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64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脆弱的力量-不完美是礼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5-3-2021 21:45: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Brene Brown关于脆弱的能力TED talk非常成功。据说这是 TED 史上的 top5. 围绕自己的研究,也写出了好几本书,甚至还做了个网飞special。一系列的演讲与书都围绕着她的研究——耻感、脆弱性、不足感、全身心投入生活。耻感让我们不敢暴露出真实的自己,总觉得自己不够好,害怕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而勇敢地接受和暴露自己的弱点、真诚地全身心地投入生活则是人生的不二良药。

我读的《脆弱的力量》,很多人也都认为书名翻得并不好,因为E 文版题目是:the gifts of imperfection.  在十一年的瑜伽练习中,明白了很多东西是礼物,也能带来礼物。比如疼痛,比如伤痛。

书中讲,我们都在羞耻感中挣扎,担心自己不够完美。书的序言中也讲,“拥有自己的人生,爱上真实的自己,这将是我们所做的最勇敢的事. ”

勇敢地暴露自己脆弱性。Brené是美国人,她的目标读者也首先是美国人,然而对于耻感,我们可能比美国人还要熟悉。毕竟,相对于美国的罪感文化,我们亚洲文化中的耻感文化才是全球耻感界的扛把子。

把耻感作为教育手段,更是我们的祖传秘方,代代注会。我们这代人的父母里把耻感当做教育孩子的有效手段的,说极端点那就是百分百以耻感为利器。


耻感教育:小时做题小错,可耻可焦虑,大了可就犯的是大错;不努力可耻,以后一生都一事无成,老了徒伤悲吧;没礼貌,不叫阿姨,不叫叔叔可耻;学校被别人欺负可耻,怎么不欺负别人就欺负你?比起别人家孩子就是废柴;

队友甚至告诉我说,他小时候被让叫对方阿姨叔叔,他就不叫,觉得自己很坚强。从前觉得他可笑,读完这本书,看完这些个 TED 演讲,觉得他是对的,他这就是克服了耻感的坚强。

而公公讲,他唯一一次扇了哥哥一耳光,也是因为小时候哥哥当着自己和对方孩子父亲的面骂了对方一句脏话。也许这使公公感觉到了无法忍受的耻感,于是他迫不及待地要用体罚的方式把这耻感推到小孩身上,以让他自己和这耻感撇清关系。

在耻感教育下长大的我们,天然地就继承了内在的父母,来教育内心的那个小孩 ,给它戴了顶好帽子叫自我激励。有人举例,比如会对自己说,XX啊XX,你怎么连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XX啊XX,你再这下堕落下去要完蛋了。这种自我激励的方式,也许短期内有效。然额但是 but howerver,润物细无声滴水穿石地吞噬着我们内心的那点本就不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像很多其他教育问题一样,耻感当然后代代相传。我们自身的为某些事情感到羞耻,往往就觉得自己的孩子也理应对这些事情感到羞耻。如果他们不,我们就教育他们学会羞耻。

当然 ,知道了耻感的根源,我们也许就要打断这种耻感教育的链条。

我自己的孩子小时候,大概才两岁多的时候,就和一个老大妈发生了冲突,原因是她打了对方孩子的一下。对方大妈的脸拉得巨长,嘴巴比刀片还利害,记得我强烈地感受到了耻感,但我强烈克制着自己去逼孩子道歉什么的,就简单地远离垃圾人后,确认宝贝释放掉负面资源。

那时候这本书还没有写出来,但看到这本书时,我再回去看当时留的文字,发现当时同事还有给点赞,说我做得对。

而此时,眼前闪现了一句话,不完美又何妨 ?“万物皆有裂隙 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我爱这世界一切的不完美,也爱自己的不完美。就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6-3-2021 20:36:16 | 只看该作者
根据大卫霍金斯的意识能量等级,羞耻感处于最低的意识能量,只有20,距离死亡不远,所以利用羞耻作为武器激励人确实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1:27 , Processed in 0.036077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