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4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北京经济牌快用光 封杀中澳经济对话为儆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9-5-2021 05:3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北京经济牌快用光 封杀中澳经济对话为儆猴
www.creaders.net | 2021-05-08 11:59:29  自由时报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澳洲关係持续恶化,中国日前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南华早报8日引述观察家看法,中国藉此警告其他中等强国,不要站在美国那边,但此举也显示,北京快用完能惩罚坎培拉政府的经济牌,至于尚未中断的铁矿石贸易,“两边都不想打这张牌”。

观察家指出,中国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是给其他中等强国的警告,北京在表明他们快要失去耐性。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资深研究员谢茂松说,北京不只向坎培拉释放讯息,也告诉其他还在权衡做何选择的西方国家,“澳洲不像其他与中国有衝突的国家,他们的动机是意识形态,以为能将经济合作与意识形态对抗分开来”,“如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需要从澳洲的教训了解到,他们不应该在中美角力中选择站在美国那边”。

中澳关係从2018年澳洲率先排除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其第五代行动通讯(5G)网路建设开始失和,去年因澳洲要求独立调查中国的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责任而急速恶化,近日澳洲官员表示,澳洲可能会与美国共同因应可能的台海衝突,更如同为双边关係火上加油。

中国已经先后禁止或限制澳洲龙虾、葡萄酒、木材等多种货品进口,两国贸易量大跌40%;澳洲则取消维多利亚省与中国达成的“一带一路”计画协议,并重新审查达尔文港租给中资集团99年的租约。

image.png

“南华早报”指出,中国至今尚未动用“核武级选项”:切断澳洲铁矿石进口。铁矿石攸关中国刺激疫后经济复甦所需仰赖的基础建设开发。一名要求匿名的外交消息人士说,“两边都不想打出这张牌,我们基本上正掐著彼此的脖子”。

中国复旦大学国际关係研究员宋鲁郑说,中国最新动作显示,北京快要用完能惩罚澳洲的经济选项,“暂停战略经济对话,意味著双边衝突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中国就要用光他手上的经济牌,接下来会是打外交牌”,可能手段包括禁止澳洲官员进入香港,或者更极端的驱逐外交官。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说,中国的决定就算是象徵性的,也已经对市场造成立即衝击,从近日铁矿石、煤炭价格上扬就看得出,“但是这(决定)是为了安抚国内民众表示我们有所行动而提出的,这不是好的方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9-5-2021 15:10:19 | 只看该作者
最后一张牌是与台建交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0-5-2021 10:47:09 | 只看该作者
本来以为是个好拿捏的考拉,现在看来是个难下嘴的针鼹。估计美国选枪手的时候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0-5-2021 20:45:19 | 只看该作者
先把中澳自由贸易区协议废除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0-5-2021 20:46:13 | 只看该作者
sandra84 发表于 10-5-2021 10:47
本来以为是个好拿捏的考拉,现在看来是个难下嘴的针鼹。估计美国选枪手的时候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这个是澳洲主动上的,目的是绑住美国保证澳洲白人政权的安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4-4-2024 08:36 , Processed in 0.03453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