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37|回复: 0

反思战狼外交 呼吁口水战留给民间 学者文章被下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5-2021 06: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反思战狼外交 呼吁口水战留给民间 学者文章被下架
文章来源: 旺报 于 2021-05-08 12:25:58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256 次)

大陆近来在国际上展现的强势作风,被批评是“战狼外交”,尽管对内激起爱国主义,但也出现反思。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储建国近日撰文指出,外交系统应集中精力去做更重要的事,打口水仗交给媒体或民间即可,因此他呼吁进一步开放网络,让广大网民更有力地回击西方的攻击;他还批评大陆外交系统在台海问题上不够战狼,表现得逻辑不清、畏首畏尾。不过此文在微信上很快遭下架,出现“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

“中美印象网”微信公众号6日刊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比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储建国的文章,谈“战狼外交”,他指出,战狼外交只是手段,重点是为维护国家利益,只要有利此目的,战狼外交何错之有。对于3月中美阿拉斯加2+2对话上,中共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的强硬发言,虽然大陆人觉得大快人心,但他感觉“更多的是某种心酸”。

储建国指出,外交官的时间和精力就是重要的外交资源,应该集中运用于国家核心利益的维护,在防疫问题上,美国政府官员无论怎么污蔑中国,对中国形象只有暂时损害,只要中国坚持正确做法,各种谎言和无端指责最终都会不攻自破,“在这一点上,中国应该对国际社会有一点信心”。

他指出,打口水仗应该交给媒体或民间去打,但要先有话语,才有话语权,“中国在这方面是需要反思一下媒体(尤其互联网)的开放程度了。我们讲了那么多的自信,为什么就不相信自己的人民在开放的言论环境中维护国家利益的能力?今天的中国人民不再像以前那样没见过世面,对待外面的世界既不会盲拒,也不会盲从了。只要进一步开放互联网,相信广大的中国网民能够在话语上更有力地回击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恶意攻击,也能够以不亢不卑的态度应对外部世界的各种资讯。这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外交系统从各种口水仗中脱身出来,集中精力去做更重要的事。”

储建国特别提到台海问题,认为那才是大陆外交系统需要花更多精力处理的事,批评外交系统在台海问题处理存在失误。譬如美国去年通过的《台北法案》,第二条第三项提到“台湾为拥有2300万人民之自由、民主及繁荣的国家,且为全世界和平与稳定之重要贡献者”,他认为美国已“赤裸裸地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但大陆的外交系统没有采取足够有力的行动去阻止和补救。

他批评,“在台海问题上搞所谓外交克制,其结果恰恰是对中美关系的损害”,只能鼓励美国政客进一步铤而走险,把中美推向更严重冲突的深渊,他认为在台海问题上,外交系统不仅不够“战狼”,而且还表现得逻辑不清、畏首畏尾、错失良机。他呼吁无论和统还是武统,大陆外交系统需要拿出更有力和有效的办法与美国进行“坚决的斗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0:21 , Processed in 0.03172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