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66|回复: 2

普京一句话 惹恼中国网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6-2022 09: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普京一句话 惹恼中国网民
www.creaders.net | 2022-06-20 15:44:39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一句话 惹恼中国网民

2022年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和习近平在北京会晤。 (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不需要在所有问题上都迎合俄罗斯”。相关视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一度引发热烈讨论。

6月17日,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称,中俄有著“全方位的友好关係”,但这并不意味著中国应该“在所有事情上都要迎合俄罗斯”,“我们也不需要这样”。

普京称,中俄有各自的“国家利益”,中共领导人也和俄罗斯一样要从自己的“民族利益”出发。但他补充称,中俄利益“并不衝突”。

普京讲话或事关乌克兰战争

普京这段讲话,被指与中俄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立场有关。

稍早前《华盛顿邮报》报导,陷入困境的俄罗斯几次施压中共为莫斯科提供“更多援助”,但中方害怕自身也受到制裁,只答应俄罗斯在不违反欧美制裁的前提下给予帮助。而中共婉拒俄罗斯的藉口,也是所谓的要考虑“民族利益”。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北京与莫斯科签署战略协议,并重申“中俄友谊没有上限”,被解读为全力支持俄罗斯出兵。现在北京又拒绝为俄罗斯提供其急需的帮助,则被指“违背承诺”。

有来自克里姆林宫的消息称,被拒绝后,普京在莫斯科的内部会议上大骂北京,并对习近平使用了“严厉和下流的语言”。

上周,普京和习近平再次通话,双方强调“相互支持”。但中俄官媒对这次通话的表述有所差异。有分析称,这次通话,显然是普京有求于习近平。

中国网友热议

6月18日,大陆媒体刊登了普京17日讲话的相关片段。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一度刷屏。

许多中国网友不太在意普京讲话的背景,而更关注“中国不需要在所有问题上都迎合俄罗斯”这一说法隐含的中俄关係“不平等”。一些“爱国人士”可能自觉受辱,对普京进行谩骂。

普京一句话 惹恼中国网民

微博截图。

还有很多对中共不满的中国网友,将普京如此表达的原因归咎于北京政权一直以来对苏俄的卑躬屈膝。一名网友嘲讽:“说句心里话,太孝顺有时候人也受不了。”有网友则替中共回覆:“好的。爹地,节日(父亲节)快乐。”

普京一句话 惹恼中国网民

微博截图。

从沙俄、苏联到俄罗斯,他们一直有侵略中国或侵吞中国领土的历史。而苏联共产党一手扶植的中国共产党,一直将苏俄视为“国父”,对俄罗斯也“情有独锺”。因此,网友嘲讽中共有一个“俄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又冒天下之大不韪,在经济、外交和舆论上支持莫斯科,更让许多中国人感到愤怒。

普京上述发言引发热议后,相关帖文疑似在微博等中国社交媒体上遭到封杀。

截至6月20日,在微博上搜索相关关键词,只能看到为数不多的搜索结果,而且大多是“支持中俄平等互利”或者继续歌颂普京“智慧高超”等所谓的“正能量”帖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6-2022 09: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俄爹训孝子,打是疼骂是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6-2022 10:3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普京要军用无人机和芯片,中共肯定不敢给,毕竟普京战前也没有和中共通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8-4-2024 18:32 , Processed in 0.03290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