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14|回复: 1

[读者文摘] 一沙一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6-3-2021 19: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从前练瑜伽,有位瑜伽老师总会讲,“此刻我们与宇宙连接!” 听在耳朵里觉得很有意境,但仅意境而已。从未深深地思索过它。总觉得这只是瑜伽教练培训般传下来的人云亦云而已。

可是,当一天,女儿说,老师给她们展示了一张图片。

braincellno.jpg

我才想到了这句话。此刻我们与宇宙连接,在 OM 的共鸣中,每个人的小宇宙与大宇宙连接。

STUDY: THE HUMAN BRAIN AND THE UNIVERSE ARE REMARKABLY SIMILAR:
Franco Vazza, an astrophysicist at the University of Bologna and Alberto Felleti, a neurosurgeon at the University of Verona, decided to compare the network of human brain cells and the network of galaxies in our universe. Even though the universe is 27 orders of magnitude bigger than a singe human brain, remarkable similarities emerged.

左图是brain cell, 而右图 universe.


17世纪,微积分的发明者、著名的哲学家兼数学家、物理学家莱布尼茨(GottfriedWilhelm Leibniz:1646~1716)提出,“超自然”的事物预见并创造了这个物质的世界。
莱布尼茨对微积分的发现促使在200年之后科学家提出全息论。
伦敦大学理论物理教授大卫.波姆(David Bohm:1917-1992)是现代全息理论之父。

什么是全息呢?比如一张照片,里面有一个人像;如果我们把这照片切成两半,从任何一半中我们都能看到原先完整的人像;如果我们再把它撕成许多许多的碎片,我们仍能从每块小碎片中看到完整的影像。这样的照片就叫全息照片。


据说宇宙就如同一张巨大的全息图,其各部份包含于整体之中,而整体同时也包含于各个体之中。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都隐含这整个宇宙。

斯坦福有位脑神经学家Karl Pribram,在他的大脑如何储存记忆的研究过程中,被全像式结构模型所吸引。记忆的储存并非单独地限于特定区域,而是分散于整个脑部。20年代的历史性实验中,脑部科学家Karl Lashley发现不管老鼠脑部的哪部分被割除,都不会影响其记忆,仍能表现术前所学到的复杂技能。

从数量上,人类大脑中的神经元数量大概有1000亿个,而宇宙中星系的总数据说也如此。大脑神经元由超过一百万亿个神经链接牵连在一起,而恒星之间互相影响的引力波,虽然彼此相距遥远但又互相在影响着,银河系的核心就如同大脑一样,星系中所有的一切都在围绕着核心工作,宇宙中那些极快的神秘讯号就像大脑中神经元在传递信号。

脑细胞在人类发育18岁时基本完成,不会再增多了。25岁时各个器官停止发育。

但大脑却是人类身上唯一一个终身成长的器官,脑细胞通过过学习思考,继续进行网络连接,一个细胞大约可以和15万个细胞发生联系。我们只要思考,学习用脑,大脑细胞就会产生新的网络联系。由此大脑会终身成长。


英国诗人写道: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而徐志摩译的版本: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

也许,一沙正是这一世界的全息照片,而每一个脑细胞正如这一粒沙,是宇宙的全息反射。

所以,我们与宇宙联结是对的,不玄!






braincelluniverse.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3-2021 21:25: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图中显示的网是一种scale-free network。这种网在许多地方都可以观察到,必然互联网,人际关系网,都呈现这种scale-free的特性。

关于大脑的记忆机制,的确是个有趣的话题。显然大脑记忆和硬盘与存储器的记忆机制不一样,大脑或许和神经网络一样形成一种分布式记忆。或者是block-chain,不过那种记忆方式太消耗资源。也许再过几年,人们就可以解开大脑记忆的门,这样我们或许可以用其他更有效的办法把知识加载到大脑之中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2:18 , Processed in 0.023959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