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91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评书论文] 人性大餐--读《汤姆.琼斯》(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9-10-2020 16:37: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0-10-28

5. 永恒的爱情
《汤》最终还是一部爱情小说。男主汤姆相貌英俊,光彩照人,而女主索菲亚不仅天生丽质,身家富足,更难得性情温柔,为人善良。她和汤姆青梅竹马,很早就被汤姆所吸引。而汤姆自觉身份低微,开始并没有任何奢望,同时作为一名男子,性情粗犷,很久都没有察觉索菲亚对他的爱情。

汤姆未必是个喜欢四处留情的人,然而他迷人的外表和风度总会吸引各种各样的女人。其中既有出生卑贱的黑乔治的女儿莫里,也有富裕的贵族夫人布莱斯顿,还有军官太太沃特夫人和生活小康的商人遗孀。其实汤姆并没有主动追求她们中的任何一个,而都是这些女人贪恋汤姆的容貌主动来勾引他。而汤姆又心肠柔软,有时是出于无奈,更多是不忍心拒绝,所以就上演一场又一场的桃色事件。

然而这每一次艳遇,或多或少总给他带来不少麻烦。首先是莫里,当汤姆和她好时,汤姆还不知道索菲亚对他的感情。后来他知道索菲亚对他的感情后,想要断绝与莫里的关系,这时莫里就拿出以前汤姆对她许下的无数诺言来要挟。作为一个爱护名誉的人,汤姆自然不好意思食言,只好违背意愿说要娶莫里,好在当时出现颇为戏剧性的一幕,无意间,汤姆发现他的老师之一的崇尚道德的哲学家居然正躲在莫里的卧室里。原来莫里并不如她自我表白的那样真爱汤姆,她为了钱同时有好几个情人,对每一位情人她都会说出对汤姆讲述的那一统话,不过只有天真的汤姆对她的话信以为真。

当汤姆知道索菲亚爱上自己后,也对索菲亚产生了最强烈的爱情。但当汤姆被驱出家门后,他自知和索菲亚的关系没有任何希望,为了索菲亚的幸福,他写信让她忘记自己。只是当他知道索菲亚为了逃避和布里非少爷的婚姻,逃往伦敦时,他才重新又燃起爱情的火花。

虽然一路上汤姆又陷入几次感情纠葛,但他真正爱的只有索菲亚。其他那些要不出于无奈(一度他身无分文,甚至无钱吃饭住店,只好答应做贵妇布莱斯顿的情人来换取一些金钱),要不出于同情而答应那些女子。

最后当他身世之谜完全解开,他知道自己和索菲亚的爱情可能有结果时,就下定决心,痛改前非,要一生忠于索菲亚。

虽然人们常说永恒的爱情,但除了爱情这个话题永恒外,现实的爱情很少有长命的。但我相信汤姆和索菲亚的爱情却真有可能达到永恒。这不仅因为他们的爱情到来的如此艰辛曲折,更主要是他们之间的爱情基础非常扎实。

一般两性相吸,彼此总要互相爱慕。爱慕最肤浅的层次莫过于外在条件,比如金钱地位等。如果只建立在这个层面上,爱的情感都未必会真正产生。稍微深一些层次的爱慕是身体外貌的相互吸引。然而只建立在这个层面的爱情多半会在几个月后彼此的新鲜感消失时就开始减退。更深一层的爱慕是建立在才干方面的彼此欣赏,这一层面比前一层面要持久很多,或许可以维系爱情数年。更深一层是性格上的彼此相投,如果能达到这一层,虽然爱情不一定终生保鲜,但婚姻关系多半可以维系一生。而最深刻的爱慕关系是建立在品格和灵魂相互吸引的层面,如果能达到这一层,美好的爱情才可以持续一生。

仔细分析,汤姆和索菲亚在上面描述的五个层面都彼此完美契合,所以他们之间的爱情成为只有文学作品中才可能出现的天作之合,自当可以达到永恒。

6. 神性的觉醒
每个人都带有神性,就像佛教所说的众生平等,每个人都有佛性一般。不过各人情况不同,大多数人身上的神性都被自私的人性深深包裹,表现不出来。只有少数人才表现出神性的光辉。

但每个人都有可能在遭遇一些不同寻常的经历后,唤醒内心中沉睡的神性。这种不同寻常的经历就包括面对死亡。

前面介绍哲学家斯奎尔和牧师图瓦空都是非常自私并且虚伪的人。然而斯奎尔后来染上疾病,生命快要结束,本来信奉无神论的哲学家良心发现,开始笃信宗教,并且真心忏悔。于是写信给奥尔华绥,揭露布里非先前告状的阴谋,澄清整个事件中,汤姆虽有过失,但绝对不是布里非所说的对养父的忘恩负义,而是在知道养父身体脱离危险后心中喜悦多喝了酒。整个事件汤姆都没有任何大的过失应该承担被逐出家门的惩罚。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觉醒,正如同样的经历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影响一样。当我读《活出意义来》(Man’s searching for meaning)时感触很深。经历纳粹集中营九死一生的迫害后活下来的人大概会有两种走向。一种是通过这种极其残酷的磨练而觉悟并对世界充满了无限爱意。而另一种则正相反,感觉整个世界都亏欠他们,从而对世界生出深深的恨意。牧师图瓦空和布里非少爷并没有真正忏悔。他们因为汤姆地位的变化由过去的诋毁和迫害而转为赞扬和谄媚,但其内心的神性并没有真正唤醒,只是把自己的私心贪欲隐藏的更深而已。

7. 推荐
我因为毛姆的推荐而读这部书,毛姆认为读小说首要目的是一种精神享受,其次要有教育意义。《汤》是一部非常有吸引力的小说,从头到尾都非常吸引人。虽然感受在读书过程中会有些微妙的变化。

小说开始时的议论文开场白让我认为这会是一部以哲理见长而不注重情节的小说。特别开始几章讲述的上一辈的故事,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但人物心理刻画则相当细致丰富,这种风格更加深了我对小说的看法。猜想它应该是一部现实主义风格的小说。

但随着汤姆长大,从他的各种历险特别是他被逐出家门后,感觉小说风格发生了变化。小说以开始走向各种离奇巧合的套路。前面汤姆遭遇的种种不公引发的各种虐心让我猜想这部书会是悲剧结尾。但随着各种戏剧性场景的出现,我意识到开始的猜测多半错误,这部书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喜剧结尾。

的确,这部书是以开始最大胆的猜测都料想不到的完美结局而告终。因为现实总是诸多不如意,严肃作品通常趋向于悲剧,但喜剧的结局却让读者心中感觉无比舒畅,开始的种种冤屈终于全部召雪,而各种良善都得到超出预料的奖励,由此而带来的愉悦心情或许可以伴随读者很长时间。这部书推荐指数:4.5。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annahw + 50 男神又出强帖!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30-10-2020 19:16:42 | 只看该作者
看到happy ending,种草!

“但每个人都有可能在遭遇一些不同寻常的经历后,唤醒内心中沉睡的神性。” 赞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有机会去读吧,不用担心最后结局让你伤心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30-10-2020 19:37:27 | 只看该作者
annahw 发表于 30-10-2020 20:16
看到happy ending,种草!

“但每个人都有可能在遭遇一些不同寻常的经历后,唤醒内心中沉睡的神 ...

但愿不用经历不同寻常,也能唤醒内心沉睡的自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深有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30-10-2020 21:12:29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30-10-2020 20:37
但愿不用经历不同寻常,也能唤醒内心沉睡的自己

这大概和慧根有关。有些人天生就悟性高,如浅公子这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确实,也许浅妹子在书中有悟到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30-10-2020 21:34:10 | 只看该作者
行者之心 发表于 30-10-2020 22:12
这大概和慧根有关。有些人天生就悟性高,如浅公子这般


其实您也慧根很强哎。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或许长的就是慧根;短的那侧就是显得慧根不够强的方面。

浅妹纸或者是在书里找到了很多事情的答案! 人生的际遇多样,书版里的人与文因此而灿烂多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11-2020 10:39:25 | 只看该作者
行者和娜姐你俩咋会觉得我悟性高
读书只是一方面,我之所以感慨,就是因为经过波折,吃过苦头,所以不希望其他人也这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也是哦!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11-2020 12:38:15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2-11-2020 11:39
行者和娜姐你俩咋会觉得我悟性高
读书只是一方面,我之所以感慨,就是因为经过波折,吃过苦头,所以不 ...

我是感觉你做事情分寸感把握得特别好,所以觉得你悟性高。

你说得也对,读书只是一方面,理论的方面。好的图书电影音乐等作品,”其实都会让人有些身心不安,仿佛身体深处的某个部分被唤醒。但这种唤醒对接受方是有要求的。需要具备同等潜质。“ 你所读的书填的词,就让人感觉具有这种潜质。这大概就是我所感觉到的你的悟性吧。

而且,我总感觉我自己是属于浅薄没悟性的。喜欢读的书也不喜欢那种太让人身心不安的。硬科普的让人感觉有启发有共鸣内心通达的最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1-4-2024 00:20 , Processed in 0.023094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