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6|回复: 4

中澳关系进一步解冻,澳动力煤对华出口4月份飙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4-5-2023 05:0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中澳关系进一步解冻,澳动力煤对华出口4月份飙升
文章来源: VOA美国之音 于 2023-05-23 08:31:45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3896 次)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随着中国与澳大利亚双边关系逐步改善,中国今年4月从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飙升了75%,重新获得澳大利亚高质量的动力煤(Thermal Coal)。

彭博社报道说,截至今年4月,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只占中国煤炭进口总量的十分之一。尽管数量不是很大,但这已经是上一个月进口量的两倍。

报道表示,自三年前因澳大利亚要求对新冠病毒感染源头进行独立国际调查引发中共当局不满后,中国停止了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随后,中国一直从俄罗斯等国家进口更多的煤炭,同时也增加了自身的煤炭生产,但是,这些煤炭都是低质量的,远不如澳大利亚的品质高。

中国的煤炭产量2022年达到44.96亿吨,比2021年增长了9%,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尽管中国是取代化石燃料的风能和太阳能最具野心的投资和发展国家,但是煤炭继续是中国能源生产的主体,2020年占57%。

报道援引中国一位能源专家的话说,中国不想像欧洲那样,在牺牲能源安全的基础上向绿色能源过渡。

中国到2025年的煤炭发电能力估计可能达到270吉瓦(GW,1吉瓦=10亿瓦=1000兆瓦=100万千瓦),将超过美国目前的全部煤炭发电能力。

目前,中国要么在建设或者准备开始建设大约366吉瓦新的煤炭发电能力,将占相当于全球去年计划新发电能力的68%。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随着中澳双边关系的解冻,中国买家大规模购买澳大利亚从煤炭到铁矿石的商品,令澳大利亚今年3月对中国的出口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90亿澳元,约128亿美元,比今年3月飙升了28%,同比暴涨了31%。

这是自1988年有记录以来最高的单月记录。尤其是动力煤的出口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同比)暴涨了122%,达到了2.38亿美元。同时,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块矿和铁矿石粉也分别激增了28%和22.5%,达到3.8亿美元和9.73亿美元。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为2870亿美元,占澳大利亚海外贸易的近三分之一。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商品供应国之一。在中国采取报复措施限制贸易前,澳大利亚的动力煤占中国动力煤进口总量的五分之一。

即便在两国关系冰冻期间,澳大利亚仍旧是中国铁矿石的最大供应国。2022年,中国购买了10.1亿吨铁矿石,其中65%来自澳大利亚。

另外,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5月19日表示,中国海关已在前一天正式通知澳大利亚农业部长,从5月18日起恢复进口澳大利亚木材。新冠疫情前,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木材年交易额曾达到约十亿美元。

中国对澳大利亚木材取消进口禁令这一突破是在澳大利亚贸易与旅游部长唐·法雷尔(Don Farrell)5月11日对中国展开两天访问后取得的。法雷尔是2019年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

2020年4月,澳大利亚政府因呼吁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的源头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而激怒了北京,一场针对几乎所有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商品而展开的报复行动在没有宣布的情况下悄悄展开,其中包括大麦、煤炭、海鲜、葡萄酒、木材、棉花等等。

此外,北京还劝说中国学生和游客不要前往澳大利亚,给澳大利亚的大学和旅游业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中国高层还拒绝接听澳大利亚高级官员的电话,切断了两国高层的沟通渠道。

中国的报复行动不仅给澳大利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给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后果。抵制澳大利亚煤炭的直接后果是中国因煤炭供应不足而发生电力严重短缺,触发了全国性的拉闸断电,工厂停产、许多城市夜间漆黑一片。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领导的中间偏左的工党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开始争取修复两国破损的关系。但是,在经贸关系逐步恢复的同时,两国政治关系更加紧张。

阿尔巴尼斯2022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在结束了半个多小时的谈话后,阿尔巴尼斯说,“这是朝着稳定澳中关系再次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后,澳中关系明显回温。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去年12月访问了中国,并和时仼中国外长王毅举行第六轮“外交与战略对话”,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的修复。

不过,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在美中对抗中自然站在美国一边,积极参与了美国主导的维护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和民主国家在印太地区加强共同防御遏制中国威胁的行动。

上个月,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表示,澳中关系不大可能再回到2000年初期那样将贸易与政治和战略问题分开处理的状况。

北京强烈批评澳大利亚参加由美英澳组成的奥库斯集团(AUKUS)。美国和英国将在这个安全框架下为澳大利亚研发和制造核动力潜艇,帮助澳大利亚组建起一支由八艘核动力潜艇组成的舰队,以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海军力量的快速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5-2023 05:06: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ubbycat 于 23-5-2023 10:08 编辑

@dcxg 发表评论于 2023-05-23 08:44:47
禁澳煤,中共赢一回。解禁澳煤,中共又赢一回!

反复打脸,这就是双赢哈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5-2023 05:07:17 | 显示全部楼层
@guangyang 发表评论于 2023-05-23 10:48:41
习蠢包认怂?不是不换肩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5-2023 10:37:4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

是这个道理

只要自由在,生命和爱情都可抛

何况钱财呢?

只要主义真,他不卡我们,我们可以卡他们,自己禁运煤炭和铁矿

看谁怕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5-2023 11: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土澳需要有点危机意识,别惰性思维吊在一棵树上既可。当然口头说说容易,买卖国际大宗商品是个很复杂的操作过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0:19 , Processed in 0.016959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