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麦遭中国课重税 澳洲却找到求生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8-2-2021 06:2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大麦遭中国课重税 澳洲却找到求生术
www.creaders.net | 2021-02-27 09:04:00  自由财经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中国迅雷不及掩耳宣布,自3月1日起禁止台湾凤梨进口。去年5月,澳洲大麦遭中国课徵80.5%关税,成为中国对澳洲贸易霸凌的第1项产品,此前中国市场佔澳洲大麦总出口70%,而根据澳洲统计局,至2021年10月,预计大麦出口暴增64%,华尔街日报说,其求生术不仅让澳洲其他遭中国贸易报复的产业学习,也值得其他遭中国贸易施暴国家借镜。

报导说,中国对澳洲总理莫里森呼吁对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起源展开独立调查大感震怒,继大麦后,中国陆续对澳洲煤炭、红酒、牛肉、龙虾与原木等产品开铡。

事实证明首当其衝的澳洲大麦是最能抵挡中国关税衝击的产业,其出口不增反减、少有破产案例。大麦贸易商积极开拓从中东到日本、南亚,甚至远至墨西哥的新市场,预料今年沙乌地阿拉伯将成为澳洲最大市场。其次,农民也转种其他作物,比如未被中国支配的小麦。同时对该关税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报导说,IHS Markit数据显示,在北京以澳洲补贴农民,造成不公平低价销售为由,对澳洲大麦课徵80.5%关税前,澳洲每年出口至中国的大麦价值约10亿美元。中国也采购澳洲80%铁矿砂,同时也成为澳洲红酒、牛肉、原木的头号消费国。

10年前,中国佔澳洲出口不到25%,如今则攀升达近40%,疫情增添澳洲对中国的依赖,因为中国的复甦速度超越其他主要经济体。然而,澳洲对中国的依赖并非个案,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80%成员国对美贸易远超过中国,而至2018年,3分之2国家的对中贸易量凌驾美国。

报导说,北京越来越运用其经济力量,遂行其外交政策目的。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去年8月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去10年,中国操作所谓“胁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152次,影响27国以及欧盟,其中113次发生在2018年之后。

澳洲上议院国会议员派崔克(Rex Patrick)指出,“当前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不管是肉品、大麦、龙虾或原木,并非孤立事件,而是蓄意的惩罚模式,中共政府将政治优先于公平贸易”。

报导说,澳洲大麦产业抵挡北京贸易霸凌的方法为激怒中国,且受其惩罚性关税衝击的国家上了一课,而澳洲一些产业也跟进仿效。面临中国169%进口关税的富邑葡萄酒集团 (Treasury Wine Estates)计划将输往中国的红酒分散至其他亚洲国家以及欧洲与美国,该公司也将扩增这些国家的市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23:43 , Processed in 0.01526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