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2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战狼外交造“英雄” “看到祖国这么流氓我便放心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2-10-2022 01:39: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战狼外交造“英雄” “看到祖国这么流氓我便放心了”
文章来源: 德国之声 于 2022-10-21 07:58:02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6282 次)

    香港媒体人曾志豪评论称,中国的战狼外交”满足了国内小粉红欣赏的‘英雄’形象:厉害了我的国,对洋人不再客气了!”
    “自大背后便是自卑,他们以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文化礼仪国际地位,却完全倒下来了。“
    “https://t.co/8o1IVoYsJA
    — DW 中文- 德国之声 (@dw_chinese) October 21, 2022

中国驻英曼市的总领馆以拳头搞外交,开门拉示威者入内,报以老拳,种种恶行,令世界吃惊,都不相信这是外交使节,以为就一群地痞流氓。

为何称他们为“流氓”呢?因为君子动口不动手,这批“领事”却是暴力毁坏示威者的标语道具,甚至拳打脚踢,还要把示威者拖入“领土”范圍的领事馆围殴,明显就是要以“领土不可侵犯”作为保护伞,阻止示威者和英国警方营救。这种以外交特权来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作“便利”,不是流氓是甚么?

流氓还有另一个特质,就是颠倒黑白、信口雌黄、恶人先告状,反正“你还能对老子咋的”?现场的影片明明把事发经过拍得清清楚楚,疑似总领事郑曦原破坏示威者用品,然后一批穿著战术背心的人士对示威者拳打脚踢,还硬要把他们拉入大使馆围殴。

中国外交部居然硬生生变成“有滋扰分子非法进入总领馆,危害中方馆舍安全,任何国家的外交机构都有权采取必要措施,维护馆舍安宁和尊严,甚至已就“不法分子恶意滋扰”,向英国“提出交涉”。推特更有人临时注册了帐户,然后发放声称是还原“打人真相”的片段,把领事拉人进入大闸,描述成“示威者从领事手上拉人出去殴打”。

元朗事件翻版

这种事,香港人非常熟悉,不正正是“元朗721”的翻版做法?当日元朗721,全世界都看到那些白衣人无差别袭击市民,但事后建制派和警方居然把事情变成“互相殴斗”、“元朗居民保家卫族,不让外来人骚扰村民”,更拘捕了营救市民的立法会议员。你看,和中国外交部的讲法,几乎一样,原告变被告,被殴打变成主动滋扰。难怪台湾的曹兴诚爆料说,元朗721是中联办谋划的,真的连解说的套路都一模一样。

这件事如此流氓,但看在中国人眼中,可能是加分得到拥护的英雄行为。因为今日中国的“外交”已经是以凶狠、尖酸刻薄、回怼见称,外交战狼愈是讲出违反外交常识礼仪的话,愈是得到中国人的好评。譬如赵立坚回应记者追问中方对俄乌战争的立场,居然说“你这样纠缠有意思吗?”这简直就是欠了一屁股债,然后被人问“何时可以还钱”,就回应一句“你这样纠缠有意思吗”。

但为甚么中国的小粉红,看到外交官打架、不守国际的礼仪规矩,却视之为喜讯而不觉丢脸?

“周氏幽默”与战狼粗俗

从前的中国外交政策可不是这样,就举永远的“周总理”来说好了,周恩来被喻为是新中国的伟大外交家,至今网上仍然流传周恩来的机智外交机巧。譬如外媒问周恩来新中国有没有妓女,周恩来便哈哈一笑:“有,都在台湾”。

老实说,这些故事很难考证真伪,但至少说明一点,就是大家赞颂的是这种“周氏幽默”,和今天的战狼粗俗,不可同日而语。

最明显便是周恩来1955年的万隆会议发言,在共产党留下来的官方文章中,是这样总结的:“各国虽然意识形态不同、政治制度迥异,不乏对新中国及其政策有怀疑,甚至攻击共产主义的声音”,而周恩来的发言是“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 而外国政要对周的评价为“成为排难解纷,平息争端,带来和平的人物”。

我们不是要用这些资料去神化周恩来,而是要说明,当年共产党所包装所推崇的“外交”是这种风范,是要谈笑间解决危机的技巧。

如果用“周恩来外交传说”和今天战狼对比,哪里是“我们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直接便打架了;哪里是“我们是求同而不是来立异”,凡有异议声音便是“辱华”。

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战狼外交,完全做不到“排难解纷、平息争端、带来和平”,相反却是制造争议、引起国内民众对外国更多敌意。

所以,才有会“看到祖国这么流氓我便放心了”的讲法,因为中国国策是“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视谈判容让谦虚为“懦弱”,视守秩序遵礼仪为“退缩”。所以当面对外界咄咄逼人的发问,我国外交人员正面反击,才满足了国内小粉红欣赏的“英雄”形象:厉害了我的国,对洋人不再客气了!

自大背后便是自卑,他们以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文化礼仪国际地位,却完全倒下来了。

曾志豪是香港媒体人,曾任职香港电台,担任时事讽刺节目《头条新闻》主持人。目前旅居台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2-10-2022 15:08:12 | 只看该作者
红卫兵搞武斗

只不过当年的造反派成了今日的反贼赌运囵,所谓五毛粉红更像保守派和保皇派;对立派别互相之间在网路上的“文攻”(谩骂公鸡)由来已久,在(海外)某些时空环境里低对抗度的“武卫”(武斗)也时有发生......

谁也别装逼,说到底都是利益那点事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2-10-2022 15:52:46 | 只看该作者
敏感词 发表于 21-10-2022 21:08
红卫兵搞武斗

只不过当年的造反派成了今日的反贼赌运囵,所谓五毛粉红更像保守派和保皇派;对 ...

谁也别装逼


@Serin @jc2602  @蓝山夜妖     @8戒     @ArBen  @guangyang @周星星1832   @黑玛丽  @shanzee @敏感词 @dcxg @李天真 @小眉留 @菊花宝典  @我爱猫眯 @熊猫阿三 @傻狼 @chu4 @whsan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2-10-2022 20:41:39 | 只看该作者
对首先暴力攻击使领馆的示威人员,使领馆工作人员当然有权正当防卫。中国应该向英国索赔鸦片战争以来所有损失100万亿美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7:43 , Processed in 0.039596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