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92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交流] 法工笔记(VI)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1-1-2021 20:49: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1-01-11

服务学生
内观课程的第五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只是外界的日历对内观课程安排没有任何影响,所以没有什么庆祝活动,只是在厨房中大家彼此问候一下,都说2020年是个非同寻常的一年,终于平安过去了,希望来年不要这么多坎坷。

中心的法工手册强调,法工目的是服务学生,所以在一切事物上,学生的优先级要高于法工。比如住宿,男生中除了我因为资历比较老,安排在有卫浴的单间,其他四个男法工都住在相对条件最差的宿舍,不仅没有卫浴,还是两人一间房,中间用一条挂毯分开。

另外饮食也是,要等学生都开始用餐后才可以用餐。以前中心用餐都是自助餐形式,学生自己把想要的食物盛到自己的盘子里。但现在因为疫情,中心恢复到最早的传统,学生排着队,端着盘子,由法工把各种食物盛入他们的盘中。所以每餐前都要有数位法工站在食物桌后面,为学生打饭。

一般刚开饭时,因为学生多,需要多位法工,每人负责几样菜来给学生打饭,十分钟分钟后,等大部分学生都打到饭后,执勤的法工就可以撤掉几位,最后只留一位执勤。

另外中心规定撤掉的法工也不能自己给自己打饭,要同其他学生一样,由执勤法工把各样饭菜盛到他们捧上的盘子里。

这种打饭的仪式其实很有讲究,它比让学生直接自己从桌上饭盆中盛饭有许多益处。这个过程既帮助学生,也帮助法工培养两种波罗蜜,也就是优秀品德。帮助学生培养的是舍离波罗蜜。

所谓舍离波罗蜜就是指一个人放弃财产,过出家的生活。出家人没有财产,衣食都要靠别人的布施,也就是施舍。在接受布施的过程中,一个就学会放下自我,培养谦卑和感恩心。因为它强调我们都是依仗着这个世界还有他人的善意才得已存活。

而帮助法工培养的则是布施波罗蜜,也就是不求回报只出于爱心地为他人服务。

执勤中的心思
上面讲道开饭时法工要先给学生打饭,完后才轮到法工打饭。而法工通常要留一人执勤,等先吃饭的法工吃完饭后来接替他。这个留守的法工通常是我和大宝承担。大宝为人仗义,这种事情总是抢着干,而我脸皮薄,总不想让别人感觉我喜欢占便宜,所以每次也都抢着做。所以到最后,通常是大宝或者我执勤,而另一个也通常最快吃完饭,不在小餐厅享受那片刻休闲时光而急忙过来接替执勤法工。

这天碰巧是大宝作为学生的一天,所以他不会来厨房帮忙。午餐服务时就是我、米侯还有和尚。十分钟左右,大部分学生都打完饭,如平常一样,米侯与和尚都跑去先吃饭了,留下我一个人在男生餐厅执勤,等那些吃过一道后还想再加点啥的学生来要第二道餐。

然而今天没有大宝前来解救,我又等了半小时几乎所有学生都吃完饭了,他们还没有来。因为中午吃饭时间紧张,吃完饭后还要进行一个多小时的厨房大扫除,他们不来接替我让我心中很不快。我等到11点40还不见有人来,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自己从锅里盛了饭,去餐厅吃饭了。

进到法工餐厅,见和尚和米侯正聊的开心,完全没意识到他们还需要去把我接替过来吃饭。这时保罗看到我这么晚才来吃饭也颇为惊讶。说一声这么晚才来吃。
我没啃声,心中说有什么办法呢?

这事当时令我心中很不满。虽然我也知道,晚吃一会儿无所谓,顶多是少吃一点(有些菜已经被吃完了),其实也并没有饿着。他们干活也很辛苦,吃完午饭,聊一会儿天也不是什么大的过错。但心中的不快还是存在。当时我想去和米侯和和尚谈这件事,但忍了一下就没提。心中明白自己内心的难受正是给自己的一个功课。所以内观学习期间的法工服务给大家提供最好的实践机会。

第二天,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跟米侯与和尚说起这件事了。从此他们二人表现得非常积极,经常主动要求留守执勤,而且即使先吃饭,也记得要快点吃去接替执勤的人。如此一来,我心情一下好了很多。

这种小事本身并没有什么,但内观帮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更清晰地觉察内心的感受,同时无论感受是正面还是负面,都要保持平等心。这种平等心帮助我们消除负面情绪,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平稳甚至喜乐的心情。

把爱做到饭菜中去
今天在厨房我负责把几大盘胡萝卜块放进烤箱。这个烤箱是中心主要的烹饪工具之一,非常大,可以同时容纳7层烤盘,而且高度自动化,烤每种食物都有自己的程序。

完成这项工作,首先要把胡萝卜块倒入烤盘中,根据手册说明,盘中要事先撒上油防止粘锅。我正在做这件事时,布娅过来了,她说我的油放得太少了。

于是布娅给我演示正确的操作,她撒了很多油,然后又拿了一个不知装的什么调料的瓶子,把许多调料撒到胡萝卜上,然后双手伸到胡萝卜中开始搅动。她说这个过程不仅是让油和调料均匀,还要如同做按摩一样把爱通过双手传送到胡萝卜上。于是我就学着她的样子开始给一盘盘胡萝卜实施“按摩”。

在内观中心,除了观息法和内观法两种冥想外,第三种就是慈悲观,这个在课程的最后一天老师会传授。慈悲观如同基督教的祷告,不过不是为了自己而祈求上帝,而是祈求把自己的喜乐和爱分享给外人。在“按摩”土豆的过程中,布娅告诉我要使用慈悲观把自己的爱传递到胡萝卜上,这样不仅做出来的饭菜更好吃,吃饭的人也可以从中得到我们的爱。

下一天,我又需要把许多土豆放入烤盘,东西都准备好了,我突然想到布娅放的调料,然后问她放的是什么调料。布娅一看烹饪的是土豆,就说这需要另一种调料叫做迷迭香(Rosemary)。

迷迭香是什么,我听都没听说过,问她在哪有。她告诉我厨房的草药花园中有,需要自己去采。

我们厨房楼下有一个花园,里面除了蔬菜外,还种植了许多草药。但我对植物的知识仅限于能区分草和树的不同。迷迭香是什么,我怎么能找到。布娅看我为难,就带我下楼去找。原来所谓的迷迭香是一种灌木,长长竖起的枝条上长满了松针一样的小叶子。她和我采集了一大把。拿到厨房,把小叶子捋下来,水中冲冲,菜刀切切,然后用手揉碎,最后又采用她头天教授的方法,把这些碎渣渣连同一片爱心用双手“按摩”到土豆中去。不过这个额外的采药和按摩工作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故事,我们明天继续讲。

修女的故事
今天我们更多介绍一下修女。她是厨房中让我第一映像最好的人。热情礼貌,满脸笑容。她面孔俊秀,身材匀称,举止优雅。第一印象就让人感觉很舒服,可以亲近。

我看她态度和蔼,就问她是不是一位老师。她说某种意义上是吧。原来她是一个政府公务员,但业余在健身房教授瑜伽。也许正是因为练习瑜伽,让她有着非常好的身材和体态。

她虽然身形优雅,但并不是一个干活惜力的人。我们厨房每天打扫三次,这是最麻烦,最辛苦的话。但在打扫卫生中,她从不偷懒,特别喜欢拖地。而且每次拖地,各种角落,桌子下面,她都会照顾的完完全全。因为瑜伽的功底,她拖地时为要够到桌子下方时,可以把腰弯的很深,而且动作非常迷人。

她还非常有礼貌,我每次洗碗时,大多数人把脏碗送过来时,都是往台面上一丢就离开,而她每次总不会忘记说声谢谢。

她同时还非常无私。十日课程中,每个法工都可以轮到一天去当学生,这样不仅免除一天的厨房辛苦,也可以有机会多打坐一下。大家其实都希望能多去打坐,但只有她和布娅,放弃了打坐一天的机会。另外在内观日,也是她和布娅放弃去重温内观法的机会。

修女喜欢冷饮。一大早,她就会问大家要不要喝一杯冰姜汁。我虽然感谢她的一片好意,但还是拒绝了。因为一大早还是喝杯热茶舒服。

修女内观基础因该相当深厚,因为她曾经参加过两次20日课程,应该是厨房中内观资历最老的一个。我想向她打听20日课程的感受,但她说那都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现在她因为无法坚持每天两小时的打坐,已经退步,她正在努力调整作息以保证每天两小时的打坐。

修女虽然表面热情,但她似乎和谁都不深交。中午吃饭时,她很少在女法工餐厅里聊天,往往很快吃完出来干活。

我开始虽然感觉她很亲近,但最后发现她似乎并不是一个容易让人接近的人。她的礼貌让她和所有人都保持一个距离。我有一次在厨房烙了一些煎饼,自我感觉还不错,给大家尝,无论真话假话,大家都夸奖味道不错。我拿去给修女尝,她不好意思拒绝,但只掰了指甲盖那么小一块薄饼,尝了一口说味道比较淡。

因为这件事,我心中对她印象大减,心中说,这饼没有毒啊,吃了不会死人的。从此感觉她和大宝有些像,虽然都是行为完美的让人无可挑剔,但却给人一种内心冰冷的感觉,城府很深,不像和尚那么率性。话虽如此,修女身上的优点还是熠熠生辉,值得学习。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精品文章!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2-1-2021 12:37:28 | 只看该作者
"在“按摩”土豆的过程中,布娅告诉我要使用慈悲观把自己的爱传递到胡萝卜上,这样不仅做出来的饭菜更好吃,吃饭的人也可以从中得到我们的爱。"
在韩国的时候,看到他们用做泡菜等都是不戴塑料手套,直接上手,据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日本有一家,号称世界上最好吃的饭团,也是同样手去包
听说配制葡萄洒的时候,也是用赤脚丫在一个大桶里踩的。
大概都是亲手亲脚送爱心的意思?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2-1-2021 13:02:04 | 只看该作者
annahw 发表于 12-1-2021 13:37
"在“按摩”土豆的过程中,布娅告诉我要使用慈悲观把自己的爱传递到胡萝卜上,这样不仅做出来的饭菜更好吃 ...

是滴是滴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6-4-2024 07:22 , Processed in 0.014998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