋类和食虫有袋类两大类。澳洲有袋类中除了双门齿目的成员外,可能均属此类。

现存的食肉有袋类种类很少,只有1种袋獾和4种袋鼬,全部属于袋鼬科。算上近代灭绝的袋狼,则澳洲的食肉有袋类也全属于袋鼬目。不过在史前时期,还有属于双门齿目的袋狮和食肉袋鼠等。现存食肉有袋类的分布范围也很局限,集中在沿海的湿润地区。袋獾和东袋鼬仅分布于塔斯马尼亚岛。西袋鼬仅分布于澳洲西南角。北袋鼬和斑袋鼬相对分布较广,北袋鼬分布于昆士兰,北领地和西澳北部沿海的四个地区。斑袋鼬分布于澳洲东部和塔斯马尼亚的森林地区。袋獾是现存体型最大的食肉有袋类,斑袋鼬则是体型第二大的,二者都有能力捕捉体型超过自己的猎物。

澳洲绝大多数掠食性有袋类的体型都比较小,属于食虫有袋类,大多数种类也都属于袋鼬科。其次是袋食蚁兽和袋鼹。袋鼬科的食肉有袋类和食虫有袋类本是同类,其主要差异在于体型的大小,较大型的种类食物中肉食占有较大比例,较小型的种类食物中昆虫占较大比例。有些小型的袋小鼠偶尔会捕食和自己体型相似的老鼠等动物,而大型的袋鼬类包括最凶猛的斑袋鼬有时也会捕食昆虫。在食虫有袋类中,袋鼹是比较特殊的一类,因为其生活在沙姆的地下,所以人们对其了解甚少,对其到底是食虫性,但是以食虫为主的杂食性,则尚有疑问。食虫有袋类的分布非常广泛,澳洲大部分地区都能见到,适合各种生境,但是在干旱贫瘠的生境中种类最为丰富,这点和食肉有袋类正好相反。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谢谢分享!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39:41 | 只看该作者
杂食性有袋类。
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在杂食性有袋类的食谱中都占有一定的比例,不过不同的杂食性有袋类食谱中的主体也会有所区别,对于澳洲的杂食性有袋类,可以进一步分成食虫杂食性、食果杂食性、食菌杂食性和纯杂食性。

食虫杂食有袋类主要包括鼠袋貂科,羽尾袋鼯科和袋鼯科的种类。这些袋貂类主要捕食昆虫,但是有些种类也很喜欢吃花蜜,水果,另有些种类则会吃树叶等。有些种类偶尔也会捕捉老鼠等小动物。食虫杂食有袋类的分布范围主要是澳洲东部和南部的森林地区。

食果杂食有袋类的代表是麝袋鼠,主要吃落在地上的水果。但是随着季节的变化,也会吃昆虫或者真菌等食物。澳洲的两种袋貂Cuscus可能也属于食果杂食性。这两种袋貂在澳洲仅分布于昆士兰北部的约克角半岛,人们对其的了解不多。Cuscus这类袋貂在新几内亚和印尼还有很多种类,从这些澳洲之外的种类的研究表明,较大的种类是食叶为主,而小型的种类是食果杂食性,澳洲的种类属于较小型的袋貂,所以推测也属于食果杂食性。食果杂食有袋类的分布范围均为北昆士兰的热带雨林地区。

食菌杂食性有袋类包括各类鼠袋鼠。鼠袋鼠的食物中包括50%-90%的真菌。食物中的其余成分则包括昆虫、树叶、果实、种子等。由于鼠袋鼠大多数分布都很局限,所以食菌有袋类的分布也很局限,其生境主要是一些林下有草的林地。而鼠袋鼠类分布的局限性,主要和欧洲人到来后对澳洲生境的改变有关。

纯杂食性指的是这类动物见到什么吃什么,并没有特定的食物在其食谱中占据主导。这类有袋类是袋狸。袋狸类在澳洲的各种生境中都能见到,不过现存则只有兔袋狸1种仍旧生活在干旱地区。其余的袋狸都生活在沿海的较湿润地区。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39:51 | 只看该作者
素食性有袋类
素食性有袋类又可以分成食叶、食草和食蜜三大类。多数著名的有袋类都属此类。

食叶有袋类的种类繁多,包括树袋熊,大袋鼯,一些种类的袋貂,树袋鼠,以及黑尾袋鼠(Swamp Wallaby) 。有些食叶有袋类,如狐袋貂,可以吃多种树叶,偶尔也会吃别的食物。而有些种类,如树袋熊和大袋鼯,则只吃少数种类的桉树叶。食叶有袋类的分布主要受到树木分布的限制,主要见于森林和林地生境。不过狐袋貂在内陆的一些干旱灌木丛中也能见到,只是内陆的狐袋貂数量稀少,处于濒危状态,不同于沿海的狐袋貂属于最常见的有袋类。除了黑尾袋鼠之外,其余的食叶有袋类均为树栖动物。

食草有袋类主要包括各种袋鼠和袋熊。食草有袋类均为在陆地活动的动物,其中有些种类挖洞穴居。食草有袋类的分布广泛,从荒漠地区到森林地区都有分布,不过种类最集中的地方是在东部的森林地区。欧洲人到达澳洲之后,有些食草有袋类的数量大为减少,甚至有些种类已经灭绝,但是也有少数种类因此分布范围扩大,数量增加。欧洲人将很多土地改为牧场,而这种生境很适合大型袋鼠等一些食草有袋类的生存。

食蜜有袋类仅有单一的种类,即仅见于澳洲西南部的蜜貂。从食性上说,蜜貂是个特例。食蜜的动物大多是可以飞行的,而不会飞行的哺乳动物虽然有不少偶尔也吃花蜜,但是蜜貂这样以花蜜为主食的,对于整个哺乳动物来说也是罕见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40:40 | 只看该作者
3.        澳洲有哪些有袋类最为珍稀。
在人类到达澳洲之后,澳洲有很多有袋类的数量大为减少甚至灭绝,而欧洲人到达澳洲之后,又有一批有袋类的数量减少甚至灭绝。这造成澳洲现在有很多有袋类(也包括很多其他本土动物)的数量非常稀少。

但是到底现在有哪些有袋类最为稀少,那些是在近代已经消失,则知道的人并不多。树袋熊被很多人用作动物保护的宣传,但是树袋熊在澳洲有袋类中,是数量较多,分布范围较广的种类。很多有袋类远比树袋熊珍稀很多。

物种根据绝灭的可能性可分成9类:
    * 绝灭(EX, Extinct)
    * 野外绝灭(EW, Extinct in the Wild)
    * 极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
    * 濒危(EN, Endangered)
    * 易危(VU, Vulnerable)
    * 近危(NT, Near Threatened)
    * 无危(LC, Least Concern)
    * 数据缺乏(DD, Data Deficient)
* 未评估(NE, Not Evaluated)

这9类又可以分成3大类。其中绝灭和野外绝灭为绝灭类;极危、濒危和易危为受威胁类,需要不同程度的保护措置;其余则为低危类,仅需要较低的保护措施或者不需要保护。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41:04 | 只看该作者
绝灭和野外绝灭的物种仅限于近现代绝灭的种类,而远古灭绝的物种和人类的物种保护无关,不计入此列。

澳洲有袋类中的绝灭物种有以下种类:
袋狼 Thylacine。原产于塔斯马尼亚,1936年灭绝,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绝灭物种之一。

小兔袋鼠Central Hare-wallaby。人类只是从1932年发现的一具袋鼠尸体中采集的一个头骨所知,从未见过活体,从此也再未见到。(发现的是尸体,而非化石,表明此物种在不久前仍然生存)。中部兔袋鼠的例子说明有些物种可能在人类尚未发现的时候就已经绝灭。实际的绝灭种类,可能比所记录到的更多。

新月刺尾袋鼠Crescent Nailtail Wallaby。一种漂亮的小型袋鼠。曾经在澳洲内陆广泛分布,但是在二十世纪之后数量大减,大约在二十世纪中期消失。

格雷袋鼠Toolache Wallaby。也是一种漂亮的小型袋鼠,原产于南澳和维多利亚西部,在1939年灭绝。

扁鼻鼠袋鼠(荒漠袋鼠)Desert Rat-kangaroo。原产于澳洲中部,1936年之后再无确切记录。

宽面鼠袋鼠 Broad-faced Potoroo。原产澳洲西南角沿海地区,1875年之后再无记录。

Nullabor Dwarf Bettong。这种小型鼠袋鼠在1997年才被学者定名,学者们是仅从下颌骨和牙齿才知道这种动物的。现在对其的了解非常之少,只知道从骨骼的可以推测这种鼠袋鼠比其近亲体型更小,并且应该是在不久以前才绝灭。

小兔袋狸 Lesser Bilby。原产澳洲内中部荒漠地区,1931年之后再无记录。

豚足袋狸Pig-footed Bandicoot。原产澳洲中部、南部和西部的荒漠地区,最后的官方记录是1901年。

荒漠袋狸 Dersert Bandicoot。原产澳洲中部和西部的荒漠地区,最后的记录是1943年,从1960年代起,被认为已经绝灭。至此,澳洲荒漠中生存的袋狸类只剩下兔袋狸一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41:20 | 只看该作者
澳洲没有物种属于野外绝灭的范畴,不过有两个亚种可以划入此类。针对亚种的保护相对于物种来说重要性低一些,因为物种是相对最客观的分类单位,而亚种的划分则更主观一些。但是即便如此,针对亚种的保护也可能非常重要,比如华南虎。

澳洲的这两个野外灭绝的亚种都是袋鼠类的,其一是尤金袋鼠Tammar Wallaby的指名亚种(南澳亚种)。原产于南澳的埃尔半岛和约克半岛一带。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初期开始消失。但是1861年一些袋鼠被运到新西兰,放到了奥克兰附近的Kawau岛上。在这个岛上,袋鼠反而兴旺起来。2003-2004年,一些袋鼠又被从岛上带回了南澳。虽然这些袋鼠可以说是一直在野生的状态下生存,但是因为曾经在原产地消失,所以可以被视为野外灭绝。

另一种是褐兔袋鼠Rufous Hare-wallaby (Mala)的大陆亚种。褐兔袋鼠是体型最小兔袋鼠,现存的野生褐兔袋鼠仅分布于西澳Shark Bay外的Berbuer-Dorre Islands。另有其他几种有袋类现在也只能在这里找到了。褐兔袋鼠曾经在半个澳洲都能见到,但是后来逐渐减少,而大陆上最后的野生褐兔袋鼠在1991年塔纳米沙漠的火灾中消失。1980年,保育工作者从塔纳米沙漠将一些褐兔袋鼠带到爱丽丝泉饲养,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的人工种群。2005年,一些褐兔袋鼠被带到Uluru放养,形成了新的野生种群。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136mydream + 5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41:31 | 只看该作者
澳洲有袋类中属于极危的共有两种,分别是吉氏鼠袋鼠Gilbert’s Potoroo和北毛鼻袋熊Northern Hairy-nosed Wombat,这两种都是有很高的灭绝几率。

吉氏鼠袋鼠分布于澳洲西南角的Albany附近,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都没有见到过,曾经被认为是已经绝灭,直到1994年重新被发现。重新被发现后的种群数量只有大约30只,分布范围不到5平方公里。这样的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使其很难抵御以外的发生,可能将来的火灾,狐狸等的侵入,以及当地植物的病害等都可能导致其灭绝。吉氏鼠袋鼠虽然是从绝灭中复生,但仍然是目前澳洲绝灭危险最高的有袋类,也是世界上绝灭危险最高的动物之一。

北毛鼻袋熊现在仅在昆士兰不到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能见到,1985年统计的数字为67只,2003年数量有了很大的增加,达到了113只。在2000-2001年期间,野犬杀死了1/10的袋熊,不过后来修建了防狗栅栏,使情况有所好转。虽然现在数量已经超过百只,不过其中可以繁殖的雌袋熊估计只有25只。北毛鼻袋熊的境遇比吉氏鼠袋鼠略强一些,但是仍然有很高的绝灭风险,可以算是澳洲第二珍稀的有袋类。

澳洲属于濒危范畴的有袋类共有15种,属于近危范畴的有袋类则有17种。
多数濒危或近危物种的分布范围很狭窄,比如前面提到过的山鼠袋貂属于濒危范畴,其分布范围仅限于雪山的少数地区。但也有少数种类分布区并非很狭窄,但是数量却很稀少。比如斑袋鼬,在袋鼬中算是分布范围较广泛的,但是却并不容易见到,还是被列入了近危范畴。相比之下,东袋鼬的分布区仅限于塔斯马尼亚,但是还算容易见到,所以保护级别反而更低,至算式低危类的。不过要注意的是,东袋鼬等很多澳洲有袋类,虽然现在还有一定数量,但是相对以前,还是大大减少了。以前东袋鼬曾经在澳洲大陆的很多地方都能见到,但是现在却完全消失了。

澳洲的很多有袋类趋于珍稀甚至绝灭,其本质原因是人类的活动,但是具体原因则可能是多样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外来物种,特别是猫和狐狸的影响。人类对自然生境的改造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比如一些土地被改造成牧场,一些荒漠地区被人类灌溉。不过不同的因素本身也是会相互影响的,比如有些生境的改造会促进一些外来物种的传播,比如狐狸就会受益于牧场。而荒漠中的水分条件的改善也有利于猫和狐狸等的生存和传播。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6-10-2010 14:42:15 | 只看该作者
鸟版又出手了啊
太强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6-10-2010 14:45:2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ozbird 于 6-10-2010 15:38 发表
虽然人们往往把有袋类和澳洲联系起来,但是澳洲并非有袋类的起源地,相反,已知最早的有袋类化石却是发现在中国的

有袋类来自中国啊?还真没有想到过
有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6-10-2010 14:47:32 | 只看该作者
我就先写这么多了,帖子中没有图片。不过澳洲有袋类中的确有些是大家几乎没法见到的动物,还有一些就是已经灭绝的,所以也不可能有照片。不知道大家有兴趣的话是否可以把网上能找到的各种有袋类的图片转过来一下?让大家对这些动物有更直观的了解。当然,如果能有自己拍到的动物就更好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136mydream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6-10-2010 14:54:53 | 只看该作者
对啊对啊,有照片才印象深
大家来帮鸟版上照片


难不倒我,灭绝的我也有,还是亲自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6-10-2010 15:00:41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1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你太有才了!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ozbird + 3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6-10-2010 17:34:10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也是有袋类, 我们有钱袋啊, 可惜钱慢慢少了, 我们也快进化成没有钱袋的了
呼吁: 保护我们, 一起保护有袋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6-10-2010 21:50:1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7 magnet 的帖子

那你先上个照片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7-10-2010 15:27:46 | 只看该作者
鸟版这篇可以参加征文活动啊,把题目改成【征文】有袋类动物简介 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7-10-2010 15:33:53 | 只看该作者
前一阵还有朋友问我,澳洲有袋类动物都有什么,我还真一时间答不出。尤其袋鼠,英文分好几大类,每类又有好几种,但是中文就都叫袋鼠。
正好借这个帖子学习一下

我先贴一个在info centre拍的一张有袋类动物挂图,大家大致看一下澳洲的有袋动物种类,谁有自己拍的或者网上查到的有袋类动物图片都发上来吧,不要觉得袋鼠到处都是就懒得发上来了,其实你每次拍到的袋鼠都可能是不同的种类。

最好发上来的照片注明是在哪里拍的,因为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种类,注明地点的话更有参考意义。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你蛮厉害的呢?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7-10-2010 15:42:08 | 只看该作者
有袋类是吧,欧耶,那我的猥亵男型树袋鼠又可以有露脸之地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注:摄于墨尔本动物园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又见~~~~~~
背包沉 + 50 这只是PNG原产的吧?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7-10-2010 16:32:02 | 只看该作者
翻出来一张尸体,这是我在澳洲撞死的唯一一只袋鼠

因为知道黄昏以后常有动物出没,我一般晚上不开车,但那天去蕙森迪群岛出海回来,天色已晚,去找住处的途中这只袋鼠突然撞向我的车头。其实车速很慢,还不到60km/h

顺便提醒大家出行尽量少赶夜路,对自己和动物都不安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7-10-2010 22:32:50 | 只看该作者
南澳,cello家旁边的小动物园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谢谢分享!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7-10-2010 22:33:53 | 只看该作者
南澳,cello家旁边的小动物园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7-10-2010 22:45:05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7-10-2010 22:51:47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背包沉 + 50 你居然能遇到这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1-10-2010 07:10:16 | 只看该作者
墨尔本附近的wombat,可惜没见过活的。我觉得比塔省的亚种可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背包沉 + 50 惨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1-10-2010 07:13:52 | 只看该作者
上面那只是未成年

这一只是幼年。因为妈妈被车撞死,这个小东西从口袋里爬出来,没吃没喝,没走多远就死掉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0 收起 理由
懒贝壳 + 30 谢谢分享!
背包沉 + 50 太可怜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1-10-2010 07:14:48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背包沉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1-10-2010 07:15:33 | 只看该作者
怎么只有我一个人上照片啊
大家不会连袋鼠都没拍到过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12:55 , Processed in 0.062741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