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738|回复: 2

澳前总理:习近平治国恐难避免与西方对立冲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10-2022 21: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澳前总理:习近平治国恐难避免与西方对立冲突
文章来源: 中央社 于 2022-10-22 03:03:16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3432 次)

澳洲前总理陆克文近期撰文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以意识形态治国,可说是美国所面临最具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挑战者,面对当前不断展开的意识形态战争,西方领导人必须捍卫自由民主。

“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刊载陆克文(Kevin Rudd)发表的文章”习近平眼里的世界”(The World According to Xi Jinping),中译文刊登于旅美中国民主派人士创办的”议报”。

陆克文指出,习近平主政颁布更多以意识形态驱动的政策,于是政治推向列宁主义的左翼,经济推向马克思主义的左翼,外交政策推向民族主义的右翼。简言之,习的崛起意味着意识形态的回归。

他说,习近平领导的中共藉由辩证分析,评估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并斗争西方意在平衡中国,但是被习视为具有战略敌意的机制,像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

陆克文指出,因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深信历史决定论的深层力量站在中共一边,以及中国必定赢得最终胜利,而西方处于结构性的衰落。

他说,习近平这种马列主义观点将影响亚洲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毕竟在1950年代,毛泽东认为美国会攻击中国,美国企图以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名义消灭中国革命,这是辩证的必然。

陆克文表示,尽管在那10年间爆发韩战和台海的两次危机,但来自美国的攻击并没有发生,若毛泽东没有这种意识形态观点,中国与美国关系也许早10年前就解冻,特别是1959年后开始的中苏分裂。

他说,以同样的方式,习近平现在也看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威胁,并着手在中国公共政策和私人生活的几乎每个方面,展开安全化防范。

陆克文指出,一旦这种威胁感知成为官方的分析结论,并置入中共的官僚机构,中国的体制可能就会展开行动,看似武装冲突难避免。

他说,虽然西方在20世纪赢得了一场意识形态的较量,但中国不是苏联,尤其中国是当前世界第2大经济体,并且习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统观念的执着,帮助他巩固个人权力。

陆克文表示,所以无论今后发展如何,习近平都不会放弃他的意识形态,因这是习的信仰,如此对于美国和盟友又是一次考验。

他说,面对当前不断展开的意识形态战争,要想从中获胜,西方就必须从根本重现自由民主政治制度的原则,欧美国家领导人必须在自己的言行中捍卫这些理想,他们也必须成为真正的信徒。

陆克文指出,习近平今年69岁,似乎不太可能退休。作为中国政治的终身学生和实践者,他非常清楚,如果他下台,他和他的家人很容易遭受继任者报复,因此习可能会在他的余生中继续统治这个国家。

即因如此,他说,华盛顿及盟友应认真评估中国现有战略,中国是美国一个世纪以来,最具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挑战者,美国不应假设,北京会以华府认为理性或符合中国利益的方式行事。

陆克文表示,但同样的意识形态也造成中共难解决的困境,如经济成长放缓,也就是说,习近平没什么安全感,因经济是他的致命弱点。

他另回顾上世纪70年代末说,当时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早就抛弃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统观念,转而支持更类似于国家资本主义的主张。

陆克文指出,继任者江泽民和胡锦涛也步邓后尘,迅速扩大市场在中国国内的经济作用,并奉行促进中国参与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秩序的外交政策。

他说,然而,习近平让那个务实的、非意识形态的治国时代戛然截止,取而代之,他发展新形式的马克思主义民族主义,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的形式和实质影响深远。

陆克文表示,若以为习近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愿景将在中短期内因内部矛盾的重压而崩溃,那将是愚蠢的,任何政治变化,在习死后发生的可能性高于他还在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10-2022 21: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明是地缘政治,关意识形态个屁。共产党越南现在还是米国的盟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0-2022 08: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意识形态只是一个借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04:15 , Processed in 0.03112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