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5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郑州那趟开往死亡的地铁原来可以“刹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5-7-2021 02:22: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郑州那趟开往死亡的地铁原来可以“刹车”
www.creaders.net | 2021-07-24 09:05:41  新瓶旧醋 世说新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那趟被困在郑州火车北站地下隧道的五号线地铁被淹前,我的朋友也刚刚从五号线西边的一个站口出来。他是资深记者,久经阵仗,也谙熟国内宣传口子的各种套路,但灾难降临之前,平日里危机意识爆棚的他,也浑然不知。

与死神擦肩而过,仅仅是因为他早了几分钟上了另一趟地铁。如那句老话,生得计划,死得随机,他也只是随机幸存,不知道下一次意外何时降临。

与此同时,另一个女记者就被困在了那辆开往死亡的地铁里,绝望地哭泣,说自己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

“你听得见我的说话,你就替我报警吧......”

郑州地铁5号线的一名乘客在逃生后回顾濒临死亡经历的这段视频传遍了网络。

这个亲历者继续说,最绝望的时候是在晚上九点左右,车厢的水已经漫到脖子,而且车厢出现缺氧,人们体力不支,恐惧情绪持续升温。大家都在通过手机向家人交待后事。

官方先前说12人死亡,5人受伤送医。而后官媒的正能量报道又称,郑州人民医院的医生于逸飞刚逃出地铁,就又返回现场,跪在地上做了6个小时的心肺复苏,一共救助了十几个人。“追尾”了!

很多人都在心底追问,为什么?

23日,一个愤怒的地铁职工道出了实情,分别是:气象部门多次红色预警,但运营口领导怕担责,不敢拍板停运;从水进入地铁到最后淹没车顶,现场领导犹豫,不敢决策;明知有危险,但当值调度员在月台不敢扣住车,放行让列车满载乘客直奔死亡;当值司机不敢开车门疏散乘客,直到最后很多人被淹死和憋死。

image.png

看看,每个人都怕成为替罪羊,规规矩矩不敢逾矩。但现在,可以确定的是他们都将成为替罪羊。

有人说,如果地铁停运,如果调度紧急刹车、如果司机强行行进到月台附近并疏散旅客、如果……

但我认为,这些“如果”多余而矫情。

就好比,你肯定对下面这个视频里在洪灾下还要上街洒水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一样,很多在常人眼里匪夷所思的事情,对当事人而言却是最正确的选择。无他,在自己的层级,做好规则框架内的本分事,上级没有指令,就绝不越雷池半步。逻辑很简单,擅自做主的后果就是,功劳是上级的,错误是自己的。换了你,会如何选择?说白了,这并不是一个个体决策的对错问题。

image.png

敬业典范,发洪水了还不忘再洒点水

套路很老,就是因为人人唯唯诺诺,那就必然织就一个循环的死结。

舆论普遍认为,郑州地方相关部门在5号线灾难问题上至少存在几个方面的责任:一是在气象部门发布强降雨警报后没有立即宣布地铁停运,致使大批乘客陷入险境;二是在特大洪水发生之前,没有对地铁入口的防水设施进行加固和防范;三是所谓“海绵城市”工程可能存在严重问题,形同豆腐渣工程;四是几分钟就淹没地铁和隧道的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次洪水“测试”中,海绵城市项目完全不及格。切莫说是200年一遇的水灾,即便是50年一遇的水灾,这个项目都未能通过。官方称,这次的强降雨雨量是“千年一遇”(后又说是“五千年一遇”),但实际上,已有专家指出,这次当天的日降雨量实际上还不及1975年河南板桥洪灾的降雨量(板桥水灾造成了N万人的死亡)。有段视频也显示,一位女人正带着几个孩子象往常一样逛街,身后的大街上突然有大水袭来,吓得他们猛地一跳,马上逃往街边;而迎面正常行驶的一辆机动三轮车也被瞬间冲倒并迅速被冲走……如果真有几百毫米的大雨,他们还会那么从容地逛街或拉货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25-7-2021 02:22:5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3:23 , Processed in 0.03139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